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這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成佛


時間:2019/1/17 作者:王習訓

海賢老和尚表演給我們看,現前的社會,他處在這個社會裡頭,他跟在極樂世界沒兩樣。他用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把妄想雜念、善不善業統統換掉,心裡沒有別的東西,乾乾淨淨,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善阿彌陀佛,惡也是阿彌陀佛,到阿彌陀佛這裡就平等了,這就是他修行的方法,妙絕了!二六時中,無論他幹什麼,一切處一切時,他所乾的全是在修大定,修自性本定。惠能大師講得好,「何期自性,本自清淨」,自性是真心,自性是本體,自性也叫法性,也叫真如,他天天用這個,他是起覺用。我們是起迷用,為什麼?我們念佛還要分別,還有執著,這是假念,不是真念。這個念法,念一百年、二百年、三百年也沒用處,還是在搞六道輪迴。

我們心裡頭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的是阿彌陀佛,想的是阿彌陀佛,真念佛,不搞假的。念佛不能夾雜,這個話多少年來我們講多少遍。念佛有三要:第一個不能夾雜;第二個不能間斷,最好是日夜都不間斷;最後一個不能懷疑,它是真的,一點都不假。真正守住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沒有一個不成功的,而且成功很快。這就是什麼?這就是諸佛如來到這個世界來,就為這樁大事,為了什麼?幫助眾生趕快成佛。你本來是佛,現在念佛,肯定你就作佛了,本來是佛!世間事,十法界的事,別去理會,隨緣就好,不要攀緣。「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古大德教我們的。如果我們不知道,在周邊一切人事物上還會起心動念,還有分別執著,那你就在造新殃,你就在造業,錯了!事上隨緣,心上要乾淨。事為什麼?假的。事事無礙,只要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什麼障礙都沒有。障礙是起心動念,起心動念裡面最嚴重的障礙,頭一個是對立。決定不能跟人對立,不能跟事對立,不能跟一切萬物對立,首先要把這個消除,成就自己這一生圓滿的道業。決定不能有控制的念頭,更不可以有佔有的念頭,就學這個,從這裡下手。怎樣把念頭化解?念阿彌陀佛就化解了。

我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只想阿彌陀佛,一心想著早一點回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就成佛了。那個地方修學的環境好,人的壽命長,無量壽,而且快速成就。為什麼?修學環境好,決定沒有障礙的緣被你遇到,你在那裡找不到有障礙的,都是成就你的緣,因為你在那個地方,你所接觸到的都是諸佛如來、諸大菩薩。到西方極樂世界,要曉得,你能夠時時刻刻接觸到十方一切諸佛如來,你有能力分身,坐在那個地方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分無量無邊身到十方世界去拜佛、去供養、聽佛說法,這是十方世界裡沒有的緣分,極樂世界具足。所以廣學多聞,到極樂世界真的廣學多聞,諸佛親自教誨,你有能力分身。你說這樣殊勝的因緣,這麼殊勝的學習環境,怎能不去?

你這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成佛,就是究竟圓滿,我們古人常講指日可待,你決定成就;尤其是往生淨土,決定證不煺轉。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學校,老師是阿彌陀佛,十方諸佛如來是那個學校的教授;學生,等覺以下的都是學生,法身大士是高級班,聲聞、緣覺、權教菩薩是中級班,我們這些人帶業往生,生到凡聖同居土的是初級班。雖然是初級班,我們在那裡享受高級班的待遇,這個不得了,這是十方世界沒有的。你能夠享受高級班的待遇,這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他老人家四十八願、五劫修行的功德加持你,你得到的,這個待遇不可思議。為什麼?包括智慧、神通、道力,同居土往生的居然跟法身菩薩平等,這是世尊自己說的。十方世界沒有,只有極樂世界有,所以十方世界諸佛如來稱讚阿彌陀佛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一切諸佛尊重,一切諸佛仰慕,一切諸佛讚嘆。所以《法華經》上說,「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這一大事因緣就是教我們回歸自性,教我們仰信彌陀,發願求生,親近阿彌陀佛,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這是諸佛世尊的大願,諸佛世尊唯一的一樁大事。他沒有別的事情,就這一樁事情,勸導我們求生淨土,是為這個出現於世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