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十六正士


時間:2019/4/10 作者:覺慧普弘

「德遵普賢第二。」

修行人的德行要有個標準,以誰的德行為標準呢?以普賢菩薩的德行為標準,普賢菩薩代表大願大行,真學真乾,知行合一。所學的理一定用上,一定用在自己身上,一定修正自己,真正的修,真正的行,真正的實行,實行出來,實行出來的才是真道,才能得道。普賢菩薩,真有實行,真正給我們做出了樣板,真正的軌範具足,我們皆可依普賢菩薩的行儀為軌範,遵循普賢菩薩的德行,依普賢菩薩為我們做出的好樣子進行修學,皆可得到普賢菩薩的圓滿修德。又:又有,還有。

「賢護。」最正確的護法,最明理的護法,也就是最明理的人,最智慧的人,亦是開悟見性者。

在佛教裡面,修行到什麼程度才可以被稱為賢人呢?佛教有三賢十聖,什麼程度才能被稱為三賢十聖?菩薩的果位。菩薩果位裡面的,十住,十行,十回向被稱為三賢位。登地菩薩被稱為聖,初地至十地上的菩薩被稱為十聖。

由此可知,這個賢字是菩薩果位以上的修行人,是聖賢人中的賢人,是真正的大修行人,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做到賢護,換句話說,人家是真正明理之人,賢,就明理,賢,就完美,賢,就無漏,賢,就圓滿,賢護,是佛教的護法,賢護,是最明理的護法,是最完美的護法,是無漏的護法,是最圓滿的護法。

有弘法的,就有護法的,弘法護法同樣重要,這裡就不說弘法的了,只說護法的,真正護法的不簡單,一定是非常明理的,一定是非常有修為的,這樣的人作護法,才會做到明理護持,護持的才會完美,才會無漏,才會圓滿,才會做到賢護。

我們學佛人,一定要真明理,明理護持佛教,護持正法,明理了說出的話才有智慧,做出的事,才有智慧,用智慧的言行演說正法正行,把真正的佛法教育演示出來,這樣才是佛教護法,真正的護法,是護佛種性,是護持自性,是自性做主,真正自性做主的人才是賢護。

「等十六正士」。像這樣的上首菩薩共十六位,正士:真正在家修行有成就的人士,士:是大士,菩薩才能被稱為大士,也就是說,這十六位都是在家修行到菩薩果位程度的法身大士。

賢護是此界的菩薩,此界就是娑婆世界,其他的十五位菩薩,都是它方的菩薩,它方就是十方世界裡面的菩薩。

看看所有菩薩的名號,就能夠知道,把這些菩薩列為上首,都是在給我們表法,他們都是十方世界裡面有修有證的菩薩,但他們都很謙卑,都很尊師重道,他們知道,自己雖然修到菩薩果位,但還沒有圓滿成佛,還不究竟,無論在哪裡,能夠遇到真正的善知識,真正的好老師,一定會把握好時機,為道而來,繼續修學,等自己真正圓滿成佛後,還要利益十方世界一切有緣眾生。

這就是在本經後面提到的,佛說此經時,有無量眾生成佛,將來,此界它方因此經得度眾生無量無邊的原因所在。

這些菩薩的名字,就是他們的修行方法,也是用此方法修行後得到的成就,就是證得的果位。他們用自己的修行方法修行,方法都非常好,都非常正確,所以,才有所成就,但都不很圓滿,他們都來修學淨土法門,最後,他們都信願持名,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帶領十方世界一切菩薩,一切眾生導歸極樂淨土。

這些菩薩們,對我們來說,都是影響眾,我們看到他們的修學方法和成就,我們都會受到他們正確修行方法的影響,我們一定要向他們學習,學習他們的修行方法,按照他們給我們表示出來的修行方法,修心修性,恢復自性,學他們的謙卑,把心性修正確之後,最後也信願持名,一向專念阿彌陀佛,自己得到成就的同時,也帶領和自己有緣的十方大眾導歸淨土。

讓我們看到這樣有修有證的大菩薩們,十方世界的大菩薩們都在此法會,而且在上首位子,就是讓我們知道,他們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他們的修學方法都很好,讓我們向他們學習他們的修學方法,同時證明,這個法會一定很重要,佛說的這部經一定很重要,這麼重要的經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

這些菩薩對他們自己而言,並不是在為誰作影響眾,而是真正來此地求法,求道,是來學習的,所有菩薩都是真正修行人,都是大修行人,也都知道自己並不圓滿,真修行人都很謙卑,都尊師重道,見到佛講經,沒有不去學習的,沒有不真學真乾的,沒有不想圓滿成就的,由此可知,他們都是來聽經聞法的,都是來學習的,都是來取經的,尤其是能令自己圓滿成佛的經,能令十方大眾,眾生圓滿成佛的經,他們一定會學習,凡是佛講經的時候,在場的所有大眾,都是學生,都是來學習的。

「所謂。」他們是。

「善思惟菩薩。」善於思維,至善圓滿的思維,最正確的思維,最正確的思維就是參悟,就是悟道的過程,達到最善的思維,就是真實智慧,就是開悟見性。

第一點,善於思維。在我們初學佛的時候,一定要善於思維,怎樣學佛?跟誰學佛?究竟學什麼?一定要考慮清楚,做好正確選擇後,再著手修學,就會很正確,不走彎路。

比如,在這一點上我就有親身體會,別人讓我學佛,說學佛好。我不會輕易去學的,我要先了解一下,什麼是佛,學佛究竟學什麼?我就問他,學佛究竟學什麼?有學習資料沒有?他說,有。我問,啥資料?他說,佛經。我問,佛經是誰講的?他說,釋迦牟尼佛。我說,好了,我知道了。他走了之後,我先不去學佛經,我先去了解釋迦牟尼佛,先去了解佛教,認識佛教,真正了解佛教了,真正知道佛教好了,真想學了,我也不盲目學習,我要找佛教裡面最高明的人,向他們學習,佛教裡面誰最高明呢?祖師大德,好,我就找祖師大德,看看他們怎麼說?看看他們的修學心得,看看他們的著述,看看他們都在學些什麼?看看他們都在給我們推薦什麼?他們都在為我們推薦淨土法門,推薦無量壽經,這部經,我看不懂怎麼辦?我就找當代最有德行的高僧大德,正在講解這部經的高僧大德,世界公認的高僧大德,聽他講解的這部無量壽經,用他講解的講義作為學習無量壽經的學習資料,用來學習這部無量壽經,我是這樣學的佛,是這樣學習這部無量壽經,我沒走彎路,因為我在初學佛的時候就善於思維。

第二點,善的思惟。讓自己的思維都是善的,起心動念都是善的,善念,善言,善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種善因,結善果,去除以往自己一切不善的心行,修正自己的心,改惡修善,逐漸讓自己的心行和佛菩薩們相應。

第三點,善思惟非是思維,而是參悟。是覺悟,善於覺悟。比如:學佛剛開始的時候要善於思維,選擇好自己修學的法門,經典,和善知識,再起步修行。修行的時候,知惡知善,知因知果,相信因果,改往修來,改惡向善,種善因修善果。再往後修,就會發現,分別善惡不究竟,厭惡喜善不究竟,執著作善也不究竟,這樣都不能和佛菩薩相應,佛菩薩的善,是至善圓滿的善,至善圓滿的善,是把一切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把一切人事境界現象,宇宙人生的真相,完全清清楚楚,了了分明,理解一切人一切事,對任何人事心無掛礙,心無波動,不起心不動念,看啥人做啥事都正常,都是平常事,在任何人事境界現象面前都是平常心,心時刻是清淨的,常寂常淨。

這樣一思維,也就真的把一切人事境界現象看清楚了,真是那麼回事,也就真的對任何人事境界現象不起心動念了,這個思維的過程就是參悟。這麼一參悟,才發現,好人就是好人,壞人就是壞人,好人做好事正常,壞人做壞事也正常,也就打破了對他們的看法,去掉了對他們的成見,對所有人,所有事,都理解了。越參悟越清楚,越參悟越透徹,越參悟心越清淨,在參悟過程的同時,就恢復了清淨心,就是恢復了自性清淨。對一切明明了了的同時,就已經開悟了,有智慧了,對一切明明了了,就是智慧。

這個參悟開悟得到智慧的過程,就是善思維,善思維就是真正意義上的修行過程。這就是善思維菩薩給我們帶來的啟示,我們要向善思維菩薩學習,學習他的善思維,學習他的修行方法。

「慧辯才菩薩。」用智慧辨別能力,正確修行,得到真正的智慧辯才,真正的智慧辯才,就是開悟見性,見性說法

慧辯才:就是智慧辯才,有智慧,有辨別能力,用智慧辨別,該如何用心,該如何說話,該如何做事,該如何修行,該如何學佛,以致達到正確修行,真正正確修行了,才會得到真正的智慧辯才。

在初學佛的時候,雖然沒有開悟,沒有真正的智慧,但對於一般常人來說,也要聰明點,要有點智慧,要善於思維,因善於思維,而有辨別能力,不要忙修瞎練,要有正確的選擇,選擇好適合自己的修學方法,找到真正的善知識,跟善知識一起學習佛法教育,學習修行方法,加以修正自己,這樣修行就會很正確。

在修學的過程中,要通過佛經裡面的佛法,仔細觀察,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什麼是該學的,什麼是不該學的,用佛經裡面的智慧,觀察自己還有什麼不良習氣,還有多少稟性,還有多少不正確的心。我該怎樣把他們去除。

比如,通過佛法智慧發現,以往常犯的一個錯誤,認為自己明白佛理了,就去告訴他人,你該如何修,你該如何做,通過仔細觀察,發現自己錯了,把明白的佛理都給別人用了,自己一點都沒用上,都學反了,這才知道,不是他人該如何修,不是他人該如何做,而是,自己該如何修,自己該如何做,也就是說,不是讓他人把我明白的佛理用上,而是要讓自己把所明白的佛理用上,用來修正自己的心,用來去除自己的不良習氣,去除自己的脾氣稟性,自己所學的佛法,是給自己用的,是修正自己的,是自己的修行方法。在沒開悟之前,用佛法作為智慧,用智慧辨別自己,覺察自己,修正自己,這一樣是智慧辯才,這個智慧辯才,就是修正自己的最好方法,亦是自己修行的最好方法。

用佛法作為智慧,達到正確修行,修行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真的開悟,真的開智慧,真正開悟見性後,自然得到佛知佛見,到時候就會對世出世間一切法通達明了,一切自然通達,自然明了,就會用真正的智慧為大眾,為眾生,答疑解惑,用智慧的法理引領大眾,到時候,智慧無礙,辯才無礙,清淨自在,隨緣度眾。

「觀無住菩薩。」通過用觀的形式,破掉一切執著,恢復清淨自性,達到開悟見性的菩薩。他和心經裡面提到的觀自在菩薩,觀世音菩薩一樣,都是用觀的方式破掉一切執著,達到自性清淨,開悟見性的。觀自在菩薩是通過觀五蘊達到無所住的,觀世音菩薩是通過觀世間百態一切疾苦達到無所著的,他們都達到了金剛經裡面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達到無所住,就是破掉一切執著,恢復自性本淨的清淨心,恢復自性,明心見性。

用觀的方式方法修心非常好,時時觀照,處處觀照,靜下心來深入觀照,就會破掉一切執著,

有觀有照還未真,破掉執著見本真。觀照是修行方法,是修行過程,破掉執著,就是無所住,就是破四相,就是離一切相,就是清淨心,就是自性清淨,就是本自清淨,就是明心見性。

用觀照的方法修行受益的人很多,成就的人也很多,觀透徹了,就成就了。觀不透徹,也會去掉很多煩惱,這個方法值得我們學習。

「神通華菩薩。」神是神奇莫測,通是通達無礙,華是花,花是其中最優秀的。智慧通達無礙的菩薩很多,神通華菩薩是其中最優秀者。對世出世間法通達無礙,智慧通達無礙,通達到神奇莫測的程度,通達的超乎人們的想像,也就是真正智慧之人,是開悟見性之人。

「光英菩薩。」光中的精英,光中最好的,最完美的,什麼光最完美?智慧光,自性光,法身光,佛光。光英菩薩,是在菩薩層面上,他的光最為殊勝圓滿。此光為性德之光,要想性德之光顯現出來,一定是智慧通達之人,也就是最為明理之人,因此,明理非常重要。

「寶幢菩薩。」在佛教裡面,寶,有三寶,佛寶,法寶,僧寶。佛寶,是佛,佛是講法者,法寶是佛法。僧寶是代佛講法者。幢是講經說法的象徵,寶幢,證明,法講得好,講的圓滿,是真正的弘揚佛法,寶幢菩薩,就是代佛弘法的菩薩,也就是真正有修有證的菩薩,真有智慧的菩薩,我們要向他學習,將來也都有修有證,代替佛在此世間弘揚佛法,普度眾生。

「智上菩薩。」智慧最高的菩薩,學佛的目的。就是成就自己,得到最高的智慧,用最高的智慧利益一切有緣眾生。

「寂根菩薩。」寂是寂靜,根是六根。寂根就是六根清淨,就是清淨心,就是自性清淨。

「信慧菩薩。」信是真信,慧是智慧,因真信而開智慧,真信就會真學真乾,就會真修正自己,真修正自己的人,肯定開智慧。真信非常重要。

「願慧菩薩。」願慧菩薩和信慧菩薩一樣,有願力就會真信,真信一定會真發願,真發願就會真學真乾,就會有實行,就會知行合一,有願力,有實行,真修正自己,真修行,就會去掉不良習氣,就會去除稟性,就會去掉一切妄想,分別,執著,就會恢復清淨,就會生智慧。這說明,真信,真發願,願力的重要性。

「香象菩薩。」香是戒定真香,是自性德香。象為大,為圓滿,香象就是性德圓滿,香象菩薩,就是自性德香圓滿的菩薩。自性德香因覺悟而能體現,若不覺悟就顯現不出來,香象菩薩,就是覺悟自性的菩薩,就是開悟見性的菩薩,就是真正有智慧的菩薩,真有智慧者,一定真明理,真明理者,一定是真學真乾,因此,真學真乾很重要,真明理很重要。

「寶英菩薩。」寶英,寶中的精英,佛教中的寶為自性覺悟,覺悟的自性為寶,明心見性者為佛,明心見性者說的話為法,明心見性者的行儀為僧。明心見性的三種體現為佛家三寶,見性為見寶,自性為寶,明心見性的層面越高越好,就為寶中的精英,為寶英,寶英就是覺悟的意思。

「中住菩薩。」中住就是無所住,中住就是離一切相,中住就是破一切執著,中住就是覺悟,中住者對宇宙人生的真相,對世出世間一切法清清楚楚,了了分明,中住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制行菩薩。」就是按照佛法教育嚴格要求自己,真學真乾,真正修正自己的人,真正按照佛理修正自己的人,是真正的修行人,因真正修行,證得了菩薩果位。

「解脫菩薩。」離一切煩惱為解脫,解脫就是看得破放得下,看破是明理,明理最重要,明白一樣,看破一樣,看破一樣,就放下一樣。放下一樣,煩惱少一樣,逐漸明理,逐漸看破放下,解脫就是破執著,有執著,就有苦,就累心,執著破掉了,心就解脫了,有執著心就不清淨,沒有執著了,就是清淨心,就是自性,就是解脫,就是大自在。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