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誕節的由來


時間:2019/1/20 作者:悟強

佛誕節的由來

每年的農曆四月初八,是紀念釋迦牟尼佛誕辰的重大佛教節日--佛誕節,又稱「浴佛節」、「灌佛會」等。

歷史源起

據《過去現在因果經》記載,印度迦毗羅衛國王后摩耶夫人,在藍毗尼花園的無憂樹下,生下悉達多太子。萬古長夜聖人出世,天雨香花,九龍吐水,普天同慶。佛誕節又名為浴佛節,已成為全球佛教徒共同慶祝的節日。佛教各大語系、宗派都有慶祝佛誕節的傳統。中國漢傳佛教認為佛誕日是農曆四月初八。《牟子理惑論》(東漢末)說︰「佛四月八日生。」這是可考的最早史料。據此,中國漢傳佛教以四月初八日為佛誕,至少已沿用一千七百多年!韓國、日本等國家也遵從這一傳統。在佛誕日當天所舉行的慶祝活動,儀式多樣,其中莊嚴隆重而具特色者,首推「浴佛」。漢地浴佛儀式,除了祝香、供養及香湯沐浴悉達多太子降生像之外,並有念誦經咒、講經說法及回向發願等佛事。在一些國家和地區,還有「行像」儀式,即在佛誕日用彩車運載佛像於城市遊行慶祝。

南傳佛教在古印度衛塞月(印度梵歷第二個月)之月圓日,相當於公曆五月月圓日慶祝佛陀誕生、成道、涅槃,即「衛塞節」。南傳佛教國家均在這一天舉行盛大慶典,我國巴利語系佛教徒亦以此日為佛陀誕生、成道、涅槃紀念日。1950年,在錫蘭(今斯里蘭卡)科倫坡舉行的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第一次會議上,形成佛陀誕生於公元前623年、成道於公元前588年、涅槃於公元前543年,而佛陀降生、成道、涅槃均於五月月圓日的決議,並將此「三期同一慶」的節日稱為衛塞節(Vesak),並請求各國政府將衛塞節定為公眾假日,以紀念偉大的佛陀。1954年,在緬甸仰光舉行的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第三次會議上,決定將衛塞節定為世界佛陀日,以顯示佛陀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之智慧光輝照耀全球,並藉以發揚佛陀慈悲平等之教義,倡導世界和平。1990年,為體現佛法的莊嚴性和一致性,為增強各地各族佛教徒之間的友誼和團結,由趙朴初會長倡議,中國佛教協會將每年五月月圓日的衛塞節定為佛吉祥日,漢傳佛教各寺廟除在農曆四月初八日舉行傳統的浴佛法會外,均於此日舉行佛吉祥日法會,與世界各國佛教徒同申慶祝。1998年11月,由斯里蘭卡發起,世界各主要佛教國家向聯合國申請將衛塞節定為世界性節日。在1999年的第54屆聯合國大會上,由16國代表共同簽署的信件中,請求對「衛塞節的國際認同」。信中指出:「佛陀的教導,和他的慈悲、和平、善良的信息感動了世界上千千萬萬的人。」「世界上無數的人遵循佛陀的教導,而且在衛塞節紀念佛陀的誕生、成道、涅槃。」同年,希臘、挪威、土耳其、美國等國亦加入倡議行列。1999年12月,在聯合國發布的通訊中,該倡議在沒有投票的情況下被採納,衛塞節被正式確定為聯合國日(United Nations Day of Vesak,簡稱UNDV),並倡議每年舉行全球性慶祝活動。

藏傳佛教在藏曆的四月十五日慶祝佛陀誕生、成道及涅槃日,即「薩噶達瓦節」,薩嘎達瓦節會持續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在此期間,篤信藏傳佛教的藏族、蒙族民眾,都要以轉經、燒香、吃齋、布施、放生等形式紀念佛陀。

浴佛真義

浴佛的意義在於淨化個人的身口意,當手持淨水沐浴悉達多太子像時,內心應當誠懇祝禱,唱頌「我今灌浴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願袪除貪慾、瞋恨、愚痴的污垢,讓自行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希望社會清淨安寧,沒有暴力、欺詐、邪惡等事件,環境能夠優美清淨;並且借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心的煩惱塵垢,美化社會國土,轉五濁惡世為淨土,導邪曲人心為善良菩提,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義!浴佛,象徵著我們洗去內心的污垢,使我們心靈得到淨化,顯現每一個人本來具有的佛性,典禮的儀式是為提醒我們紀念佛性的偉大,用儀式激發我們對佛法的敬仰,修學的熱忱,這才是佛陀化世的本懷。

佛陀的誕生為世間帶來清涼的佛法,更為迷失的眾生找到一條解脫之道,因此在佛誕日,我們舉行浴佛法會,來慶祝佛誕與感念佛恩。浴佛的涵意,是以戒定為香,忍辱為水,精進為力,智慧型為鏡,慈悲為藥,以佛的智慧型光明、慈悲仁愛,沐浴自己,將種種煩惱化為歡喜、自在、清涼。大眾用香湯灌沐,借香花淨水灌沐佛像,恭敬供養,祈增福慧,同時亦提醒自己外離身垢、內離心染,時時刻刻保持身心清淨,以此啟發內心的慈悲與智慧型,時時以承續佛法慧命為業,讓佛的慈光永照人間,這就是浴佛的真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