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宣化上人:大悲咒答問錄


時間:2019/3/30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大悲咒〉答問錄

1、

問:上人到西方如何弘揚佛法?

宣化上人:我是憑著觀世音菩薩、〈大悲咒〉和〈楞嚴咒〉。

2、

問:剛才師父已開示〈大悲咒〉是這麼的好,請問〈大悲咒〉是由哪一位居士或者佛菩薩創造出來的?

宣化上人:《大悲懺》上說得很清楚,那個《大悲陀羅尼經》上也說得很清楚。〈大悲咒〉是由過去九十九億殑伽沙諸佛所說的。觀世音菩薩一念這個〈大悲咒〉,得到千手千眼,所以他千眼照見,千耳遙聞,千手救護一切眾生,因為受持讀誦〈大悲咒〉,才得到妙相莊嚴,具足千手千眼。

3、

問:我們誦〈大悲咒〉或其他的咒語,但是不了解裡面的意義,是不是我們就這樣持誦,自然而然會開智慧,然後會了解它的意義?還是有其他什麼法子了解裡面的意義?

宣化上人:這個咒是不能解的,雖然不能解,它的意思是存在的。因為咒語懂的人很少,所以就不能解,可是我用四句偈頌把每一句〈大悲咒〉都解釋了。那個解釋不能說是盡善盡美,但是也可以略見一端。

4、

問:有人說,每日持誦〈大悲咒〉一百零八遍,連續三年必有成就。但是我工作較忙,無法每日花一個多小時,一次持誦〈大悲咒〉一百零八遍,如果我每天分數次完成這一百零八次的持誦,可不可以?

宣化上人:只要有誠,一切OK。

5、

問:師父曾說持〈大悲咒〉三年有成,請問三年之後是什麼微妙心境?

宣化上人:持了之後你再問。

6、

問:師父這次護國法會,以誦持〈大悲咒〉為主,能不能告訴我們你的心得?

宣化上人:觀世音菩薩成就是得於〈大悲咒〉的法力,而成為千手千眼菩薩。〈大悲咒〉具有通天徹地的神妙法力,只要有真誠心、恆遠心,就可以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妙不可言,也窮言難盡。這次,弘法團以持續不斷持咒,相信能得到上天的感應,人人也能遂心滿願的。

7、

問:有關〈大悲咒〉,書上說:「纏身惡疾,即時消除。」可是有些人講:「這是不可能的!難道你生病,念一念〈大悲咒〉,病就會好嗎?」請上人開示。

宣化上人:心誠則靈,心若不誠,念它則不靈;你心若誠,念它就靈。所謂「恚怒生歡喜,死者變成活,若言此是虛,諸佛不妄說。」所以生出信心來,就一定有感應的。〈大悲咒〉能治世間八萬四千種病,但是要有善根的人;沒有善根的人,想念也念不出來,想治他的病,也格格不入。

8、

問:如果生重病,醫生又看不好,持〈大悲咒〉或〈楞嚴咒〉為病人治病,應注意什麼?

宣化上人:病人必須懺悔以往所造的業。

9、

問:我常常感到身心不安,坐也不安,站也不安,該怎麼辦?

宣化上人:念〈大悲咒〉,念「觀音菩薩」,不打妄語。

10、

問:我帶來一瓶開水,可否請上人慈悲加持,讓飲用大悲水的人能解除病苦,早日康復,因為我的婆婆她想精進念佛頂禮,可是膝蓋酸痛感到很遺憾。

宣化上人:你叫我加持莫如叫你自己加持加持。你念會〈大悲咒〉,你自己把它念靈了加持那更好,比求外援好得多,不要借外援。人應該自己站起來,不要依賴其他人,自己要有志氣,你依賴我,不是究竟法。你若誠心念〈大悲咒〉,它自然就有一種靈感。

11、

問:請問上人,為何持〈大悲咒〉或〈楞嚴咒〉時,頭痛暈眩,感覺身體晃動,會打冷顫?

宣化上人:你心裡有邪魔,所以持〈大悲咒〉也不靈了。

12、

問:我無法吃素,是否可持〈大悲咒〉?南傳的小乘比丘是托缽乞食,托到什麼就吃什麼,維持自己的生命,為什麼一定要吃素?

宣化上人:你在吃肉的時候,應該想一想如果有人吃我的肉,我作何感想?「己所不欲,勿施與人」,很多人能吃素,為何我做不到?為什麼我要向肉投降?至於吃肉能不能持〈大悲咒〉,在經典里沒有詳細的說明。

13、

問:如果沒有辦法持齋,或者沒有持戒,誦〈大悲咒〉是否能有同樣的功效?

宣化上人:你要自己站起來,不要盡依賴大悲咒、小悲咒、東悲咒、西悲咒。

14、

問:弟子患耳鳴,就醫八個月皆無效,弟子也常持〈大悲咒〉,但病情一直沒有起色,故請示師父,弟子該如何是好?

宣化上人:台灣這麼多醫生不去問,來問我?少吃有火的東西就好了。

15、

問:念觀音菩薩、〈大悲咒〉和《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可以生到極樂世界嗎?

宣化上人:可以。〈普賢行願品〉就是歸向極樂的。

16、

問:如果持誦〈大悲咒〉,在臨終時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話,是否可以往生?

宣化上人:一樣往生。

17、

問:家裡有一隻狗很老了,又生病受種種苦,快死了。媽媽很可憐它,想把它送去安樂死。

宣化上人:你不要這樣做,你念〈大悲咒〉給它。(過了一個時期這隻狗就安祥往生了。)

18、

問:為何持〈大悲咒〉還要被警察開罰單呢?

宣化上人:就因為你持〈大悲咒〉,所以觀世音菩薩來救你;若不是那位警察的出現,你可能掉到左側的湖底或右邊的溝里。不論你掉到哪一邊,其後果比一張罰單更為嚴重與不堪構想。

19、

問:有一位法師告訴他的徒眾,不能持〈楞嚴咒〉、〈大悲咒〉,因為持咒會使天魔外道起恐怖心,這就是違背了慈悲心,所以這位法師教導他的信徒,任何經典都不可以用,也不可以看,不需要看,只要一心念「阿彌陀佛」就可以了。

宣化上人:如果說念咒的人沒有慈悲心,佛也不會說〈楞嚴咒〉、〈大悲咒〉,讓一般的弟子減少慈悲心。

20、

問:〈大悲咒〉和〈楞嚴咒〉有什麼不同?誦哪一個比較快開悟?

宣化上人:我沒有開悟,不會答覆你這個問題。

21、

問:佛教裡面有太多東西要學了!又念〈楞嚴咒〉,又念〈大悲咒〉,又念〈普門品〉……。這麼多功課,我們哪有這麼多時間呢?

宣化上人:你不需要很多時間,只要每天少睡一個鐘頭,少講一點閒話,這些工作都可以做到的。

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化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