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從前人的方法,他不會把東西剩下來


時間:2019/2/12 作者:妙音

問:在廚房裡工作,將飯菜做多了,放到第二頓吃可以嗎?

答:可以,只要飯菜沒有壞。現在一般寺院都有冰櫃,如果說冷凍它還能保持到新鮮。當然最好,像從前古時候沒有冰櫃,夏天的生活,我們是從農村長大的,這個飯跟菜分量都不多,都是少做,就是一定會吃完,一定會不夠吃,不夠吃什麼?不夠吃用醃菜,所以家家都有醃的小菜。小菜就是讓你新鮮菜吃完之後,還需要的話,再補充一點,這個方式很好,所以從前有從前人的方法,他不會把東西剩下來。

問:後面還有第四個問題,已經損壞的VCD講經片,或者看不清楚斷斷續續的VCD講經片,應該如何處理為好?佛像壞了、經書壞了應該如何處理?

答:這個問題也很普遍,如果現在這是印刷術發達,科學技術日新月異,這些東西損壞了,你就把它可以當作廢物處理,但是什麼?因為它是屬於經法,我們要尊重心,不能隨隨便便當垃圾處理,應該怎樣?我們把它包裝好,或者用個小盒子裝起來,把它密封,現在在都市裡不方便,讓垃圾車拿去。我們對它有恭敬,而不是隨便亂丟,隨便亂丟這不可以。總而言之,恭敬心來處理,不能用的時候應該要捨棄。

經書如果能補,大概現在沒有補書的習慣,那都是什麼?善本書,從前線裝書那是要修補。像我這次到英國,在倫敦大學看到他們中文研究所,我去參觀他們圖書館,他們收藏了很多線裝古書,非常珍貴。最早的版本,我看到是元朝的版本,距離我們現在七百年了;明朝版本,距離我們現在五百年,他收藏的不少。可是裡面真的有很多書已經是蛀蟲,破舊不堪。但是那個書一定要裱,就像裱畫一樣,裱襯一張棉紙,它的壽命至少可以延長五百年,可以繼續再保存五百年,這好事情。但是外國人不會裱,他想找我幫助,我說可以,我說你們把書有多少本、多少冊,每冊多少頁,你列個表給我,把書寄到中國來,在中國來做,做好之後咱們再還給你。這是舊的典籍,那有價值、有歷史的,我們不可以輕易把它處理,一定要好好的保管,佛像亦復如是。

如果是現代印的這些書,那就沒有這個必要,現代的印書是這個印刷術發達了,量很大,不能算是善本書。善本書,那個古書上面不可以做記號,不可以寫字,為什麼?要傳給後代,要傳給別人,那你把這個書寫得亂七八糟的對不起後人。但是現在我們這種紙張印你就可以做記號,你就可以寫字,沒有關係,就等於說你自己的筆記本一樣。總而言之,是一個尊重的心,愛惜的心,要想到自利利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