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請問「橫死」是否違背因果律?


時間:2019/1/19 作者:妙音

問:「請問橫死有哪幾種?這種現象是否違背因果律?」

答:說違背因果律,是你對於因果定律的疑惑,你對於因果定律的無知。世出世間任何一法都沒有辦法違背因果律,十方三世諸佛如來都沒有辦法違背,橫死的人能違背嗎?了不起!哪有這種道理!橫死還是有橫死的因果。

記得過去講經時,我也跟諸位報告過,我初學佛的時候,朱鏡宙老居士常常跟我講故事。那個時候我們二十幾歲,他老人家已經七十歲了,他把我們看作小朋友,常常聊天講故事給我們聽,而且都是講他自己親身的經歷。他講在民國二十一年,日本人侵略中國,一二八事變在上海爆發。那個時候他在蘇州一家銀行作經理,他們當中有幾個朋友在公餘時候都常在一起玩、一起聊天。其中有一個人是走陰差的,地位不很高,是在蘇州城隍廟裡面管公文,傳遞公文管文書的。

他說有一天很奇怪,他們在聊天的時候,這個朋友就說:「昨天晚上,上海城隍廟城隍送來一批生死簿。」人還沒有死名冊就已經送去了,送到蘇州城隍廟。在我們人世間上海是特別市,是很大的,但是在陰間上海的城隍地位很小,是縣長而已,蘇州是都城隍,蘇州是個省,省長一樣,上海是縣長,他們的公文送到省裡面來。他說他翻了一翻,覺得很奇怪,名字都是四、五個字的,一本全部都是,他感到很疑惑,所以就跟朱老談這個事情。他想不出來,中國人的名字有複姓的最多是四個字,但是不可能,這麼多人死全是出現複姓的,這個不可能,怎麼想都想不透。三個月之後一二八事變,他們才恍然大悟,知道這是日本人的名冊。日本人該在這個戰役死亡的名單,三個月之前就已經送到蘇州都城隍,真的沒有一個冤枉死的。為什麼會遭橫死?造作不善的業因。所以,什麼樣的業因感什麼樣的果報是絲毫不爽,哪裡會違背因果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