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如何辨別正法與邪法?


時間:2019/4/14 作者:王習訓

問: 如何辨別正法與邪法?

答:在現代社會,真正如佛在《楞嚴經》上所說:「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所以,釋迦牟尼佛早就預知這種現象了,他老人家入滅之前,就教導我們「四依法」,這就是辨別邪正的根據。

第一:「依法不依人」。何謂正法?何謂邪法?與佛在經上所說的相應,就是正法。經是佛說的,如果違背了經典,自己獨創的見解,我們不能相信。一切所說、所行都要依據經典與佛陀的教誨,才是真正的佛法。

第二:「依義不依語」。如果執著經典文字,一定會有誤會、偏差。如果我們看的是印度梵文的經典就沒有問題,但是梵文經典傳到中國來,經過中國人翻譯成漢文,往往一部經典有很多人翻譯。像《無量壽經》有十二種譯本,每位翻譯者用的文字不相同,我們到底依哪個本子?佛教我們依義不依語,翻譯的意思對了就行,語言文字多少沒有關係,長說、短說沒有關係,講法不同也沒有關係。所以一定要依義不依語,也就是要聽佛話,而不要聽魔話。

比如講到修學的目標,禪宗要求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教下講大開圓解,淨土宗念佛人要求一心不亂,這是佛當時所說的,雖然說的話不同,但意思完全相同。明心見性就是大開圓解,大開圓解就是一心不亂,話怎麼說沒有關係,意思對了就行。

第三:「依了義不依不了義」。這一條是釋迦牟尼佛的苦口婆心,佛對我們太愛護了!為什麼?佛一生講經說法,絕大多數不是主動講的,而是由別人來問,佛是隨問隨答,有些問題不是了義的。

那麼何謂了義?何謂不了義?能幫助你了生死、出三界,這是了義;不能幫助你脫離六道輪迴,就是不了義。究竟圓滿的了義就是成佛,所以《法華經》說得好,「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佛教導你成佛的方法,這是究竟了義。佛講二乘:大乘、小乘,三乘:聲聞、緣覺、菩薩,這是方便說。方便說的意思就是不了義,所以特別提醒我們一定要依了義不依不了義。最殊勝、最穩當、最可靠的,我們這一生決定能得到的,無過於念佛求生淨土,所以淨宗的經典是究竟了義,這是佛的慈悲開導。

第四:「依智不依識」。這一條非常重要,用現代話說,就是處事待人接物、學佛要依理智。我們頭腦要冷靜,要依理智,不能感情用事。

所以,凡是符合四依法的就是正法,與四依法相違背的就不是正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