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一疑」之設疑作答(三)


時間:2019/3/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一疑」之設疑作答(三)

《論》雲,這個《論》就是《往生論》,後面有註解。《往生論》說「遊戲地獄行者,生彼國得無生忍已,還入生死國,教化地獄受苦眾生」。下輩子你因為在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來人間度眾生,你也有本事,在這個生死大海當中,去教化地獄的眾生。所以說我們生生世世都有很多的六親眷屬,也有很多在地獄受苦,我們若真的有那份慈悲心就要念佛。將來成就了無生法忍的大菩薩,才有神通道力下去地獄救苦眾生,對不對啊?對。如果你是凡夫,隨業力牽引到地獄受苦,自己苦都苦不盡了,要怎麼去救其它的地獄眾生,對不對?對。所以是不是道理說到這裡,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證了無生法忍度眾生,才是一條很踏踏實實的光明大道,對不對啊?是。

「以是因緣求生淨土」,就是因為念佛往生西方得大菩薩,才有大神通、大慈悲、大智慧,來娑婆人間六道救苦眾生,就是這樣才要求生西方淨土願識其教。所以《十住毗婆沙論》才會說這條路是易行道,很容易修成做得到。無論上聖下凡的人,都能夠解脫的一條光明之道。

這一論看完以後,來看第十頁的餘義,此一問答乃智者大師對求生淨土無大慈悲心之釋疑。

【佛說一切法,統稱八萬四千,乃通途法門,為此方入聖之道,是諸佛教法。無問自說,念佛一法,悲救逆惡凡愚,乃特別法門,為彼土成佛之道,是彌陀教法。

二者起行不同,目標一致,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然一般眾生智昏識寡,少學經論,不知判教,往往以聖道意旨理解彌陀教義,聖淨不分,故而疑惑叢生,誤以念佛生西只求自利是小乘法。

釋尊在《大乘無量壽莊嚴經》言: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無量壽佛名號,發一念信心,歸依瞻禮,當知此人非是小乘,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

故知:念佛不但非是小乘而且還是釋尊第一弟子。何以釋尊稱念佛人為第一弟子?蓋念佛往生,證無生忍,是上求自度,回入娑婆,利濟群萌,是下化度他,滿足如來出世之本懷也。

慈悲者,慈者與樂也,五欲之樂非樂,涅槃妙樂為樂;悲者拔苦也,老病之苦非苦,生死大苦為苦,故言慈悲。須以解脫生死,涅槃成佛為一準。持平而論,凡夫仗佛慈力,念佛往生西方,方是慈悲。故依彌陀第十八願之絕對救度,念佛生西,證悟真如,即為對自己慈悲。

又往生佛國,彌陀對我願事已了,完成救苦,乃對如來感恩。又淨土聖眾皆是不退菩薩,仰仗彌陀第二十二願至他方剎土行普賢行救苦眾生,乃對群萌佑護。反之,以凡愚之心愿住娑婆度眾,縱發清心,如畫水然,隨畫隨滅。而且逢緣觸境,退墮者多,進道者少,沉淪生死,自命不保,何能慈悲利人?

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言:

「蓋念佛本期作佛,大心不發,則雖念奚為,發心原為修行,淨土不生,則雖發易退。」】

翻過來第十二頁:

【宋朝律僧元照大師,為律宗資持派祖師,世稱靈芝尊者,少年離俗,初出家時,發願常生娑婆,作大導師。提誘群生,令入佛道。見修淨業,復生輕謗。後來遭受重病,色力痿羸﹝就是身體很不好很瘦弱的意思﹞。神識迷茫,莫知趣向,既而病瘥﹝就是病好了﹞,頓覺前非,悲泣感傷,深自克責,以初心菩薩未得無生法忍。

志雖宏大,力不堪任,自是盡棄平生所學,專循淨土教門,二十餘年,未嘗暫舍。研詳理教,披括古今,頓釋群疑,愈加深信,乃發大願,普攝眾生。同修念佛,盡生淨土。

靈芝尊者之實例,堪為吾輩凡夫之殷鑑也。若只願生三界救眾生,試問: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自己何以至今,仍在六道受苦,又自己此生已得救了嗎?自不能救,而言救他,無有是處。

凡夫不容易認清自己之羸弱,然彌陀早已透視陋劣之我等,故誓言以名號救度,被十方諸佛所擯棄之惡業凡夫。其四十八願之第一願即可明證,法藏言:設我成佛,國中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如果法藏誓救之對象是三聖,則毋須弘發此願,蓋三聖人不墮三途也。

故救度六凡惡機為急務,其意也明矣,法藏何以誓發此願呢?蓋惡業眾生三毒厚重,必墮三途受苦受難故,是以法藏偏憐惡凡之機。猶如父母偏愛病苦之子,以佛願立場反觀自身根機,則不會認為念佛求生淨土,是無大慈悲,反而會體悟自己,確是無力出三界之惡人,生生世世勞煩彌陀苦心悲救。

從而信知,唯此本願名號是離苦良方,得樂妙藥,此即與彌陀願心相契矣!阿彌陀佛,無上醫王,舍此不求,是謂痴狂。一句彌陀,阿伽陀藥,舍此不服,是謂大錯。】

最後這兩句話說得很好,這是我們近代律宗的律師弘一大師所開示的。師父引用它作這一餘義的結語,實在真真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我們若不知道要念,若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痴狂。這一句佛號阿伽陀藥我們若不要吃,若不要醫好我們的生死病,實在是大錯。

所以第一疑問就是要破除我們,發願要來出生做人度眾生這個錯誤的願心。我們如果依著智者大師在第一疑問的開示問答當中,我們就會體會,原來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了菩薩再來度眾生,才是真正對自己,對眾生大慈大悲,你說是不是?

後面智者大師的生平介紹,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無法再繼續說下去,我們等待下回再向諸位報告。

今天我們就說到這裡,祝福諸位當生成就,將來在西方成就了大菩薩,再回入娑婆來廣度苦難的眾生。

祝福大家,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