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 世已末法,人皆惡機,聖道諸宗難修,速念彌陀名號易行(一)


時間:2019/1/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世已末法,人皆惡機,聖道諸宗難修,速念彌陀名號易行(一)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三十六段文,下午從第三十七段文接下去看。第三十七段文仍然是法然上人所開示的念佛法語。法然上人的淨土思想,與善導大師可說是一致,所以法然上人的開示法語,無非都是要幫助我們淨業行者念佛,生出堅定不變的信心,使我們能夠念佛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

第三十七段文是摘自《念佛往生要義鈔》這篇文,這段文是在說無論是善人惡人,無論是男子女人,念佛必定往生的道理。這段文信願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法然上人《念佛往生要義鈔》云: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聖道諸宗之成佛者,上根利智為本故,以聲聞、菩薩為機。然世已末法,人皆惡機,與其苦學難修之聖道諸宗,不如速念易行之彌陀名號。今生出離生死之家,一世永斷輪迴之業。雖有人言:一切經論皆釋尊所說之經教也,故修行《法華》、《涅槃》等大乘經,成佛有何難事?尤其《法華經》者,三世諸佛亦依此經而成佛,十方如來亦依此經而取正覺,故讀誦《法華經》有何不足?

雖如是言,然以我等根器,不能學此之教。所以者何?《法華》者,以菩薩、聲聞為根基故,不契我等凡夫也。然而阿彌陀佛之本願者,乃為末代之我等所發之願也。利益今時,決定往生。勿慮我身是女人有漏之體,莫思我身是煩惱惡業之身。本來阿彌陀佛乃為救度被三世諸佛、十方如來所捨棄之,我等罪惡深重眾生遇此誓願,深思往生無疑,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善人惡人、男子女人,十人者十人往生,百人者百人往生。」

這段法語,法然上人將阿彌陀佛的名號要救度眾生的道理,說的非常的露骨。不管任何人只要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的教法,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煩惱的凡夫眾生。佛猶如醫生,眾生猶如病人,佛法猶如藥物。所以各種的藥物,當然為了要治各種的病症,不一樣的法門當然是為了要契應不一樣的眾生。眾生的根性千差萬別,所以就有千差萬別的法門,令眾生修持。

眾生的煩惱有八萬四千,所以佛法就有八萬四千法門,對治眾生的八萬四千煩惱。猶如醫生先診斷病人的病症,了解病人的生病原因之後,再對症下藥。佛陀在教化眾生也是如此,一定是觀機逗教,什麼根性的眾生,施以什麼樣的教法。那現在是末法時代了,時已經是末法了,機是下劣的凡夫,法應該修什麼法門?當然法然上人這段法語的開示,讓我們很容易明白,當然就是修學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

「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

這段話直接將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對象,是萬無漏一說出來。念佛往生不簡別,造十惡罪的人或造五逆罪的人,為何不簡別?因為阿彌陀佛不棄嫌故。如果阿彌陀佛用本願名號要救度的眾生對象,是只救善人不救惡人,造十惡罪的人,阿彌陀佛不加以救度,造五逆罪的人,阿彌陀佛不加以救度。那麼造十惡罪的人、造五逆罪的人再怎樣念佛都不能往生。但是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就是任何逆惡之人阿彌陀佛都不放棄。佛的慈悲心就是大慈大悲,《觀經》說出阿彌陀佛的佛心,有一段話說的真好:

「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 ,攝諸眾生。」

將這段話牢記在心,你了解阿彌陀佛的佛心了,當然再念佛就比較放心。「佛心者,大慈悲是」,讀一遍,「以無緣慈,攝諸眾生」。既然無緣慈攝諸眾生,那當然我們就能明白阿彌陀佛的佛心。對無緣的人都要加以救度了,有緣的人怎麼會不救度?沒有一絲一毫法緣、佛緣、善緣的人,阿彌陀佛都要救度他了,我們只要一念佛就和阿彌陀佛有緣。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和阿彌陀佛不但有緣,而且這樣的緣是深緣、是近緣、是增上緣,這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

人與人之間見一次面,就有一次的因緣,見兩次面就有兩次的因緣,經常見面彼此之間的因緣就越來越深、越來越厚,甚至越來越近,對不對?對!就像信願經常回到我們道種寺,受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的邀請,回到我們道種寺與諸位法師、諸位在家菩薩共結法緣。我就感覺和大家越來越親了,緣分越來越親近。

如果有一天我快要死了,你會幫我助念嗎?會!實在很慈悲很感恩。我們因為經常見面,緣分越來越深,用俗話來說越來越熟了,怎麼可能說我病的快要死了,你連理都不理我?我想應該是不會這樣,對不對?相同的道理,如果我知道你今天病的快要死了,我剛好在我們道種寺,我一定會幫你助念開示,為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將你送給阿彌陀佛,就像在送狀元一般歡送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所以什麼人先死,什麼人先讓人家助念,對不對?對。

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因為對連一絲毫和阿彌陀佛結佛緣、結法緣的人都沒有,阿彌陀佛還要救度他,這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攝就是救度的意思,諸眾生就是十方眾生,我們就是十方眾生之一。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對任何造五逆罪十惡罪的人,都不放棄絕對救度,所以法然上人才會如此開示:

「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

前面說不簡十惡五逆,是舉出機,下面說不漏十聲一聲,是舉出法。念南無阿彌陀佛,縱然只有一聲十聲,阿彌陀佛照常救度。縱然造逆惡之罪的人,念這句佛號只有十聲一聲,阿彌陀佛都不放棄,大慈大悲以本願加以救度。

這樣的道理要說的詳盡,而且說的圓滿,不然用負面的觀念來聽聞,就會產生對阿彌陀佛本願的誤解。就是因為有少部分的人,容易以負面的心態聞法,所以對阿彌陀佛的本願產生誤解而謗法。也使不懂阿彌陀佛本願教理的人,聽到誹謗的話更加誹謗,造成誹謗阿彌陀佛的本願,墮落無間地獄受苦受難,那就非常的可憐,也非常的可惜!

所以說法者有義務,將佛法的道理說的圓滿,說的詳盡。但是聽聞的人,也要用正面的心態聽聞,如果用負面的心態聽聞,說法者再如何用心的演講,始終都難以得到佛法的利益,甚至反受其害。

譬如人家讚嘆我們:某某人你現在看起來比較莊嚴。聽到人家這樣對我們讚嘆的話,正面的反應該就是:很感恩你的讚嘆,我會越用功修行。如果你用負面的心態來回響,就是你說我現在比較莊嚴,那我以前不就是不莊嚴?這樣就不對了!

聽經聞法也是如此,阿彌陀佛的本願對十惡五逆的人,稱念一聲十聲絕對加以救度。這是舉出最下劣的眾生阿彌陀佛都不放棄、都要救度,表示阿彌陀佛的慈悲要遍救十方一切眾生。表示阿彌陀佛的心愿要救盡十方眾生,連逆惡之人只念一聲十聲,阿彌陀佛都要加以接引,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是表示只要念佛的人,願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必定以臨終接引願現前接引,這是在彰顯法德,彰顯阿彌陀佛的大慈悲願力,對十方眾生毫無遺棄萬無漏一的絕對救度。

但是在眾生這方面,一定要有正確的認知體解,不可以生出負面的想法:既然造逆惡之罪念十聲一聲,阿彌陀佛都不放棄,照常來接引往生西方,那這樣我念南無阿彌陀佛,我造十惡也沒有關係,我造五逆也沒有關係,我吃魚吃肉也沒有關係,我破戒也沒有關係,我忤逆父母也沒有關係,到最後就是墮落地獄也沒有關係。

所以一定要正確認知阿彌陀佛救度本願的真義,舉出最下劣的人,無論善人惡人都要救度,當然要舉出惡人來包括善人。舉出念十聲一聲都要接引,就是無論佛號念多念少都絕對要接引,這是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但是我們現在是平生之機,不是臨終之機。雖然阿彌陀佛的本願,對善人惡人慈悲平等救度,但是善人念佛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惡人念佛,與阿彌陀佛本願不相應。因為阿彌陀佛的名號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的修行,斷惡修善,所以這句佛號成就了所有一切諸善萬行的功德,使得四十八願願願圓滿成就,使得法藏菩薩成為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