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些人學佛很多年,什麼是佛法不知道


時間:2019/1/22 作者:王習訓

「功德」和「福德」不一樣,「福德」是世間法,「功德」是出世間法,「功德」跟「福德」是相同的,沒有什麼兩樣,但用心不一樣。留戀世間一切善行,善行都變成福德;如如念念求生淨土,那你所修積的全變成功德,用心不一樣。

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統統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為淨土資糧,這個好!如果求人天富貴就壞了,人天富貴能不能求?能求。真正大福德到天上去做天王了;人間是人王。

造作不善折損福報,你命裡頭有一百億的財富,你將來是大企業家了,財產百億,如果心行不善,打對摺了,對摺還有五十億;自己還很傲慢,認為自己有這麼大的財富,其實打對摺了,去掉一半了;甚至於人壽命還沒有終了,宣告破產。那是什麼?福報盡了。晚年幾年日子非常難過,這樣的人在這個世間多,到處都能看見。

勤儉致富的有,命里沒那麼大的福報,這一生當中懂得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可以求到的,這就是「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佛有道理,你求財富佛教你布施,布施;沒有財,有多少布施多少。

老師當年教我布施,我最缺乏的就是財,每個月收入僅僅可以維持生活,沒有錢拿來做好事。老師問我: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一塊錢有沒有?我說,一塊錢也還可以,還勉強。老師告訴我,你就從一毛、一塊開始布施,遇到有這個機會不要放過,心裏面常常存著布施的念頭,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告訴我,財布施得財富,弘法利生沒有財也不行,還是要財;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財富。三種布施都要修,我很聽話,能依教奉行。學了之後果然跟老師講得相應,收入慢慢就比較多了。

學了佛之後,給朋友們、熟悉的人在一起聊天,講佛法不說其他的了,說佛法就是法布施,不一定要講台,隨便談話、聊天就是三句不離本行。既然學佛了就會把話題引到佛法來,大家也非常希望了解什麼是佛法。

有些學佛很多年,什麼是佛法不知道,以為泥塑木雕的那叫佛;經典會念不曉得意思。念經不知道意思也可以,修定;他也不是修定。念佛的時候還是雜念、妄想很多。只認為好像念經的人佛菩薩喜歡、佛菩薩保佑他。他是求保佑而念的,是有條件的;不知道經典是佛陀教化眾生的教科書。

無畏布施,別人有困難、有危險的時候,你能幫助他,讓他離開恐怖、離開災難,這叫無畏布施。人生病了,布施醫藥,給他介紹好的醫生,這都是屬於無畏布施。什麼樣的因有什麼樣的果。所以《淨影疏》裡頭說,要「貯積多德」。學佛的人讓你在菩提道上減少障礙,現受物供,「現」是示現,做榜樣給別人看,用財務、飲食生活必需品來做供養。眾生不知道,我們布施給他看,觸動他學布施,才能夠離開貧窮,生世間福善。如田生長糧食,生長蔬菜,這類可以供養人,這叫福田。

【解】《甄解》曰:「福田者,供養如來,所施雖少,獲福宏多。猶如良田,所種雖少,收實甚多(《菩薩本行經》)。所以佛為福田,貯無上功德故也。」

《甄解》裡面講得好,「福田」,供佛,佛這個福田大了,無比殊勝。我們所施不多,德福很多,得大福報。可是一般人對這樁事情了解不夠透徹,因為在現在這個社會,仿冒的事情很多。連供佛也有仿冒的,那就沒福了;不但沒福,造業,不能不知道。把這樁事情搞清楚、搞明白,那就得學經教,深入經藏,你才認識。

你看佛教裡面寺院庵堂多,哪裡有福?哪裡不是真的福?莊嚴道場讓大眾見到生歡喜心,低頭拜一拜有福;如果能幫助他開悟,福就大了;幫助他證果,這個福就更大了,那真是福田。小小一個念佛堂,修大福報。

我們在淨宗典籍裡面看到,覺明妙行菩薩他們這一伙人不多,只有十二個人,建立一個小念佛堂,在一起共修,十二個人都往生了。這個小念佛堂的功德殊勝無比,你看這麼小的念佛堂,成就十二尊佛。如果在這個小念佛堂護持,供齋一餐,或者供養,那個福報比在其他地方供養百倍千倍都不止,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