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時身上有氣動有香氣,好嗎?


時間:2019/3/14 作者:myjs

問:下面他說,弟子念佛已經十多年了,從一開始,只要念佛就有一股氣波動,等到氣靜下來,人也靜下來了。又有時候念佛專注,身體會有香氣,請問是不是修行偏差,才會有這個現象?

答:念佛的時候身上有香氣,這是好相;念佛的時候身上會亂動,這不是好相。你看看,我們看佛菩薩的塑像都是如如不動,沒有看到他在那裡跳舞,也沒有看到他在那裡唱歌,這個要知道,永遠是定的,是靜的。身體會動作,大概是有兩種原因,一種原因屬於生理的。因為你平時沒有修清淨心,一下想靜下來的時候,生理上會不調適,會有這個現象。另外一種,那是業障,你的冤親債主來障礙你,他不希望你成就。為什麼?他對你還有很多恩怨他還沒有報,他在等機會。你真修行,真往生,他就報不成了。

所以真正修行人常常想到自己的冤親債主,每天把自己真正修學功夫要回向給他們。一定要發這個願,我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再回來的時候一定度你們,他就不會找麻煩了。為什麼?他在六道里也很苦,也很想離開六道。你有這種心愿,到極樂世界之後再拉他一把,他很歡喜,他不會找麻煩,不會障礙你。你的心要有誠,真誠心,說到要做到,可不能夠欺騙眾生;欺騙眾生,那他來找你,麻煩就大了。

身體有香氣,一個是感應,另外一個是當你在用功專注的時候,這種情形很多,有天神從這邊經過,看到你他對你致敬。他在那裡站一會兒,給你合掌致敬,天神身上有香氣。所以這種香氣,如果他時間長,香氣會有十幾分鐘,時間比較長,如果時間短,大概只有幾秒鐘,這是許許多多同修都有這個經驗。

問:念佛者若沒有特別回向給冤親債主,是否會造成往生的障礙?

答:這很難講,如果這些冤親債主找你麻煩,會造成障礙;他不找你麻煩,這個障礙就沒有了。但是我們學佛人要培養自己的慈悲心,這一點很重要。古人講佛法,什麼是佛法?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你看把慈悲擺在第一,慈悲就是博愛。對一切眾生都有憐憫的心,都有敬愛的心,這是性德。我們今天對人沒有這種念頭,這是迷失了自性,這是凡夫。佛菩薩覺悟了,覺悟的人他對人是一片慈悲,沒有等級的分別,平等的。像佛在《華嚴》上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就平等了。真的本來是佛,只是迷悟差別不同。諸佛與法身菩薩他覺悟了,六道凡夫他迷了,迷了還是個佛。佛菩薩眼光當中看他,他是佛,所以佛菩薩對於凡夫恭敬。就像我剛才舉的例子,我們李老師對一些大專學生恭敬,大專學生迷惑,他不知道,老師做出樣子給他看。他自性本來就是這樣的。你看我們不但對這些晚輩、對後生是如此,我們對蚊蟲螞蟻合掌:螞蟻菩薩,蟑螂菩薩,老鼠菩薩。你看對那個都恭敬,對人怎么不恭敬!所以這對畜生會恭敬,對人不恭敬,這是夾雜,夾雜什麼?夾雜你的分別執著在裡頭,你沒有辦法做到一切恭敬,這個要學的。冤親債主,要常常想到我過去做錯了事情,或是有意或是無意對不起你。現在我明白了,我懺悔了,後不再造。把自己修學的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希望冤親債主跟我們一起學佛,一起念佛,同生極樂國,這多好!到極樂世界很好的同參道友。

問:底下一個問題,念佛時若想著冤親債主、已故親人和無數的眾生在我周圍一起誦念,雖感毛骨竦然,但反而會更加用心和持久,不知這樣念佛是否妥當?

答:這也是念佛的一種,是把自己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用觀想的方法統統請來一起共修,確實有你這種感覺,有毛骨竦然的感覺。可是這個對你有加持的力量,你會更認真、更用心的、更努力的去學習,時間久了,慢慢這種恐懼的心理就沒有了,你就會變得很正常。知道我自己用功,帶著冤親債主一起來學習,讓這些冤親債主都做道場的護法,將來同生極樂國好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