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現代人談及因果,往往認為是迷信,請問因果一詞,真正含義是什麼?


時間:2019/3/30 作者:myjs

問:第三個問題,現代人談及因果,往往認為是迷信。請問「因果」一詞,真正含義是什麼?人們忽略它的存在,有什麼危險?正確認識它,有什麼利益?

答:因果最簡單的道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造善因,決定有善的果報;你造不善的因,一定有不善的果報。這樁事情只要你冷靜下來,就在現前,你每天在報紙、雜誌、傳媒裡面統統看到,如果再細心回頭觀察自己就更清楚。我自己在這個社會上,我用的是什麼心?善心還是噁心?善意還是惡意?我在大庭廣眾的言論,以及我自己的一切行為,如果是善,你就得善果。這個善果不一定是升官發財,你會得到社會大眾的信任,你會得到社會大眾的讚嘆。社會大眾對你有信心,這就是好事,無論你做什麼事情,你會得到很多人的幫助。如果你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不善,全是損人利己,社會大眾對你退避三舍,都希望跟你遠一點,你辦什麼事情沒有人幫助,果報不就是在現前嗎?這還用得著問嗎?

你真正相信因果報應,確實有六道輪迴、有三世因果,你不敢起惡念。不要說做壞事,惡念不敢起,為什麼?知道有報應。你不會騙人,為什麼?騙人果報太嚴重了。你常騙人,你看到閻王殿裡拔舌地獄,那是欺騙人、造口業,你願不願意受這個罪?所以是自自然然規範你不敢做壞事,成就自己的德行。相信因果,我們只會做好事。至於因果報應,你要問不信有什麼不好?信了有什麼好處?你去念《了凡四訓》,你去看《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我們這裡有光碟,你仔細看看你就明白了。因果報應這個事情是真的,絕對不是假的。我們現在節錄魏斯的四書裡面也講,主要的就是講人有輪迴、有因果,欠命的要還命,欠債的要還錢。人生在世,決定沒有一樁你真正是占到便宜,沒有,你也不會吃虧,因果通三世。

問:第四,現代人把學佛修善的人都當作怪物、不正常,甚至嘲笑,許多學佛者覺得障礙重重而退轉,請問如何才能不退轉?

答:只要你堅定志向,就不會退轉。我在剛剛學佛的時候,我的朋友、同事、長官也都說我不正常,也都說我是個怪物。尤其以後我把工作辭掉出家,真是個怪物,他迷了,被佛教迷了,迷得太深。可是二十年之後,他們都退休了,常常聽到我在電視、在網路上講經,見到我之後:「你的路走對了!」他才曉得我不是怪物,他自己是怪物。我們在生活上,我一年比一年快樂,他們是一年比一年痛苦,這個對比太大了!在晚年沒有一個能跟我相比。這是實際的狀況擺在面前,你不能不相信。

可是學佛有真的學佛,有假的,假的是迷信,迷信不行。真的學佛,佛法在經典裡面,佛法是教育,這一定要搞清楚。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從來沒有搞過經懺佛事,從來沒有搞過一次法會。他老人家在生四十九年就是教育,有教無類,你要認識他,你不認識他,隨便批評他,你冤枉了好人,冤枉好人是有罪過的。他對社會有很大的貢獻。過世到今年,就算外國人講的兩千五百五十周年,去年聯合國還特別為他過世兩千五百五十年,還做一次的活動。普通人能做到嗎?全世界有這麼多人相信他,有這麼多人跟他學習,難道這些人都不正常,就是你正常?要多想想!

所以你要批評他,我常常講,你必須認識他,你才有資格批評。你要不認識他,你這個批評是有過失的。就像我們批評一篇文章,一定把這篇文章仔細看幾遍,哪些地方有問題,你才能提出意見。對於佛法經典,你根本沒有接觸到,一無所知,你就敢批評,這個膽子未免太大了。一無所知,你沒有說話的資格,必須要把它搞清楚。佛法歡迎人批評,佛法不怕批評,非常歡迎。要想批評,先去研究經典,這樣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