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駁斥「無相修行剎那間」


時間:2019/3/16 作者:止盈

同修:老師您好,我前段時間曾經看到一句話:「著相修行百千劫,無相修行剎那間」,我不知道啥意思,希望老師講一下,謝謝老師。

老師:這句話,怎麼說呢?

首先,我們要談「修行」,修行什麼?

不管是「著相」,還是「無相」,你修的到底是啥?

能看出這是一大段話的一部分,但你只給出這一句,我們就只好斷章取義來說了。

這句話里沒給出答案,但可以推導出要表述的是:「剎那間」是修行有成了。

什麼程度算是有成?

這話題太漫長。

如果只從這句話來看,完全是屬於欺師滅祖級別的。

佛講:

正常來說,從初發心到如來地,需要三個阿僧祇劫,也就是三個無央數劫。

入果地菩薩位,就已經需要破四相了:破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四個基礎相破得了,才能入菩薩位。

所以,就算是一地果位的菩薩,也可以很容易達到無我的高度,也就是不著相的高度,但為什麼還需要隨後那麼漫長的兩個阿僧祇劫的修行?

如你聽的這句話,無相修行可以觸碰第一個阿僧祇劫的修為結果,但是菩薩已經無相了,菩薩修行可是剎那間就成佛了?

如果這樣理解,那麼這佛菩薩可都冤枉死了,哪個不是千辛萬苦的?

觀音菩薩現在是等覺菩薩,他得等到阿彌陀佛示現涅槃,才在西方極樂世界示現成佛,那麼他不成佛這階段,是否代表著觀音菩薩沒有達到這句話描述的「無相修行剎那間」呢?

地藏菩薩不也是這樣嗎?

經文裡描述地藏菩薩在十地果位的時間,已經是極其漫長了,已經不是幾個阿僧祇劫能計算的漫長了。

地藏菩薩已經是娑婆的代理佛了,難道他還不會無相修行?他沒達到無相的高度?

如果地藏菩薩達到了無相修行的高度,能無相,那麼他可是馬上成佛了?可是一瞬間、一彈指、一剎那了?

文殊菩薩也好,普賢菩薩也好,虛空藏菩薩也好,無盡意菩薩也好,藥王、藥上菩薩也好,月光、日光菩薩也好,這些菩薩倒霉不倒霉?

千辛萬苦在努力呢,結果這一句話上來,好像他們連個登地的能力都沒有,這一句話,把無盡無數的大菩薩得罪遍了。

所以,我說這是欺師滅祖級別的話了。

如果按這句話去落實,這就是打著佛教旗號,卻是在搞滅佛的本質了。

這虛空無盡無數、無始無終的所有佛菩薩,哪個又是一剎那修行成的?

經文裡記錄的:

釋迦佛在做常不輕菩薩時,他的地位已經是如今的地藏菩薩的地位了,彼佛示現涅槃,把弟子徒眾都交付給他教導了。

彼時的釋迦佛已經達到那麼高的修行層面了,而時間跨過了多久才示現成佛?

其中不迷失嗎?

不投生做動物嗎?

遇到燃燈佛以前,他已親近供養了燃燈佛之前的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遇到燃燈佛時,他窮得連件像樣的衣服都沒有,只能泥發布地。

他供養那麼多佛的福報,在輪迴里都用沒了,你想一想這個漫長,可是幾個阿僧祇劫能擋得住的?

釋迦佛以示現的層面出現在娑婆,在菩提樹下示現成就,他還苦修六年,最後還是要菩提樹下指著座位說:若我不獲得究竟覺悟,不起此座。

這一坐就是四十九天!

想一想,佛陀示現如此,尚且艱難異常,你無相就瞬間、剎那了?

佛不要臉嗎?佛沒臉嗎?教出這樣的學生!

佛沒有剎那覺悟,所以佛不會告訴你覺悟的整個過程是一個剎那就夠了,但是,覺悟本身是一個剎那就足夠了。

所以沒有純粹的頓悟,只是漸悟堆積而來。

就像你翻看書,從第八十七頁翻到八十八頁,如果你一頁一頁翻看,到了八十七可以一彈指就到八十八。

如果你拿到一本書,你就要一彈指翻到八十八,這可能嗎?

過程不是一彈指,結果是一彈指,能懂了嗎?就像吃飯是一個過程,吃飽是一個結果;吃飯可能吃十多分鐘,但吃飽,只需要最後那一口。

我們不能因為最後一口吃飽了,就說:「我只吃這一口飯,就吃飽了」,前面那些都吃進狗肚子裡啦?

我們從經文裡看,無量無邊的佛菩薩,漫長努力、漫長修行,幾劫、幾阿僧祇劫,這都不算是什麼了。

哪個又是一剎那完成修行的?

如禪宗的達摩,到慧可,到六祖惠能,表面上看是一剎那就開悟了,伸掌握拳間,你知道他過去多努力?

達摩能成為印度佛教的祖師接班人,他是什麼來頭?

他修到這個來頭,花了多久的時間,你知道嗎?

用了多少劫,你知道嗎?

遇到達摩祖師前,慧可講法能達到旱地湧出蓮花來,天人撒花供養,與會的人也看得到,他修到這個位面,要花多少時間?

五祖弘忍,遇到四祖的時候,被嫌棄太老了,他就下山指腹再生,然後再投到四祖門下,最後接了衣缽。

修到能指腹再生,只這一個能力,他需要多少時間?

六祖的祖輩就有學佛,他從小聽聞祖輩念經,長大了砍柴度日,在客棧聽人讀《金剛經》,言下大悟。

這個「悟」可以是一瞬間!

你知道他為了這個悟,用了多少努力、花了多少時間、走了多少劫?

所以,單看這句話,真是欺師滅祖!

釋迦佛坐那四十九日都是吃飽了撐的?

慧可斷臂灑雪,那都是閒得沒事,自己拿刀剌著玩的?

這些佛菩薩乃至祖師,哪一個是一瞬間成就的?!

古往今來,從第一尊佛開始,哪一尊佛是一瞬間成就的?哪一個菩薩又是一瞬間成就的?

哪尊菩薩不知道無相啊?

阿羅漢都可以胳膊伸出幾百米遠,不是無相,他能做得到嗎?

惠能在被人追殺時躲進石頭裡,不以無相他能做到嗎?何況菩薩呢?

所以,這句話啊,一竿子把全部聖人都撂倒了,其傲慢心熾盛非常,狂邪偏執頑固。

按這句話的指導修行?想一想,也是夠瘋狂的了。

隨後的內容就應該去糾偏,不然這一大段內容就都不能看了。

有的東西啊,看看、湊個熱鬧也行。

但佛教的內容,你得看經文,如果和經文脫離了,想都不用想。

如果想不明白,你就拿佛菩薩去套:哪個佛是這樣成就的?哪尊菩薩是這樣成就的?

如果你所能知道的佛菩薩,沒有一個是這樣玩的,你就知道:這個玩法不對路,不是正路。按這個路子走,掉溝里就很正常了。

經文裡佛菩薩做的榜樣,我們要看到,就知道佛菩薩到底在怎麼修行了;而不要相信天上掉餡餅的事情,你不努力,利益是不會到你手裡的,你想投機取巧,在修行上根本不可能。

我需要提醒你,但這句話不當說,不說又如鯁在喉。

過去提醒過諸位:

如果你總能遇到那種錯誤的見解,那麼你就要真正慚愧、懺悔,並消解自己過去誹謗佛法的罪業。

若不是之前有誹謗業,如何現在你在各種錯誤見解里?

有的人更是從一個附佛外道出來,掉進另一個外道里,出來又掉進一個邪教里,沒完沒了地,這就是誹謗業力太甚,才會如此。

你不消了此業,你就走不上正路;你不面對解決這個問題,你就總會遇到裡面全是坑的、似是而非的所謂佛法。

就算是一馬平川的路,也不是所有人都走得到終點,何況是錯路、歧路?

要對自己這一生能接觸佛法的機緣負責,來之不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