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二)


時間:2019/3/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仗佛慈力,足真信切願,念佛名號者,則決定往生,萬不漏一(二)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鎮海李太夫人燃燈照海記:一切眾生具有佛性常光,舉凡明暗、通塞、遠近,悉皆徹照無遺,固不假日月燈明,方能有見也。無奈眾生迷昧本性,背覺合塵,致此佛性常光變作煩惱無明,不但暗塞遠處不能見,即近在目前,若無日月燈光,雖泰山亦不能見,況其他乎?由是輪迴生死苦海,如盲無導,了無出期,可不哀哉?

大覺世尊愍之,為說種種契理契機之法,使其返妄歸真,背塵合覺,以復其本具之真如佛性。又恐根基稍劣,現生未能斷盡煩惑,再一出世,復成迷昧,遂開一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之淨土法門。無論上中下根,但能具足真信切願,念佛名號者,則決定往生,萬不漏一。實為如來普度眾生之無上第一妙法,猶如乘大火輪,於大海中,普拯沉溺,同登彼岸,有緣遇者,幸何如之!」

「致此佛性光明變作煩惱無明,不但暗塞遠處不能見,即近在目前,若無日月燈光,雖泰山亦不能見,況其他乎?」

這段話印光大師說的一點都沒有錯,一點也不誇張。我們凡夫眾生,不但遠處不能見,就算近在目前,若沒有日光、月光、若沒有燈光,縱然泰山在眼前亦不能見。泰山是在山東省東嶽泰山,一般在形容山很高,都舉東嶽泰山以例來說明。「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從這句話就可以知道泰山很高,所以孔老夫子登上泰山,看到大地一片,就感覺天下非常的小,這就是在形容泰山很高。

也就是我們的真如本性功能失去了,如果沒有日光、月光、燈光,前面一張紙遮住,就算是泰山這麼高的山,也看不清楚,何況是其他呢?所以我們修行就是要恢復自性,自性具有無量光明、無量壽命、無量智慧、無量神通。在《阿彌陀經》,釋迦牟尼佛以無量光明、無量壽命,來解釋阿彌陀佛的名號意義。舉出無量壽命是說體,舉出無量光明是說用,以體用一如來解釋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

諸位當你每天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你雖然在凡夫因地,沒有無量光明、無量壽命,但是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自然就證悟與阿彌陀佛同樣的光壽無量。這也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四十八願的第十二願,叫做光明無量願,第十三願叫做壽命無量願。法藏菩薩發這兩願,不只是要成就他自己,更是要成就十方眾生,成就諸位你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證悟自性的光壽無量。

所以念佛能夠讓我們得到如此殊勝的大利,這句佛號得遇到,還不曉得要念的人,實在是非常的可惜,也非常的遺憾,也非常的愚痴。沒有得到這句佛號的人,是非常可憐的人,得遇到這句佛號的人,還不要好好用功稱念,更是非常可憐的人。

諸位菩薩,你能夠在念佛的道場長住,好好的念佛,這是過去無量億世,得遇到一佛、二佛,乃至無量佛,在無量佛的佛所所種下的善根,正是要好好當生把握,一心念佛。

繼續看下面:

「由是輪迴生死苦海,如盲無導,了無出期,可不哀哉?」

這段話在說出我們生死輪迴的真相,我們因為迷昧本性,背覺合塵,失去了佛性常光,所以輪迴在生死苦海。就像一個瞎眼的人,沒有人引導。一個瞎眼的人如果沒有人引導,在生死的苦海就了無出期,實在是非常的可憐,也非常的悲哀。

「大覺世尊愍之,為說種種契理契機之法,使其返妄歸真,背塵合覺,以復其本具之真如佛性。」

大覺世尊指釋迦牟尼佛,世尊是因為佛福慧圓滿,為世人所尊重,人天導師為世所尊,所以稱為世尊。世尊是一個究竟圓滿覺悟的人,所以稱為大覺。我們凡夫是不覺,現在遇到佛號了,是覺醒的時候了,你遇到這句佛號,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至誠念佛,這樣就是覺醒了。佛是一位大覺,我們沒學佛就稱為不覺,現在學佛念佛了,雖然不是先知先覺,至少要做到後知後覺,千萬不要做不知不覺,知不知道?

大覺世尊憐愍我們這種如盲無導的人,所以為我們說種種契理契機之法,就是如來一代時教八萬四千法門。說八萬四千法門,無非是契理契機,契一切宇宙人生的真相,契一切煩惱眾生的根性。那我們這種末法時代,充滿了煩惱的凡夫,連聽經都還會打瞌睡,連念佛都還會打妄想,我們這樣根性的眾生,適合修什麼法門?念南無阿彌陀佛一法,最後這一帖的白虎湯,你再不喝,這樣就穩死的,穩死在六道輪迴。

所以印光大師與淨土諸師,經常譬喻這句佛號,叫做阿伽陀藥。阿伽陀藥是梵語,翻譯成漢語的意思叫做普治,普遍能治一切大小諸病。我們身心的毛病實在非常的多,所以中藥西藥非常的多,有這一項病才有這一項藥。我們就是有一項最根本的病沒有治好,才會衍生身心諸多毛病,這項根本的大病就是生死病。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服用阿伽陀藥,就是要治癒生死大病。阿伽陀藥既然說普治,任何大小諸病都能治癒,那就是一帖仙丹妙藥。我們為了要治好生死大病,就不能不服用阿伽陀藥,對不對?所以念佛就是要解脫生死大病。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印光大師在《印光大師文鈔》,都跟我們說,諸佛如來出興於世,不只是要教導眾生人天善法而已,更究竟圓滿的目的,就是要教導我們解脫生死,成就菩提。那要成就菩提這件事,談何容易?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說,凡夫修行要成佛,猶如雙肩要舉三千大千世界,哪有那麼容易?不要說成佛,光是說要了辦生死容易嗎?如果把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拿掉,沒有這一句佛號可以稱念,你要憑藉什麼解脫生死輪迴?憑你自己的力量,你有能力打倒死神嗎?有嗎?沒有。光是要叫你打敗睡神,都不容易了,要打敗死神更是困難。那將來在臨命終,死神降臨的時候,你要怎麼辦?

好在好在,我們有一個靠山,這個靠山是什麼人?阿彌陀佛,答對了,一百分。說到你法身慧命的靠山,你還不會要鼓掌?好在我們有一個靠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讓我們靠,對不對?那你要怎麼樣靠阿彌陀佛?念佛,答對了,一百分。你念佛就是靠阿彌陀佛,死神降臨了,你就趕快打電話叫阿彌陀佛來。所以我們這種根性的眾生,適合修念佛法門。

現在是末法時代,機是煩惱的眾生,法要修什麼法門?就是念佛法門,機、法是要相契相應。正法時期的眾生根性猛利,所以守戒能夠三業清淨,了斷生死。像法時代的眾生根性也很好,所以參禪能夠開悟,明心見性。正法時代是持戒成就期,像法時代是參禪成就期,末法時代是念佛成就期。這是世尊在《大集經》跟我們說的道理,現在,時,已末法是事實;機,你我是煩惱的眾生;法,當然根據念佛法門修行。時,已經末法時代了,修正法時代的教法,這樣時與機與法不相應。

猶如古德所譬喻的逼雞入水,雞會游泳嗎?不會,你們有看過雞會游泳嗎?鴨子才會游泳,鴨子游泳不會溺死,雞游泳就會溺死。意思就是說什麼根性的眾生,在什麼時代要修什麼法門。我們現在是煩惱的凡夫,修正法時代的法門不相應,要修末法時代的法門--念佛。

諸位女眾菩薩,你們如果提著菜籃子到菜市場買蔬菜水果,你會買當令的蔬果,還是不是當令的水果?當令的蔬果。天氣越來越炎熱,現在春天即將過去,夏天即將到來,所以現在當令的水果是西瓜,當令的水果好吃又便宜,不是當令的水果不好吃又貴,對不對?對。

現在是末法時代,當令的法門是什麼法門?念佛法門,答對了,所以除了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你不好好修,不好好念,不然你還要修什麼?還要念什麼?信願常常說,一句佛號你都念不好了,你還要再念什麼?為什麼說一句佛號你都念不好?這句佛號你難道說念到將煩惱伏住?將煩惱斷盡了?覺明妙行菩薩在東晉時代,念佛能夠證悟念佛三昧,你念佛有辦法證悟念佛三昧嗎?

有人問我,請問信願師父:您念佛有證悟念佛三昧嗎?沒有,我老實跟大家回答,沒有。老實回答比較沒有罪,如果未證說證、未得說得,打妄語罪加一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