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楞嚴精要》解開你心中的​千千結


時間:2019/2/28 作者:定英~蔣德英

《楞嚴精要》重點摘要:見思煩惱就是我們心中的結。

佛陀把天綢拿起來,打了一個結,問大家這是什麼?大家說這是一個結。佛陀又打了一個,再問這是什麼?大家回答說,這是兩個結。佛陀如是繼續,打一結問一次,大家也回答一次。最後,佛陀總共打了六個結,而大家也回答:喔,這是六個結。

為什麼這樣講呢?這是什麼意思呢?請問我們心裡有多少結?心有千千結。那反過來說,我們的見思煩惱,是不是我們心中的結?都是。但雖是結,體性又是什麼?是不是那一根天綢?其體是一,結有二三四五六,乃至八萬四千煩惱。所以,我們想要解開這個結,就要認識這個體。

所以,雖然我們在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上所得的都是虛妄的,但是這六根的本性是什麼?都是佛性。佛陀就是為了講解這個道理,為了告訴我們:根、塵、識,都是佛性。

但是我們迷了,我們因為打了結,就只看其結,不見其體。

接下來,佛陀就來告訴我們應該怎麼解。佛陀把結東拉一下,西拉一下,問阿難,這能解嗎?阿難回答,不能解。又問阿難,那應該怎麼解呢?阿難回答,要抓住心子往外解,只有結的心往外才能解掉。佛陀說,是啊,是啊,我們要抓到這個根本。

依信心得解脫

佛問法會中諸大菩薩及阿羅漢,最初是以何而證圓通?前面二十三位一一發言,其中有以持戒而得解脫的,有從舌根思悟而得解脫的,有從鼻根思悟而得解脫的,有從眼根思悟而得解脫的,有從身體的觸而得解脫的,種種都有。只有第二十四位是依什麼解脫的?依信心而得解脫。信心,這是一種很特殊的法門,學淨土宗就是以信心為最要。

第五卷的最後這一段文字,是《淨土五經》當中的其中一經。但是,像這次我在外面弘法的時候,也特彆強調,我說本來這一品《念佛圓通章》是出自《楞嚴經》第五卷中的一部分,作為我們佛弟子不能斷章取義,應當好好去了解《楞嚴經》的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一直到第五卷乃至要到第六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