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供佛用的鮮花,也是摘來的,是否算損害眾生?


時間:2019/1/17 作者:妙音

問:供佛用的鮮花,也是摘來的,是否算損害眾生?

答:你這個花是把它采來供佛,確實是損害眾生,但是這個眾生已經拿來供佛,它跟佛有緣,這是個好事情。否則這個花,它怎麼跟佛結上緣?你把它採摘下來,它跟佛結上緣了,它來生轉世它會學佛,給它阿賴耶裡頭種上佛的種子,所以這裡頭有過也有功,功超過過,可以。所以我們要把一切眾生,第一樁好事,要把佛緣介紹給他。花草樹木你來供佛,它與佛有緣。我們應當要有這個心,這就對了,那就做得相當圓滿。

何況我們每天念佛、誦經,做這些功德,念念回向給一切眾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這些眾生都包括在其中。所以念回向偈要知道觀想。密宗非常講究三密相應,顯宗也不例外,念回向偈要知道觀想,要想到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們修積無論功德大小,統統回向給他們,願他們有緣接觸佛法,願他們理解佛法、修學佛法,皆成無上道。

這位同修問:「有人說打坐念佛妄念多、胡思亂想,這不是念佛而是罵佛。請問這個問題如何理解?」

答:打坐念佛雖然妄想多,但不是罵佛。口裡念念是阿彌陀佛,這怎麼是罵佛?「南無」是恭敬、皈依的意思,雖然我口念,心裡頭並沒有皈依、並沒有恭敬,也沒有罵佛,念總比不念好,這是一定的道理。

念佛,所謂口念彌陀心散亂,也有好處,好處在哪裡?口善。心不善,行不善,我口善,三業當中還有一條善,哪有不好的道理!只要念佛都好。如果口念佛,心裡也有佛,你這一生決定作佛。口有佛,心裡沒有佛,這一生不能作佛,但是你已經種了善根,阿賴耶識裡面有佛的種子,這是金剛種子,這一生雖不能起作用,來生後世會起作用。所以只要肯念佛,這個人將來決定作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