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日常生活當中,無論對人、對事、對物決定不起貪瞋痴


時間:2019/2/12 作者:虛勉居士

在我們中國人俗話說,人死了都做鬼,明明有十法界,為什麼人死了就變成鬼?實在講,我們想想,不無道理,絕大多數到鬼道去。鬼的業因是什麼?貪,你看看哪個不貪?不管貪財也好,貪色也好,鬼的那個心就是貪心,貪心是鬼心。瞋恚是地獄心,常常喜歡發脾氣的人不好,他走的路是走地獄道。所以發脾氣,我們一定要有個高度的警覺,遇到再大的侮辱也不發脾氣。為什麼?那一引導我們發脾氣,我們立刻就覺悟到,他要把我拉到地獄道去,這不能去。他要引導你的時候,你果然發脾氣,那你就中了、上了當。他一引誘你,你果然就去了,這是自己愚痴,不能怪別人。再大的侮辱也不發脾氣,如如不動。你入地獄道,我不去,我不跟你去,這要有很高度的警覺。別人貪,我不貪,貪是鬼道,我們不能幹這個事情。愚痴是畜生道,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可不能上當。

日常生活當中,無論對人、對事、對物決定不起貪瞋痴,那你三惡道的緣斷掉。三惡道的因是有,三惡道的緣斷掉了,就可以說你來生絕對不墮三惡道。如果你還有貪瞋痴,那就很痲煩,裡面有因,現在又有緣,這個事情就很痲煩。所以祖師大德教我們起心動念都轉成「阿彌陀佛」,其它的都叫雞毛蒜皮小事,不要去理它,絕對不是好事,只有阿彌陀佛是好事,這個道理要懂。那是什麼?你走佛道,那就是無上道。所以這個緣,所緣緣都是自然的,自自然然他與這個相應。我們的心平等清淨,覺而不迷。三皈依裡面教給我們,佛是覺而不迷,法是正而不邪,正知正見,僧是清淨不染。所以佛教給我們,一開頭就把這個修行最高的指導原則傳給我們,方向跟目標非常正確。不但不墮三惡道,超出六道,超出十法界。問題就是自己能不能守得住?你能不能真正做到?然後你守住這個原則,方向目標正確了,你再去研究經教,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回事情,你自然就能搞得很清楚、很明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