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空是不可得的意思


時間:2019/2/15 作者:虛勉居士

經上講的這個空寂,這個空的意思不是斷滅,不能做這個解釋,做這個解釋就錯誤,是不可得,空是不可得的意思,你決定得不到。名聞利養,假的,沒有一樣你能夠帶得走,你得不到,要看破。甚至於大乘佛法都是假的,都不可以執著。淨宗只教我們執著阿彌陀佛,只教我們執著《無量壽經》,我們能執著《無量壽經》、阿彌陀佛就決定得生淨土。所以這個空的意思是不可得,是「無實性」,它沒有真實的性,無實性,「不是斷滅之無」。我們一般人認為斷滅,這個叫無,佛法裡頭不是斷滅的意思,是不可得的意思。

「綜上引證,簡要言之」,念老給我們做個結論,「極樂菩薩以般若妙慧,了知一切諸法,皆畢竟無所有,不可得」,是這個意思,「平等空寂」。所以叫萬法皆空。空寂的意思是畢竟無所有、畢竟不可得。這是真實話,絕不是妄語,絕不是騙人。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他萬緣放下,只維持日中一食,去托缽,晚上樹下一宿,表演出來,畢竟無所有,畢竟無所得。所以,他把能得的這個念頭放下,說到做到了。「但應諦知一切皆空,不是斷滅。此空寂是實際理體,不是斷空,是第一義空,乃不斷之無。如是契入寂滅平等,故云知一切法悉皆空寂」。

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365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