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唐朝道鏡與善道兩位大師開示何為自力、他力?(一)


時間:2019/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唐朝道鏡與善道兩位大師開示何為自力、他力?(一)

下面第三十二段文,是唐朝道鏡與善道這兩位大師,在《念佛鏡》所設的一個問答。這個問答也是在分別自力與他力的意義。善道與道鏡這兩位大師,共同著作的《念佛鏡》,在說念佛的道理。在這個問答兩位大師設了六個譬喻,來說明自力與他力的差別。《念佛鏡》是一部專門說念佛的著作,念佛猶如一面鏡子,這面鏡子照出自己內心的黑暗、煩惱、分別、執著、妄想,所以用這句佛號來照出內在的心魔。

當我們內心在起貪瞋痴的煩惱,我們的心魔就在毒害我們的法身慧命,所以趕緊念什麼?念阿彌陀佛。也就是用這面鏡子照出心魔,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將心魔打死,法身就活過來。也就如覺行妙行菩薩所開示的:

少說一句話 多念一句佛

打得念頭死 許汝法身活

所以大家在這十天十夜,日夜不斷的念佛,就是要將內心的心魔、妄念、業障、煩惱、分別打死,法身就活過來了,就是如此。所以我們來看善道、道鏡這兩位大師,在《念佛鏡》所開示:

「道鏡大師、善道大師《念佛鏡》云:又問:自力他力如何?

答:喻自力者,猶如小兒,年始三歲,宅去京地,向經千里,遂遣小兒自行向京,以求官職,無由得到。何以故?為幼小故。

余門修道,亦復如是。要須多劫,修道乃成。猶如小兒,自力向京,不可得到,由自力故。言他力者,猶如小兒雖小,依父母及象馬車乘力故,不久到京,遂得官職。

何以故?由他力故。念佛修道,亦復如是。臨命終時,乘阿彌陀佛願力,如一念頃,往生西方,得不退地。猶如父母將象馬車乘載小兒,不久到京,覓得官職。

又自力者,猶如貧人還與貧人家客作,用力雖多,得錢極少。余門修道,亦復如是。用力極多,功德極少,如似貧家客作相似。又他力者,如向王家客作,用力極少,得錢無量。

何以故?為乘王力故,念佛亦復爾。為乘佛願力故,用功極少,功德無邊,一日七日,專心念佛,速生淨土,早證無上菩提,猶如王家客作相似。

又自力他力者,猶如蟻子寄在翅鳥之上,遂將蟻子在須彌山,蟻子升高,受諸快樂。凡夫念佛,亦復如是。乘佛願力,速生西方,受諸快樂,猶如蟻子乘翅鳥力上山相似,此之他力。

余門修道,猶如蟻子自力行上山,不可得到,此乃自力。自力者,猶如蝦蟆。他力者,猶如大龍。有諸蝦蟆銜著龍鱗,龍帶蝦蟆速入大海。由念佛故,將於眾生,速到西方。

又自力者,猶如凡夫,腳足損壞,不能速行。他力者,如轉輪王,飛騰虛空,往四天下,為乘輪寶力故。

乘佛願力,亦復如是,一念之頃,即得往生西方,住不退地。

余門修道,猶如陸地步行。念佛修道,猶如水路乘船,里數極多,而復不固,念佛往生,亦復如是。用功極少,早證菩提。

念佛法門,由乘阿彌陀佛本願力故,速疾成佛,超過余門百千萬倍。」

善道與道鏡這兩位大師,在《念佛鏡》所設的這個問答,雖然文字很長,但是很淺白,一看就知道六個譬喻都是在分別自力與他力的道理。善道與道鏡這兩位大師,所著作這本《念佛鏡》,只要念佛和任何修行做一比較,都是主張念佛殊勝,余門下劣。當然這是彰顯念佛法門的殊勝,確實念佛法門在眾生的起行而言是簡單、是容易,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但是我們不要因為這樣的比較,就看輕其他的法門,甚至有意無意誹謗其他的法門,這樣也不可以。

只要是佛陀所說的八萬四千教法,可以說是法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在眾生起行的難易之別而已。有的法門是圓頓大法,我們沒有能力修持,別人有能力修持,我們要歡喜、讚嘆、肯定。這樣同樣是佛弟子,就不會因為修不一樣的法門,之間有互相的排斥。因為誹謗佛法,無論是誹謗哪一個法門,都是誹謗佛法。尤其是我們一向專念阿彌陀佛聖號的人,更要體會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修諸六度萬行,就是修諸八萬四千法門,成就這句名號無上真實的功德,所以千萬不要排斥其他的教法。

我們選擇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一門專修,將來念佛成就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了,我們任何想要修學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會因為在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的教導、有觀世音菩薩的教導、有大勢至菩薩的教導,而有無量的壽命,可以讓我們「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我們在人間要學無量的法門,事實上縱然有心也沒有時間,也沒有本事,因為生命非常的短暫,七八十年而已。最近信願所助念的亡者,年紀都在大約幾歲,你們知道嗎?知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我說了你們就知道。都差不多在五十歲上下,差不多是我的年紀上下而已。所以我助念到差不多五十歲左右的亡者,我就有所覺悟了。覺悟什麼你們知道嗎?覺悟什麼你們知道嗎?你們怎麼都不敢說?在死亡之前人人平等。

請問諸位菩薩:是不是年紀較大的老菩薩,一定先死?不一定!前天做佛事的這位亡者,五十一歲而已,她是怎麼死的你們知道嗎?沒呼吸死的,對,回答的真好!現在快要死的這位太太,也差不多快五十歲而已。所以要好好念佛,無常隨時都會到達。

我們一心念佛,能夠讓我們簡單容易穩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法門,南無阿彌陀佛,已經讓我們遇見了。我們可以說是非常的殊勝,那接下來就是你肯不肯把握,每天好好念佛。如果你每天在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不要說日夜念佛二十四小時,除了吃飯休息其他的時間都在念佛。你只要每天將念佛當作上班,留在我們道種寺不要回去,每天念佛八小時,鼓掌是要留著還是要回去?一天念佛八小時,我們道種寺的報恩念佛堂,每天念佛就是如此。一天念佛八小時當做在上班,一個月三十天下來,假使領薪水的時間到了,這就是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領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就猶如領薪水一樣,領阿彌陀佛名號的諸善萬行功德。要回去西方極樂世界,每天念佛八小時,一個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讓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大富大貴,這樣你要嗎?要,要的人請鼓掌!

我們來看第三十二段文,因為這個問答有六個譬喻比較長,我們一個一個來看。

「問:自力他力如何?」

意思就是說自力與他力的比較,意義是如何呢?答就開始舉例了。

「喻自力者,就是譬喻自力。猶如小兒,年始三歲,宅去京地,向經千里。遂遣小兒,自行向京,以求官職,無由得到。」

猶如一個小兒年紀只有三歲,他的家宅距離京城有千里之遙,叫這位三歲的小兒自力步行到千里之遙的京城,去求取官職。別說一個小兒三歲,要走千里這麼遠的路途,就算從我們台中本願山,回到我們冬山道種寺,如果是用走路的,我早上出門是開車,剛才一點多才到達。我和你們一樣都沒有休息,如果不是開車,我早上出門是走路的,我現在差不多還沒有走到台北。所以步行不但辛苦速度也慢,對不對?對!

從台中回到我們冬山道種寺,如果是你,要用走的還是要開車?我相信要開車。你如果說要用走的,我絕對不相信,你縱然沒有車子或是不會開車,你也會坐火車或坐巴士,你一定會借著任何交通工具到達,你絕對不會自己走路,一路從你家走到我們道種寺。在人間從甲地到乙地,從出發地到目的地,路途如果比較遙遠,都會靠交通工具靠他力了。

我們在娑婆世界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經過十萬億國土那麼遠,怎麼不要靠他力,對不對?對,靠他力就是阿彌陀佛蓮台來迎。為什麼你在臨命終,阿彌陀佛要現前來迎接你?為什麼?是因為你長的漂亮嗎?不然為什麼你臨命終,阿彌陀佛會出現在你的面前,要來迎接你?念佛!就是因為你念佛對不對?對。為什麼你念佛阿彌陀佛就一定要來迎接你?阿彌陀佛有發願,答對了,一百分鼓掌!就是如此。

所以我們念佛不就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嗎,對不對?對,就是如此。日常生活一些點滴,我們都會仰仗人力,也就是仰靠他力,那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更要仰仗他力。而且要解決生死這件事談何容易,不靠他力哪有那麼容易呢?

自力就譬喻一個小兒年紀三歲,距離京城有千里之遙,這位小兒自行到了京城,以求官職。當然是無由得到,因為很困難。意思就是說修諸聖道教法,要斷惑證真了辦生死成就菩提,是非常的困難。「何以故?為幼小故」。為什麼無由得到?就是因為小兒的年紀只有三歲,三歲的孩子年紀實在太小了,沒有能力走千里之遙的路途。

我們自力要解脫生死,就猶如這位三歲的小兒。或許這樣的譬喻你會覺得,真的我們修行是這麼樣的沒有力量嗎?確實!不然道鏡、善道這兩位大師,在《念佛鏡》不會這樣譬喻。

請問諸位菩薩:你誦經的時候會打妄想嗎?會!你靜坐的時候會打妄想嗎?會!你持咒的時候會打妄想嗎?會!你拜佛的時候會打妄想嗎?會!你念佛的時候會打妄想嗎?會!你吃飯的時候會打妄想嗎?會!你休息的時候會打妄想嗎?會!怎麼越回答越小聲?都會,那表示我們無論有修行,沒有修行,有誦經沒有誦經,有念佛沒有念佛、,有持咒沒有持咒,也就是不論什麼時候我們的煩惱妄想,都一直在起現行,對不對?那沒有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要念什麼?修任何行都會打妄想,那表示你修任何行,伏住妄想、斷掉妄想的功夫都不夠。

那也許你會問信願師父:我念佛時候也會打妄想。沒有錯,你在念佛的時候也會打妄想,但是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普攝,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所障礙。你沒有在念佛的時候,也會打妄想,你沒有在念佛的時候打妄想,但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念佛的時候打妄想,但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樣都會打妄想,這樣要念佛嗎?當然要!所以淨土法門安心就是安心在,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縱然會打妄想,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前天我們本願山在台北舉行三時繫念,休息的時間有一位男眾居士,特別跑來問我這個問題。信願師父我聽您講經,發覺您主張念佛打妄想,也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說對,這不是我的主張,這是阿彌陀佛的主張,也是善導大師的主張,也是釋迦牟尼佛的主張。我將祖師大德的教法說出來,我將真相道理說出來,事實上就是這樣。

念佛要念到不會打妄想才會往生,那你我大家都不必修了,這時候就可以收起來了。為什麼?念佛要念到不會打妄想,十法界就只有佛一人而已,對不對?所以當然是這句佛號,我們在念佛當下打妄想,阿彌陀佛也會救我們。更重要的是,也有能力救得了我們,我們可以安心的念佛,對不對?當然!這個道理要細細的體會,才能詳細明白。第三十二段文這個問答,這六個譬喻我們要好好探討,因為時間到了,等一下我們再來繼續探討。

時間到了,就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西方。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