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開示修五種正行建立對阿彌陀佛堅定的信心(三)


時間:2019/1/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善導大師開示修五種正行建立對阿彌陀佛堅定的信心(三)

講一個公案,讓大家從經文的公案去體會佛的大慈大悲,這樣你就能安安心心念佛了。我們讀經,正是為了達成這個目的。

《六度集經》記載一個公案:從前,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曾經做一個國王,他的名字叫薩波達。薩波達國王對眾生的痛苦災難十分同情,為之傷感,儘其所有,全力幫助。帝釋見了薩波達國王如此仁慈,大恩大德遍於十方,又聽天神鬼龍說:「天帝之位,尊貴無比,非平常之輩所能及。現在人間薩波達國王,遵守戒律,品行高尚,慈悲仁惠,福德隆盛。如此的國王,命終之後,靈魂上升天上,就能成為天帝。」

天帝一聽特別害怕,深恐薩波達國王將來會奪去自己的尊位,所以就想去試探一下,看看到底是真是假。於是帝釋就命令手下的一個天王:「現在那位國王,慈悲賢仁,恩澤隆厚,福德巍巍,我怕他這麼做,是為了篡奪我的帝位。你變成一隻鴿子,飛到他那裡,裝出害怕的樣子,求他可憐。那國王很仁慈,一定收留你。我隨後就到,向他索討。他如果不肯給,一定會買肉來交換。我裝作不肯,國王如果心誠意真,既然許諾了,就不會改變,他會從自己身上割下肉,以作抵償。你就隨他秤肉的時候,不斷加重你的份量。等待他身上的肉割盡了,一定後悔。只要他有悔意,他就不能成功!」

於是帝釋就化作一隻老鷹,天王就變成一隻鴿子。鴿子一陣疾飛,很快的來到薩波達國王的腳邊,一副恐怖萬分的樣子:「大王!你可憐可憐我,我沒命了。」國王跟這隻鴿子講:「別怕!別怕!有我救你。」老鷹很快的隨後就到,對國王講:「我的鴿子,怎麼跑到你這兒來了。這鴿子是我的食物,希望你還給我。」國王說:「鴿子來我這裡以命相歸,我已經收留了他,我說話算數,不能言而無信。如果你想要肉的話,我可以超出百倍給你。」老鷹卻說:「我只要鴿子肉,不要別的肉。難道你做國王,就應該施恩惠於鴿子,卻奪走了我口中的食物嗎?」國王說:「我已經接受了鴿子的請求,信譽之重猶如大地,我怎麼能出爾反爾呢?如果有什麼東西能夠讓你放棄鴿子,而又開開心心地回去,我願意施捨給你。」老鷹說:「如果國王你真有慈悲之心,一定要救度這隻鴿子的話,那麼割下你身上的肌肉,份量與鴿子的重量相等,我就欣然接受。」國王說:「太好了。」

所以就從大腿割下腿肉來,放在秤子上秤。但是這隻鴿子在暗中不斷的加重重量,所以國王只好不斷的在身上割自己的肉。最後身上的肉完全割完了,還是不能與鴿子的重量相等。身上疼痛無比,這一位充滿仁慈的國王,為了救活那只可憐的鴿子,又命令他身邊大臣:「你趕快把我殺了,把我的骨頭也加上去,能夠跟鴿子的重量相等。我是信奉佛法的人,接受佛陀的教誡,我要幫助眾生脫離危險災難。」

老鷹看到國王的道心堅定不移,慈悲無與倫比,老鷹就跟鴿子現出帝釋跟天王的本來面目,跪在國王的面前:「大王!你能夠忍受如此無量的痛苦,到底你為了什麼?」

底下國王講的話,大家仔細的聽,如果你深深的聽入心裡,我想你會跟師父一樣,很感動。

國王就跟帝釋和天王講:「我不是想當天帝,我也不想做轉輪聖王,我看到芸芸眾生在黑暗之中,不聞三寶,不知佛教,為非作歹,只知道造惡業,墮入無間地獄。我憐憫眾生的愚痴而悲傷,所以誓願要成佛,救度眾生的苦難,幫助他們得以涅槃。」

太偉大了(掌聲)!太偉大了。世尊在因地當國王,就這麼慈悲偉大,發這麼大的願力。

天帝聽完這一席話之後,非常讚嘆:「我還以為大王想奪我的位置,所以前來搗亂。現在你有什麼吩咐教誨?」國王說:「你治好我身上的創傷,使我從今以後,布施眾生的志向德行超過現在。」天帝立即派了天醫,用神藥敷在國王的全身,剎那之間創傷痊癒,氣色、力量都比原來更好。帝釋退後,向國王稽首禮拜,繞國王三圈,歡歡喜喜走了。而薩波達國王,從此之後,對於眾生的布施又超過從前。菩薩就是這樣,慈惠行布施度無極。

這是《六度集經》世尊所開示的公案,敘述世尊在因地割肉救度鴿子。你看,世尊在因地菩薩行,就這麼慈悲了,現在已經成就了佛道,慈悲是不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我們每天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了解佛陀是一個大慈大悲的聖者,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在因地菩薩修行是捨身捨命,為了救度眾生。我們現在在人道,每天虔誠的念佛、拜佛、誦經、守戒、修行,我們有妄念,佛怎麼會不救我們或者救不了我們?絕對不會!

從《六度集經》、從《雜寶藏經》,慢慢去體會,佛陀是一個非常慈悲的聖者,我們對佛的信仰就會非常堅定,人家隨便說了一句考驗我們的話,「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你是一個業障深重的人,怎麼能往生?」就不會受影響,不念佛了、退失道心了。

世尊因地的菩薩修行,就這麼慈悲。諸位!已經成就圓滿果地的聖者阿彌陀佛,是大慈大悲,所以當我們稱念「南無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每天念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我們如果不了解佛的大慈大悲,我們念的內心踏實嗎?不踏實。沒有去聽經聞法,沒有去讀《六度集經》《雜寶藏經》記載佛陀因地捨身捨命的公案,你對佛陀的慈悲,怎麼能體會得到?看不懂,來聽師父講,你了解了,就會很安心很歡喜:「哇!佛這麼慈悲,犧牲自己的生命,都要救度陷害他的人;割掉自己身上的肉,都要救度眾生,佛是這麼慈悲的一位聖者。」那我們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會很踏實,為什麼?因為救度我們的是慈悲至極的佛陀,接引我們的是大慈大悲的彌陀。將來阿彌陀佛現前了,放光攝受,他的神通道力,就可以把我的煩惱、無明、業障打破,猶如光明消除黑暗一般,怎麼不往生極樂世界?肯定往生!

我們都知道,佛的慈悲能救我們這種煩惱的凡夫,所以我們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知道,佛的神通有辦法救度我這一種業障深重的人,所以我們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知道,阿彌陀佛不計較我們過去的罪業,阿彌陀佛不嫌棄我們過去的是非,阿彌陀佛對我們只有憐憫、只有慈悲、只有救度。所以我們了解了,內心會覺得自己以前做了很多錯事不應該,從現在開始吃素,從現在開始斷惡,從現在開始修行,從現在開始行善,從現在開始念佛,待人處事,所作所為,秉持佛陀的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這樣你的心裡真正就有阿彌陀佛的慈悲在作用了,就是跟阿彌陀佛生佛一體、機法相契了,這就是本願行者。

你了解阿彌陀佛的慈悲了,會更喜歡念佛還是更不喜歡念佛?更喜歡念佛。你了解阿彌陀佛的偉大了,你會更精進念佛還是更懈怠念佛?更精進念佛。你了解佛陀因地的菩薩捨身捨命的慈悲修行,你會行善還是會造惡?會行善。本願法門,就是從這一個角度,教導眾生斷惡修善,教導眾生念佛修行。如果你了解了,你會很喜歡讀善導大師的淨土教法,很喜歡讀《觀經四帖疏》。這是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修行。

如果真的有志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善導大師的《觀經疏》你不能不讀,淨土三經你不能不看。

希望大家都能在現生成為一個純真無我的彌陀信仰者,現生念佛消災免難,增福延壽;臨終正念分明,預知時至;將來往生淨土,成就菩提。祝福大家,南無阿彌陀佛。

五正行,是我們修學本願念佛法門的行者每天所要起行的內容。每天要怎麼修行求生極樂世界真實報土呢?一心讀誦淨土三經,一心專注觀想極樂世界,一心禮拜阿彌陀佛,一心稱念阿彌陀佛,一心讚嘆供養阿彌陀佛,這就是每天修行的內容。如果你每天如此精誠修行,你每天就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相契相應,將來臨終舍報,阿彌陀佛現他受用報身佛,迎接你回歸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在登上蓮台的當下,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這樣的殊勝果報,請問諸位菩薩,你要不要?當然要!師父也要。這就是我們念佛修行的目的。

次就行立信者,然行有二種:一者正行,二者雜行。言正行者,專依往生經行行者,是名正行。何者是也?一心專讀誦此《觀經》、《彌陀經》、《無量壽經》等;一心專注思想、觀察、憶念彼國二報莊嚴;若禮,即一心專禮彼佛;若口稱,即一心專稱彼佛;若讚嘆供養,即一心專讚嘆供養;是名為正。又就此正中,復有二種:一者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若依禮誦等,即名為助業。除此正助二行以外,自余諸善,悉名雜行。

若修前正助二行,心常親近,憶念不斷,名為無間也。若行後雜行,即心常間斷,雖可回向得生,眾名疏雜之行也。故名深心。

這段五正行的疏文,諸位如果有時間,每天多讀幾遍,建立修行的基本觀念。我要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每天要做什麼樣的修行?根據善導大師在《觀經疏》所開示的五正行的疏文修行,就對了。

第一讀誦正行,「一心專讀誦此《觀經》《彌陀經》《無量壽經》等。」讀誦淨土三經,是為了了解阿彌陀佛如何發願修行要救我。如果你不知道阿彌陀佛發願要救你的心是怎麼樣,不了解阿彌陀佛修行的過程是怎麼樣,你對阿彌陀佛修行發願的點點滴滴都不了解,那你每天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會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有信心嗎?很難。如果對某一個人的人格不是很了解,他所講的話,你會不會百分之百相信?不太可能。

阿彌陀佛所說的每一句話,你相不相信?相信!因為世尊在《無量壽經》跟我們開示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發願修行的過程,所以才會相信。如果不讀《無量壽經》,怎麼知道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四十八願的內容是什麼都不了解,你對四十八願的願力怎麼能生起信心呢?對法不了解,修行過程中,你的心就不踏實,那是一定的。所以每天讀讀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大願,甚至有人拜四十八願,讀一願拜一拜,感念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我往生極樂世界。

�記;《普門品》,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傳記;《藥師經》,就是藥師佛的傳記;《地藏經》,就是地藏王菩薩的傳記;彌勒三經《彌勒菩薩上生經》、《彌勒菩薩下生經》、《彌勒菩薩大成佛經》,就是彌勒菩薩的傳記。

解門和行門一定要修相應教,念南無阿彌陀佛,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要讀淨土三部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如果修觀音法門,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就要讀觀世音菩薩的傳記,也就是《法華經》普門品。如果修地藏法門,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一定要讀地藏王菩薩的傳記,就是要讀《地藏經》,這樣才叫做修相應教。這麼簡單的道理,很多三寶佛弟子不會,實在是奇哉怪哉!

念佛人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沒有建立深信之心,有可能就是修不相應教。所以要深信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攝取眾生,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要做什麼?就是要救度我們,攝取就是救度的意思,光明普照叫做攝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