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曾文杰:心心之火17


時間:2019/4/11 作者:enigma

心心之火

一點感悟是心的一朵火花,一點之正見,是真心透過無始劫顛倒妄想崩出的一點心光,雖不起眼,連成片卻也能成一片光明,照亮人生前行的一段路。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生讓心光相續,慢慢總會化去包裹真心的迷障,由漸至頓,真心就會現前。(兩個心,一個代表真心,一個代表妄心,妄心可說靈感,未必究竟正確,真心凡夫難現,所以依法不依人,文中觀點大家自己用智慧判斷,不當之處大家可以留言,感恩!)

這是一些平時佛學群自己發的一些言論,多數是分享一文後發表的一點體會感想,收集一下看看也許大家能有自己的心得,上面日期,分享文章名(要看可以網上查),下面言論,大家隨便看看就好。

2019.4.11給一個假和尚錢財,你會得什麼樣的果報?

和尚有真假,供養布施的福報大小卻關鍵取決於我們自己的心態。對佛菩薩僧眾的供養屬於敬田,心越恭敬所得福報越大。當然供養的對象不同還是有差異的,心越恭敬是我們供養的種子質越優,種子結果多少還有關土壤,佛是最好的福田,只要心足夠誠敬,一絲毫供養佛都可獲不可思議的福報。現在佛不住世了,菩薩羅漢我們也難見到,就是見到了也不會認識,故大眾用金銀土木塑造佛菩薩羅漢像,泥塑的佛像自然不同於住世的佛殊勝,如同供養的和尚未必是真的出家僧眾,那供養泥塑的佛菩薩像能獲福嗎?會獲災嗎?大家都知道當然能獲福,不會獲災。所以即使是假和尚,你不認識,認為真和尚供養,自然也同樣獲福,之後知道了,也不要反悔,甚至認為會造罪,幫助了壞人,甚至誹謗出家人,這卻供養了還造罪了。一般人供養佛像香花水果等,為何感覺獲福似乎不明顯呢,是因為我們知道這不是真正的佛在面前,心沒法做到至誠如面對佛一般。你看地藏經地藏菩薩往劫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世做婆羅門女,瞻禮佛像,倍生敬仰,思母心切,感得佛空中發聲。我們則很難做到見佛像如見佛的至誠至敬。聖人是大福田,好種種下去就會大豐收,而對於苦難眾生,我們布施幫助,這是悲田。聖者能啟發我們菩提心,故不可思議,苦難眾生能啟發我們慈悲心,故亦不可思議,所以悲田我們也能以恭敬心下施,所獲果報福德亦不可思議!

2019.4.10濕氣重、體寒重,這些表現是因果債!

人的壽命又稱陽壽,因為人道屬陽,人間又稱陽間,人道的共業相。陽氣是人保持人身的動力,陽氣耗盡,則如汽車無油了,不能再動了,人之大病則如車故障,行動不便。人之初,陽剛之氣充盈,故說小孩屁股三把火,老人快過逝,陽氣基本耗盡,如同油盡燈枯,陰性現前,昏暗不明,對陰性境界感知就比較敏銳了,所以老人過逝前常會見到陰性眾生。人死若投生鬼趣,就是陰性眾生境界,故稱陰陽相隔,若未投生,七七四十九日內中陰境界,亦屬陰性,但不穩定。人要保持長壽健康,無非一則是減少陽氣損耗,人的陽氣就是福氣,是有限的,耗慢則長壽。二則保持陽氣正常消耗,體弱消耗慢但病殃殃,過勞,縱慾,無規律消耗快,也易出事故。原始點醫學特別重視能量,不代表陽氣,但可說是陽氣的顯用,能量足則病易退。陽氣消耗一方面物理的飲食,氣候,環境,作習等,但歸根結底也回到因果,負面的業消耗著正面的能量,一是本身的負能量,另一方面是其他它眾生的負能量,如文中說的吃眾生肉,就會吸附陰性的業緣眾生,形成陰寒的氣場,消耗我們的陽氣。所以健康的根本還是止惡揚善,諸惡莫作,則陽氣不會虛耗,眾善奉行,則陽氣如活水,源源不斷,為未來世打下堅實的基底。

2019.4.9夫妻吵架往往是有鬼在背後唆使(不可不看)

佛告訴我們「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世界是一個共業相,既然是共業,就必有交織的因緣,沒有一個眾生是可以與大眾毫無相關,獨自生活在世界上的。整個世界是一個大共業,一個個體是一個小共業。從物質的色身上說,我們由四大組成血肉色身如同一部完整的車供我們八識驅使,但色身並非只有我們一個眾生,還依附著許多的細菌,微生物,蟲子等等,所以說觀身不淨,看似乾淨的一具色身實際是許多眾生的共居地。從肉身上我們無法獨立乾乾淨淨,從意識上我們也無法獨立。我們知道六識是虛妄的,不同六根,根性是清淨本性,到了六識則如同光光相攝,眾生因緣交織影響。色身的四大不調,外境的熱冷風雨等等,都會影響我們的喜怒哀樂等意識,進而眼耳鼻舌身。例如今天升職了,感到非常高興,看什麼都覺得美了,聽什麼都覺更悅耳了,聞食物覺得更香了,嘗什麼感到更美味了,坐個椅子都覺得更舒服了。其它意識變了,前五識也跟著受影響,這只是從外境影響意識而起,故說凡夫隨境轉。其他眾生的意識與我們的意識也交織影響,例如我們常說的「說曹操曹操到」,剛想起聊起某個人,結果那個人就真過來了,因為那個人早已在過來途中,意識已集中到這邊了,影響了你意識,使你共鳴突然想起聊他。我們對孩子的關愛或打罵,我們的意識也在影響著孩子,造成好的或不良的影響。別人對我們的怨氣,詛咒等也會多少影響我們。還有一點特別要注意,與我們有因緣的陰性眾生攀附我們色身,我們往往難於覺知,卻往往影響最大!我們發脾氣,一點小事大發雷霆,甚至動手動刀,難道真是我們自己想這樣嗎,未必。多數人都知道發脾氣不好,但卻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所以過後常說自己情緒失控。其實往往是與自己有怨的陰性眾生干擾所致,就是要讓你小事化大,大事化災,讓你造惡業,受懲罰。再如喜歡吃肉,無肉不歡,天上飛的,地上爬的,哪怕各種蟲子,吃起來都覺得美味可口,覺得大飽口福。難道真是我們自己本能想吃肉嗎?未必,我們清淨自性怎麼可能會以殺生吃肉為享受!看看腐屍里的蟲子,大吃腐肉為美,人看之覺得作嘔。而人吃肉,好像不臭,各種屍毒,屍味亦無法避免,在天人看來,亦如同腐屍里的屍蟲一般,身上亦發出臭不可聞的氣味,避之不及。而吃長素的身體自然清淨許多了,若修正法,天龍八部都會擁護於你。所以若非前世就是肉食眾生習氣使然,就是體內許多與你有緣的肉食眾生的陰性靈攀附於你,是他們想吃,影響你讓你覺得好吃。若前世是天人,修行人,再做人時,習氣使然,對肉自然有排斥不喜的天性。總之,你若執著八識為我,必受各種因緣影響,隨因緣生,隨因緣滅,此八識是無常的假我,要想做自己真正的主人,要逐步看破放下,莫認八識賊為父,要學著用根不用識。

2019.4.8

有弟子問慧海禪師(唐代高僧):「師父,你究竟有什麼與眾不同之處,活得如此瀟灑自在?」慧海回答道:「我餓了就吃飯,困了就睡覺。」弟子一聽吃驚道:「這似乎沒什麼與眾不同,每個人都是這樣的呀。」慧海禪師笑著說:「這可大不相同,一般人吃飯時挑肥揀瘦,百般計較;睡覺的時候呢,胡思亂想,尋思算計,夜不能寐。」

平常心是道,不是有異常能力,特殊個性才是有道的表現,人生一場戲,人人是演員,扮演什麼角色就一心演好什麼角色,就是一個好演員,一個好修行人。佛示現佛身,就一生行佛事,教化眾生,一佛出世,千佛擁護,有來做弟子的,有來做大居士的,這些聖者隨佛一起表演一場大戲,各各精彩示現,所以他們是大修行人,大聖者。我們心散亂,妄想不息,三心二意,做父親不會教育子女,做子女不懂孝養長輩……扮演一個角色都不能做眾生的一個榜樣,不是好演員,不是好修行人,所以我們是凡夫,心是異常的,不是平常的。

2019.4.5台灣著名主持人執行「安樂死」,安樂死真的能解除痛苦嗎?看看佛門大德如何開示...

安樂死,出發點似乎是出於人道,好心,幫助人減少痛苦,但這種關愛缺了智慧往往就會好心辦壞事。安樂死與自殺沒有本質的區別,只不過自殺主要是各種想不開而了結生命,安樂死主要是為逃避病苦無痛苦般了結生命。都是本質為取巧逃避該承受的業因果報,去年10月16日我已談過這個話題,這裡就不再細談了,大家可再看心心之火7文章有。再談一點,看過一則報導,說一女子在一收囚流浪狗的單位工作,這麼多流浪狗沒人收養照顧,怎麼辦,執行安樂死!這女子就是執行這項工作。似乎是給流浪狗打一針離開這世間,減少痛苦。其實是執行殺生,眾生皆貪生怕死,何況這些狗並不想死,又談何安樂死?這是一份非正業,最後這女子自己受不了,自己給自己打了一針了結了自己的生命!佛講在世間應行八正道,若不明是非善惡,沒有智慧,要想做到正業就是不容易的。譬如養殖業,很多人從事,是正業嗎?證券業,也有多少人從事,是正業嗎?開餐廳酒店,是正業嗎?這都是大家不易肯定明了的。就是色情服務,詐欺,屠宰,開賭場等明知是非正業,但能眼前得利,多少人亦不懼因果,勇往而行。安樂死本質不是真正的能安樂,大家就不要讚嘆這種行為了,努力爭取安樂死合法化與同性戀合法化都不是利人利己的行為。

2019.4.4為什麼有的人會突然死去?只有這三個原因!

壽盡死,如同一台正常使用的機器,有一定的使用壽命,不可能無限使用下去,所以妄想保存色身永生是不可能的。能做到壽盡死其實都不容易的,科學研究我們現在的人體,平均壽命是遠大於八九十歲的,好好珍惜,活個一百五六十歲絕不是夢,為什麼少有超過百的,都是我們不當使用造成的,熬夜,怨恨,壓力,暴飲暴食……都是在糟蹋色身。

福盡死,人一生能成熟的福份是有限的,一定要懂得惜福。未舍不平等死,包括各種飲食,習慣,四大不調等,印光大師尤其告訴我們,日常最損色身的,無過於縱慾,早死之人,十有七八無不是直接間接死在色慾之上。

2019.4.3答疑:為何無緣不能度?—因為眾生力與佛力平等平等

無緣不能度,何為無緣,譬如你說法度人,雖說的法是對的,但對方與你有宿世惡緣,因心分別執著,只要是你說的,他就會排斥,故你說的法他無法受益。只能說他與你無法緣,不能說法不對。佛在世時,有的人佛也沒法度,但那人與某弟子有大因緣,佛弟子給他說法,那人就開悟了。這就是為什麼說就是佛,全知卻不是全能,眾生不能度盡,無緣不能得度。佛法是真理,三世不變異,若想度更多的人離苦,未成佛前廣結法緣就是必要的。有的佛示現成佛時,若當地眾生與佛沒有什麼緣,佛就會成佛後就入涅槃。阿彌陀佛為什麼法緣那麼廣,那是恆河沙等阿僧祗劫以來的廣結法緣,發廣大願的結果。為何無緣不能度,佛法是心法,何為度,心解脫自在了。心病必須心藥醫,度人實是感應道交,終歸還是要自性自度。自性上講,諸佛眾生同一體性,悟成佛力,迷成業力,都是心性的起用。所以佛經上講,眾生業力有多大,諸佛神力有多大,自性不願覺,佛也拿你沒有辦法,如同裝睡的人是喊不醒的。

有人可能會有疑問,極樂世界那麼好,阿彌陀佛那麼大慈大悲,咋眼看我們受苦而不救度,佛力廣大,為何不把我們強行拉上大願船,哪怕在極樂的邊地的邊地再設一處所,讓我們先到那接受教化,慢慢醒悟過來,總比在此流浪生死強啊!大家要明白,所謂乘大願船橫超三界,並非如同你真實乘船從此岸度彼岸。這是兩種不同共業相之間的轉換,最終是心念活動在法界的轉換。所以必需具備信願,信有極樂,願往生極樂作菩薩,這樣才能與佛感應道交,如同電有導線連通,轉到極樂。往生是心念活動八識的轉移,並非是肉身的轉移,你的肉身是娑婆世界的共業相,是帶不到極樂世界的共業相去的。是心往生,心不願是沒辦法的。我們大家之間是同一共業相,看上某個漂亮姑娘,可以憑勢力強行娶回家,但不是說嘛,你能得到我的人,卻無法得到我的心。同相可以有得失,心卻必須是自願的,強迫不了的。看那麼多電影,人同魔鬼做交易,用靈魂給魔鬼差遣換一點特殊能力,魔鬼那麼大本事,你不願意他也辦法奴役你的靈魂,明白嗎!佛,菩薩,聲聞示現在世與我們同一共業色身,眾生都可以殺阿羅漢,出佛身血,但要度人,心法,必須從心轉變。

這裡還有必要再認識一下法界。諸佛眾生同一體性,性無相,是性能,起作用,能現相。十法界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要現相,有個能所,有個分別,法界安立,空間是基體。華嚴經講諸佛世界,世界種,世界海,這是宇宙中法界安立的空間相,心性所現。諸佛眾生起心動念,心識有無量差別,故而法界變化處處不同,時間體驗各各差別。所謂世界,是眾生共業相似產生的共業相,變異的快慢是共業眾生的識決定的。極樂一日夜,等同我們一劫。極樂世界位置,從法界安立上可說去此西方十萬億佛土,跟娑婆世界同在一世界種里,時間變異卻差別許許多多,共業相是不同的。就是我們這個小世界內,各道共業相也不同,沒天眼通也看不明白。鬼道與我們同一空間,時間體驗卻大為差別,四王天位於星系中心須彌山腰,一天等同我們人間五十年,共業相也不同。空間是個基體,安立法界無邊眾生,可以指出分別個東西南北,四維上下十方,是相就必有時間,眾生心識共業不同,時間體驗就千差萬別。宇宙十法界就是這麼一個奇妙的相,一業一時空。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觀點,未必正確,未來際同生極樂,花開見佛就會有答案的。

2019.4.2一個女子的奇怪夢境!看懂的人有福氣了

清明節要到了,許多人都會回老家掃墓,祭拜祖先逝者。回頭再讀這篇文章,又會有新的感悟。我們凡夫心裡也都有這麼一個黑房子,關著自己討厭的人。人活一世,總會遇到善緣,也會遇到惡緣,有喜歡的人,亦會有討厭的人。對外人如此,對家人亦如此,俗話說家家一本難念的經,家人相處越久的,往往矛盾也會更多。就是夫妻二人,相伴一生,同床共枕,多少夫妻到老也都對對方不滿意,甚至怨恨對方誤了自己一生,可謂相愛相殺,最熟悉的陌生人。就是學佛人,知是非,懂對錯,往往也很難做到諒解所有人,放下一切怨恨。對別人給我們的中傷,傷害等難於釋懷,怎麼說怎麼看都是對方的錯,憑什麼要諒解他人,不報怨就不錯了,怎麼可能還要仇將恩報,感恩於他!清明了,去掃墓,很少有人能平等給所有過逝的親戚朋友一起掃墓,總有一些親戚朋友生前待我們不好,雖說死者為大,也不想去給他掃墓,如同文中的女子,怨恨心無法放下。「囚住了別人也囚住了自己,鎖住了過去也銹住了自心;怨恨煩惱壘起的黑房子,打開心窗讓陽光照進。」

我想說的是,怨恨是心裡的毒瘤,雖未行動傷害他人,卻實已在傷害自己!得了癌症,你怕得要死,傾家蕩產也想挽救。心裡有怨恨的毒瘤,大家卻往往視而不見,還理直氣壯的說都是他人的過錯,為什麼要原諒他人,而卻其實把他人的過錯拿來自己承受,心充滿負能量,心病了,色身也受累,可謂不見棺材不落淚,實在是顛倒啊!一定要明白,業自作,果自受,怨他人,作惡業,害自己,待人好,是善業,自得利。心本包太虛,心量要放大,自作心主人,莫被外境轉。耶穌宣揚愛眾生,曾說「別人打你左臉,就把右臉也伸過去吧!」一般人若被打,往往暴跳如雷,反擊回去。耶穌這種大人有大量的心就值得大家學習。彌勒菩薩也說「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上面,隨它自幹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本師釋迦牟尼佛往劫做忍辱仙人,歌利王直接割戮他要他的命,仙人也絲毫不怨恨,反感恩對方成就他忍辱波羅蜜,發願成佛第一個度對方。而我們怨恨的對象,許多時候未必就真是對方的錯,或是自己不認錯,或是誤解了,而自己就死執不放,先害己甚至傷害人,何苦呢。所以要學會看開,放下,進一步明白一切順逆皆非無因,皆是增上緣,成就自己。再進一步感恩一切,再進一步慈悲心起,此時怨恨自然消於無形,生不起來,一切皆是利人利己,雖是凡夫,已在行菩薩道。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