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仰勸一切有緣往生人等,唯可深信佛語,專注奉行(一)


時間:2019/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仰勸一切有緣往生人等,唯可深信佛語,專注奉行(一)

【又一切行者,但能依此經,深信行者,必不誤眾生也。何以故?佛是滿足大悲人故,實語故。除佛以還,智行未滿,在其學地,由有正習二障未除,果願未圓。此等凡聖,縱使測量諸佛教意,未能決了;雖有平章,要須請佛證為定也。若稱佛意,即印可言:如是如是。若不可佛意者,即言:汝等所說,是義不如是。不印者,即同無記、無利、無益之語,佛印可者,即隨順佛之正教。若佛所有言說,即是正教、正義、正行、正解、正業、正智,若多若少,眾不問菩薩、人、天等,定其是非也。若佛所說即是了教,菩薩等說,盡名不了教也,應知。

是故今時,仰勸一切有緣往生人等,唯可深信佛語,專注奉行;不可信用菩薩等不相應教,以為疑礙,抱惑自迷,廢失往生之大益也。】

這是第六信的疏文,是七信當中最長的,同樣非常的重要。七信是善導大師在疏文解釋三心的第二深心,假如把善導大師七信的疏文好好的研讀幾遍,我們對念佛必然一定能建立起真實的信心,因為善導大師的開示,每一句每一段的疏文,無非都是建立起我們對念佛往生的信心。

「又一切行者」,一切行者指的就是當時的四眾弟子,以及未來世被煩惱賊所害的凡夫眾生,所以一切行者指的就是你我。我們研讀經典跟祖師的著作,一定要把經文或者祖師著作裡面的當機者當作是自己。《阿彌陀經》一千八百多個字,經文讀過只不過短短十五分鐘的時間,世尊叫舍利弗尊者,前後總共有三十六次。為什麼短短十五分鐘時間,世尊叫舍利弗尊者三十六次?這是世尊非常慈悲,想要讓舍利弗尊者代表所有十方一切眾生,得到名號的真實利益。

《阿彌陀經》世尊教我們如何修行?念佛。「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到若七日,一心不亂。」《阿彌陀經》世尊教我們念佛求生極樂淨土。世尊為了讓所有一切眾生,得到阿彌陀佛名號的真實利益,所以慈悲殷勤,一再叮嚀舍利弗尊者。叮嚀舍利弗尊者,就是叮嚀所有一切眾生,尤其是我們生在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世尊在《阿彌陀經》叫了舍利弗尊者三十六次,你如果觀想世尊就在你的眼前,對你講了十五分鐘的話,叫你的名字叫了三十六次,叫你要念佛,要發願求生極樂世界,你聽了世尊在你面前跟你叮嚀交待的話,你會領納信受嗎?會!會,那你就是真佛弟子。如果我們父母親在我們的面前,跟我們教導訓勉,告訴我們要好好的做人做事,我們聽了父母親十五分鐘的訓話之後,照著父母親的交代去做,就是好孩子。一樣的道理。

《觀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三經,是世尊共同一致勸勉眾生念佛求生極樂淨土的教法。所以《觀經》既然世尊為韋提希夫人及未來世一切被煩惱賊所害的眾生而演說的教典,當然《阿彌陀經》跟《無量壽經》也是一樣。所以我們根據淨土三經修學,一生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我們就真正依教奉行,就是真佛弟子。我們是世尊所悲愍要用名號救度的眾生,依經而行,就是深信的行者。

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二尊共同以念佛法門,對我們凡夫眾生的悲救,所以我們體會釋迦世尊的悲心,領解彌陀世尊的願心,一心念佛,當下我們就跟釋迦世尊、彌陀世尊相契相應。一念相應一往生,念念相應念念生。

所以「一切行者」就是我們,我們就要認真的聽善導大師底下要跟我們開示什麼樣重要的妙法。當你讀《阿彌陀經》,你就觀想自己是舍利弗尊者,世尊在《阿彌陀經》對舍利弗尊者所開示的話,就是對你所開示的話。當你讀善導大師《觀經疏》的著作,你就觀想你自己是善導大師所講的「一切行者」,所以善導大師要說的每一句話,跟你的解脫生死都息息相關。所以「一切行者」旁邊寫上你的名字,那底下就是善導大師在對你講。

「但能依此經深信行者,必不誤眾生也。」只要依照《觀經》實踐,必然不會耽誤所有眾生。什麼叫做「深信行者」?有兩個意義,第一個意義就是「深信而行」,第二個意義就是「深信於行」。

一、深信而行:自行教他信佛力

「深信而行」的意思就是說,自己信佛力,也教人家信佛力。《觀經》前面我們划過重點,釋迦牟尼佛光台現國,令韋提希夫人,以凡夫肉眼,親眼目睹十方諸佛淨土;以凡夫肉眼,親眼目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以凡夫肉眼,親眼目睹西方三聖住立空中。韋提希夫人是凡夫,凡夫的眼睛叫障眼。凡夫身心是煩惱所成就,所以對於三界一切事物非常短視,看不清世出世間宇宙的真相。六道當中,天道看不到,餓鬼道也看不到,地獄道也看不到,頂多能看到人道跟畜生道。所以我們沒有看到的宇宙人生真相,很多凡夫會懷疑不信,「怎麼有六道輪迴?」不願意相信。因為不信,所以會任心為非作歹,幹了殺人放火的事情,等到將來到了地獄受苦受難了,才在呼天喚地,喊爹叫娘:「原來有地獄的刑罰……」可是那時候後悔來得及嗎?來不及了。就因為沒有親眼所見,懷疑,所以胡亂作為,這就是凡夫。

凡夫的障眼,三界的真相都看不清了,三界外的淨土世界,怎麼能看得清呢?所以世尊在《阿彌陀經》說「我見是利,故說此言」,世尊看到十方諸佛如來宣揚六字名號,使得十方眾生念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這個真實利益,世尊以佛眼親眼所見,所以經文才說「我見是利」,我看到了這個念佛成佛的大利益。

《無量壽經》到了經文的後面,世尊舉出十方諸佛如來的國土,有十四個國土的無量無邊凡夫眾生及聲聞、緣覺、菩薩,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光是我們娑婆世間,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就非常之多,不是不信佛、不念佛的人認為的:「念佛往生極樂世界,誰看到?」釋迦牟尼佛看到,「我見是利」,十方諸佛如來都看到,只是我們凡夫肉眼看不到,所以不願意相信。《無量壽經》的經文:

佛告彌勒,於此世界,有六十七億不退菩薩往生彼國,一一菩薩已曾供養無數諸佛,次如彌勒者也。

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有六十七億菩薩往生到極樂世界,世尊在《無量壽經》講的。那往生的人多還是少?多!想一想,世尊這樣的開示,令我們非常法喜、非常安心,原來往生極樂世界,我早就有份了,那要不要念佛?不念佛就沒你的份,念佛就有份了。

好比開會。如果要開一整天的會議,來報到的要簽名,因為中午發便當,沒簽名就沒便當,簽了名字當然就有便當。極樂世界,你有沒有名字?念佛願往生,當然就有你的名字。我們中國淨土宗的祖師法照大師,開示一首偈語:

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

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花還到此間迎

「此界一人念佛名」,此界就是娑婆世界,有一個人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西方便有一蓮生」,你念南無阿彌陀佛的當下,極樂世界果地七寶蓮花池就開出你的蓮品,所以極樂世界的蓮花,有標示你的名字「某某某」,你當然往生極樂世界,那是你自性的故家鄉,你不往生極樂世界,你要死到哪裡去?

「但使一生常不退」,你一生念佛不要退道,這一句最重要。「此花還到此間迎」,你只要一生念佛不退道,阿彌陀佛願力所成就的蓮花,就到此間——娑婆世間,來迎接念佛的人。

是不是非常的妙?因果同時,你在因地念佛的當下,西方果地同時就有了你的蓮台。你看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相,左手是不是持著蓮花,右手垂手要接引?那蓮花上面就標示著你的名字。

你會問:「師父!阿彌陀佛的蓮花,會不會拿錯了?我很精進念佛,蓮花很大,他比較懈怠念佛,蓮花很小,阿彌陀佛拿錯了蓮花來接引。」絕對不會!你精進用功的念佛,蓮花就很大,懈怠念佛,蓮花就很小。所以要精進努力的念佛。透過這一首偈,你就知道,往生極樂世界你當然有份,所以寫上你的名字。

但能依《觀經》這一部教典,深信佛力。韋提希夫人看到十方諸佛國土,看到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她是靠著世尊的佛力加持。韋提希夫人是凡夫,經文講「汝是凡夫,心想羸劣,不能遠觀,諸佛如來,有異方便,令汝得見」,這段經文使我們明白,韋提希夫人就是凡夫。凡夫障眼,不能親見淨土的依正莊嚴,不能親見諸佛如來的真身妙相。事實上佛無時無刻不跟我們在一起,我們凡夫障眼沒有看到。

現在抬起頭來,看到我們佛殿的虛空中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住立空中,看著你在聽經聞法,你會不會對佛生起歡喜心、恭敬心、感恩心?一定會!如果你心裡經常觀想佛菩薩,時刻在我的身邊,那你還會擔心業障現前嗎?還會懈怠放逸不想念佛嗎?你還會去心存不好的念頭、口說不好的話語、身做不好的事情嗎?不會了。

所以我們深信佛力也教人深信佛力,自信本願也教人深信本願,這是第一個深信而行的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