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女眾弟子如何以正確的心態依止上師


時間:2019/3/20 作者:定英~蔣德英

文:太橋旦曾堪布

關於女眾如何依止上師,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話題,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現在全國各地學佛的人非常多,而在學佛過程中需要要依止善知識,這一點,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的說法是一致的。並沒有說學藏傳佛教必須要依止上師,學漢傳佛教就不需要依止上師或法師,沒有這樣的說法。在佛法中,每一個傳承、每一個宗派都有他們的祖師。依止師父在學佛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

如今在佛弟子中,有很多人在依止上師的心態方面會出現問題。有些人為了學佛而依止善知識;有些人親近上師是想要得到加持或去除生活上的挫折;有些人依止上師是為了能得到護佑;有些人依止的目的是想要得到權貴;有些人(尤其是女眾)是為了解決感情上的問題。所以從依止上師這方面來說,不同的人帶著不同的目的來依止不同的善知識,這是近來常見的現象。大家是凡夫,容易被煩惱所轉,要讓每個人在早期學佛的時候都懷著正確的心態來依止善知識,的確有困難。在現代社會裡,人們深受社會環境的干擾和各種各樣知識的影響,起初要真正做到以虔敬純潔的心依止上師很難。但我們要知道,不能帶著世俗目的來依止善知識。

在佛陀的法教中,依止善知識,目的是為了得到解脫的妙法。佛經當中談到過很多關於依止善知識的內容。雖然學佛要親近善知識,並且在佛教的很多經典密續中一再強調這一點,但是在依止善知識、親近善知識之前,必須要仔細觀察,因為,在末法時代能值遇具德善知識並得到攝受還是很難的。一方面是末法時代的關係,另一方面則是當今時代眾生福報淺薄的關係。所以,在依止善知識的時候必須對他進行觀察。經典里提到,觀察善知識必須用三年的時間。要在這麼長的時間裡觀察善知識之後,才可以依止。雖然善知識應該具備很多的德相,比如在《戒律三百頌》中提出了善知識的五種德相;在《大乘經莊嚴論》中提出了善知識的十種德相;在《事師五十頌》中提出了金剛上師的十三種德相等,其中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中講了兩種德相:

捨命亦不離,善巧大乘義;

安住淨律儀,珍貴善知識。

只要善知識具備最關鍵的兩點,我們就可以依止他。一個是他「通達大乘佛法」,另一個是他具有菩提心,具足「為了菩提心的戒律,甚至可以失去生命」的信心。具備這樣兩個重要特點我們就可以依止他。

但是,這位善知識有沒有通達佛法,弟子卻是很難觀察的。在對佛法的了解方面,弟子自己都有很多不懂,又怎麼能觀察善知識是否在佛法方面通達呢?通常每一個教派都有自己的教主——法王,這樣的話,問題就比較容易解決了。比如說,在噶瑪噶舉傳承中,這位善知識是不是教主大寶法王認證的,他是不是一位活佛、堪布、金剛上師,他是不是由傳承中其他重要的活佛認證的(比如尊貴的大司徒仁波切等),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情況來觀察。要看他的背景是怎樣的,他對寺廟做出了什麼樣的奉獻,他現在的一舉一動是不是為了眾生,最起碼在接觸眾生的時候他有沒有慈悲心,對佛法有沒有信心,有沒有自私的心,有沒有貪嗔痴,行為上有沒有不如法的地方。這些是最起碼的要點,我們要在實際生活中觀察,這是很重要的。在人類社會活動中的大部分時間,判斷事務的能力基本是明智的、理性的。與善知識接觸的時間久了,雖然我們沒有神通,沒法了解善知識的佛法是否通達,但最起碼從他的行為舉止的表現上,我們可以分析判斷出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上師。

作為一個善知識,第一是要修為清淨,第二是他能為弟子講解解脫的佛法,對弟子做有幫助的開示。再者,我們還應了解他是否有清淨傳承的加持,是否接受過該傳承歷代上師的教法,有沒有慈悲心,有沒有行善,弘法利生方面有沒有發一個大願。做到這些的善知識是可以依止的。如果只是因為看到善知識的相貌好、身材好,現在有很多上師歌唱的很好聽,也有大名望,因此產生了感情而依止上師,就像追星族,這樣是不大好的。我們在依止上師的時候,最好能把上師看成和佛陀一樣的善知識,這樣的依止是很好的。這樣依止具德的上師就會得到他的加持。往往年紀比較大的、修行比較好的佛弟子,是不會由於產生感情而去依止上師的。但是一些人,尤其是女眾,就非常容易出現這樣的問題。現在在很多地方,因為有的上師名氣很大、很帥、很莊嚴,於是有很多弟子追隨,一些人甚至放棄工作,也不再照顧自己的家庭,花大部分時間跟隨上師。這是一種不健康的心態。如果她們能自我反省的話,就會發現並不是因為對上師有一種信心而追隨他,而是出自一種喜歡他、依賴他、不想離開他的心追隨,而不是想得到他的加持、想聽開示佛法、想要解脫,這不是依正確的心態來學佛的。所以選擇上師,並不見得一定選擇很莊嚴的,也不見得要選擇身材很好的,聲音好聽的。如今,尤其一些女眾,特別喜歡這些年輕的現代化的活佛,有些人想皈依,有些人想做朋友,表面上是弟子,實際上是朋友,這都是不正確的,更不是真正的信心,所以不會產生好的結果。我們學佛的人依止善知識,是為了了脫生死,離苦得樂,證得佛果,要以這樣的心態來尋找善知識、親近善知識。這些都是應該注意的地方。否則,對佛法的信心變成了世間感情的心態,如果這樣,既對上師不好,對弟子本身也毫無益處,更得不到佛法傳承的加持。

以不正確的心來依止上師,上師所開示的佛法根本無法幫助到弟子,雖然上師開示的佛法是無謬,但因弟子具有的信心本身有問題,所以,虛偽信心得到的加持也是虛偽的。也許上師會發現弟子依止他有其他的目的,雖然具德上師不會受到這個問題的影響,但弟子有了這種心態以後,佛法對於她的利益就不大了,所以,女眾在依止上師方面的心態要注意。我們依止上師,是為了得到精神解脫,為了趨入菩提大道。因此,我們不一定要找一位相貌莊嚴、聲音好聽、身材好的上師。哪一位上師具備清淨的傳承的加持,哪一位上師佛法精通,哪一位上師能引領我們學習佛法而走上解脫的道路,哪一位上師具有智慧和慈悲心,我們就應該依止哪位上師。如果這些特質都具備的話,他長得不好看也沒問題。有傳承的加持,戒律清淨,對佛法有正確、通達的認識,具備慈悲心、菩提心,有這種功德的話,不管他是年輕的、老的、富有的、貧窮的,都是值得依止的。如《華嚴經》中說:

善男子,汝應於自己作病人想,於法作妙藥想,於善知識作明醫想,於精進修持作醫病想。

舉例來說,上師就像很好的醫生,佛法則像良藥,而修持佛法像是治病,自己則是病人。當自己生病時會去找醫生,這時你不會介意她長得是否漂亮、身材好不好、聲音甜不甜美,只會關心這位醫生有沒有能力治療我們的病。如果他有這種能力,我們必定會請他給我們治病。所以,我們要以這樣的心態來依止善知識,而且依止以後,還要保持住這種心態。男眾和女眾弟子依止上師在行為上稍微有些不同,這是因為佛制戒律的關係吧。

上師、善知識有兩種身份的示現:一種是示現出家相身份的上師;一種是示現在家相瑜伽士身份的上師。

出家身份的上師有比丘的戒律,由於戒律的原因,他在接觸男女弟子的時候有所不同,弟子在依止的時候應該要注意。剛剛我們講依止上師的心態最重要,在這樣的前提下,女眾在依止上師的行為上要注意些什麼呢?行為上主要注意的是除了求法、求加持、灌頂、提出問題、照顧上師以外,不要過多地接觸上師。拜見上師的時候,衣服整齊,不要過分暴露,這樣也是對上師的禮貌和對傳承、對佛法的尊重。如果不注意的話,雖然上師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但這是弟子對傳承、對佛法、對上師的一種不尊重的表現。講話的時候也儘量要講一些跟佛法有關的話題,不要講一些沒有意義的話題。走路的時候一定要恭恭敬敬的,要走在上師的後面,坐的時候不能跟上師同坐。坐在車裡也要和上師保持一定的距離,這主要是針對女眾。

女眾應該怎樣接觸上師,應該怎樣保持距離,大部分女眾弟子還是知道的,但在心態方面很多人並不是特別清楚。心態方面,在大手印的傳承中,對上師的信心、虔敬心是非常重要的,沒有虔敬心就得不到上師的加持。在大手印祈請文里提到:虔敬心像人的頭一樣重要,出離心像人的足一樣重要,正行法像人的身體一樣重要。所以虔敬心、出離心比正行還重要。虔敬心不正確的話,後面的正行、四加行、大手印就無法修持,最後的境界就沒辦法證悟。所以,真實無偽的信心非常重要。尊貴的大寶法王法相莊嚴威猛,具有圓滿如佛一般的身體,雖然很多人對他特別有信心,但是這信心裡也有夾雜其他心態的,我們並不能說他們沒有信心,但是他們信心裏面夾雜了很多其他的東西。

我們說依止善知識的時候心態一定要正確,不可以把上師當作明星、歌星來追逐。現在很多追上師的信徒像追明星、歌星一樣,這是一種不正確的心態。應怎樣保持正確的心態,我在前面已經講過了。

當我們罹患了煩惱病,只有上師能為我們醫治。我們選擇哪位上師,是要看上師是否有佛法的良藥給我們,誰有就找誰,不管他年老、年輕,是貧、是富。依止善知識就要像找大夫一樣,這才是重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