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仰勸一切有緣往生人等,唯可深信佛語,專注奉行(四)


時間:2019/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仰勸一切有緣往生人等,唯可深信佛語,專注奉行(四)

【又一切行者,但能依此經,深信行者,必不誤眾生也。何以故?佛是滿足大悲人故,實語故。除佛以還,智行未滿,在其學地,由有正習二障未除,果願未圓。此等凡聖,縱使測量諸佛教意,未能決了;雖有平章,要須請佛證為定也。若稱佛意,即印可言:如是如是。若不可佛意者,即言:汝等所說,是義不如是。不印者,即同無記、無利、無益之語,佛印可者,即隨順佛之正教。若佛所有言說,即是正教、正義、正行、正解、正業、正智,若多若少,眾不問菩薩、人、天等,定其是非也。若佛所說即是了教,菩薩等說,盡名不了教也,應知。

是故今時,仰勸一切有緣往生人等,唯可深信佛語,專注奉行;不可信用菩薩等不相應教,以為疑礙,抱惑自迷,廢失往生之大益也。】

「若稱佛意」,如果符合佛心,「即印可言:如是如是。若不可佛意者,即言:汝等所說,是義不如是」。不論三聖或六凡,雖有彰顯諸佛的教義,但是恐怕自己的理解和言說有錯誤,所以請佛印證。佛說,你說的道理確實沒有錯,就叫「如是如是」。符合道理就是說「是理」,不符合道理就說「非理」。「不印可者,即同無記、無利、無益之語」,如果佛不印可你所說的話,你所說的就是無記、無利、無益的話。

什麼叫「無記」呢?既不是「是理」也不是「非理」的記別,非關於是理跟非理。譬如說嬰兒講一些戲言的話。有一次我去關懷病人,中午到素齋館用餐,用餐完出來,隔壁的孩子,只有大概兩三歲,他看到師父走出來,合掌:「師父!阿彌陀佛,我也有理光頭耶。」這小孩子也理光頭,他看到師父理光頭,很好奇,也很有善根。這一種話非關於是理非理,這種話叫做無記。

「無利」,什麼意思呢?善業叫做利,惡業叫做害。教人斷惡修善的話叫做有利語,不教人斷惡修善的話叫無利語。你看,佛經世尊都講有利我們眾生的話,世尊教導我們斷惡修善,斷一切惡,無一惡不斷;修一切善,無一善不修;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

「無益之語」,沒有利益的話叫做無益。增善,對於善有增加的功效叫做益,對於善有減少的功效叫做損,增跟減就是益跟損。教導我們增上善根的話,就叫有益語,不教導我們增上善業的話,叫做無益語。

我們了解,因人所講的話,如果通過佛印可,叫做是理;如果非理的話,就是無記、無利、無益之語。

「佛印可者,即隨順佛之正教也」,如果佛印可你這個話「是理」,那麼就隨順佛的正教。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就是世間出世間最有利益的話,因為法藏菩薩成佛了,十方諸佛如來共同證明,決定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所以法藏菩薩的發願修行,成就這句名號,要廣度十方眾生,諸佛如來都印證,所以念佛成佛真實不虛。

「若佛所有言說,即是正教、正義、正行、正解、正業、正智,若多若少,眾不問菩薩、人、天等,定其是非也。」佛所說的話就是正教,離邪就是正。「正教」就是能詮,「正義、正行、正解、正業、正智」是所詮。「正義」就是佛陀所說的真理,「正行」就是佛陀所說的六度萬行,「正解」就是以如來智慧解說宇宙人生,「正業」就是佛陀所說的修行業因,「正智」就是依佛陀所說的真理修行得到如來智慧的果報,這就是正教、正義、正行、正解、正業、正智,就是佛所說的教、理、行、解、因、果的法門。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也是一樣。「正教」,根據淨土三經,念南無阿彌陀佛。「正義」,就是佛陀所說的真理,淨土三部經世尊跟我們講六字名號的真理,法藏菩薩發願修行,成就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納入在名號之中,要回向給十方眾生。「正行」,念佛就是正行。「正解」,理解這句名號是世尊為我們所說的真理,體會這句名號是法藏菩薩救我的願心。「正業」,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修行之業因。「正智」,往生到極樂世界,證悟了無上智慧,得到了光壽無量,就是正智。所以教、理、行、解、因、果。

「若多若少,眾不問菩薩、人、天等,定其是非」,菩薩、人、天等,不論多或者少,不能判定佛所說的言教是對或錯,只有佛能夠判定。

尤其淨土法門,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佛看到的真實大利,所以佛的判定是正確的,我們相信佛。如果有人說:「你念佛不能往生極樂世界」,我們聽他的嗎?不可以!因為他還有煩惱、業障、習氣,不像佛已經智慧圓滿。我們相信佛,佛在本經跟我們講:「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世尊在《觀經》講念佛成佛,在《阿彌陀經》也以佛眼見到十方眾生念佛成佛,我們相信佛的話,不相信人所講跟佛不相應的話,這樣才是真佛弟子,這樣你的知見觀念就不會讓人家誤導。

若佛所說,即是了教,菩薩等說,盡名不了教也。應知。

佛的智慧明了,徹照法源,所以佛智所說的,就是了義之教。「菩薩等」,這個「等」字,就包括二乘、人、天。菩薩或者聲聞、緣覺、人、天所說的,就叫「不了教」。不能夠幫助我們了脫生死,恢復本來面目,這樣的教法叫不了教。

離經一句 即同魔說

所以末法時代,我們凡夫眾生要修學,很多人在弘揚佛法,到底誰講的才對呢?很簡單,依法不依人。無論出家在家大德,他所講的,引經據論,我們就聽從;不是引經據論,是他個人自己修學心得、感言,不一定正確。

「離經一句,即同魔說」,這是古德告誡我們的兩句話。我們修學佛法,也是要用這麼嚴謹的態度。如果離開經典的根據,你修學佛法絕對變成魔業,所以每天要去看世尊在經典的開示。佛法大海,你每天要去沾染佛的智慧,就是每天掀開經本,讀一讀佛對我的開示法語,那你每天就沾染佛的智慧法身香,你怎麼會沒有智慧呢?經常有人問:「師父!我一看經文就很想打瞌睡。」煩惱很重,業障很深。多拜佛、多念佛,將來慢慢的,你看經文,就會越來越能看得懂。看得懂之後,照著佛經去做,你當下就是佛弟子,真正的佛弟子,絕對是佛陀所讚嘆的。

是故今時,仰勸一切有緣往生人等,唯可深信佛語,專注奉行,不可信用菩薩等不相應教,以為疑礙,抱惑自迷,廢失往生之大益也。

這段話,善導大師苦口婆心,殷切勸勉我們,用「仰勸」啊!你看,善導大師用字用語非常客氣。「仰勸一切有緣往生的人」,是誰?我!現在善導大師就要勸你。我們就是一切有緣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

「唯可深信佛語」,不只相信而已,還要深信,只可以深信佛的話。「專注奉行,不可信用菩薩等不相應教」,善導大師是有用意的,這裡沒有辦法交代善導大師講這段話的歷史背景。「不相應教」,就是菩薩所說的論,如果跟佛的經不相應,不可信用。因為信用菩薩跟佛不相應的教說,會成為障礙,因疑生障。「抱惑自迷」,因為迷惑,迷失在六道當中,失去了往生極樂成佛的大利益。所以我們要依照佛經,我們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修淨土法門,就專門依相應教——淨土三部經。

相應教法的解行,一定要清楚。不清楚,你修學佛法就迷迷糊糊,那當然就是迷信。如果你要往生極樂世界,根據淨土三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經》修學,起行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叫相應教,解行相應。如果你要往生東方琉璃世界,你要去探討《藥師經》,稱念藥師佛的名號,這叫行解相應。相同的道理,如果你想要求生東方琉璃世界,早課誦《法華經》,晚課誦《六祖壇經》;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結果早課誦《金剛經》,晚課誦《楞嚴經》,這樣相不相應?不相應!這叫不相應教,解行不相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