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修行就是為了跳出六道輪迴


時間:2019/4/14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這幾天我們討論的是,對事相如何更好的建立。大自然界中,其實主要存在的,就是兩種現象。

第一,就是本體,所謂的經典中所講的“自性”,“空性”,“如來”,“佛性”,“能量”,等等,都是共同一個,只是名稱的差別。

我們一提到“如來”二字,大家可能有所誤會。就會聯想到空中,存在一個神秘的,來無蹤,去無影,騰雲駕霧的一個神通廣大的佛,或者,菩薩,神仙等。其實這是大錯而特錯。

無論是任何人,能存在這種意識的,都是屬於錯覺,妄想,迷茫。

“佛”字,是用來形容思想的智慧。如來,與佛是兩碼事,如來指萬物的本性。佛指覺悟的思想。

一個是動態,一個是靜態。所以說千萬不要誤會。把佛當成有形狀,有體相的人,也是錯誤的。

修行千萬不要誤會,如果對這個理念有所誤會,那么也是談不上什麼修行。

修行本來就是把錯誤及歪曲的理念加以修正。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如果不知道正邪,執迷不悟,導致思想目標偏激,陰差陽錯,背道而馳。

正如六祖所講的,何期自性,不生不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來清淨。何期自性,一切遍處。何期自性,能生萬物。這個自性就是宇宙中萬物之母,也可以稱為萬物之本。

修學佛法的人也好,還是未曾修學的人也好,都必須要對此有所了解。這個講的本體。

第二,接下來說明的是本體的作用,就是宇宙中的一切萬物。這個萬物分為兩種,1.稱為有情眾生。2.稱為無情眾生。有情與無情皆為同體之源。

有情眾生指胎生,卵生,濕生,化生,所謂的《金剛經》裡面講的四生。

無情,指山河大地,花草樹木,星辰,日月等。眾生分為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

這兩種眾生都是同一母親所生,千萬不要分別。這兩種眾生,也稱為依報與正報,依報隨著正報轉。

比如我們自身的福報與災殃都屬於依報。它是隨著正報轉變。這都是指事相的相續,及演變的過程。

我們也不斷地提到有情眾生,六道輪迴的相續。

其實佛法,就是在向我們大家,揭露宇宙的事實真相,不能說是秘密。這個秘密指的是我們無法對此了解,而不是說不許了解,或不可說明。

而是沒有人來說明,自己又無從認識到,所以說感覺很神秘。

智慧者不斷地向我們大家來介紹,說明。我們迷茫的人,要努力虔誠的對此聆聽。

大家千萬不要對佛法誤解,佛法不是神話,更不是迷信,不能誤把佛法當迷信。

修行人,學習佛法就是為了,知道宇宙事實真相,要了解什麼是真實的自我,生從何來,死從何去。要徹底地認識大自然。

千萬不要把燒香,磕頭,求佛像,燒紙,燒大寶,算命,風水,改名,跳神,出馬,去寺廟觀光旅遊,誤當成修行。

真正的修行,是徹底地領悟佛法中的理念,按照佛法所引導的方式如是照做。這就是所謂的修行。

人生中最大的事情,最有意義的價值觀,就是如何跳出六道輪迴。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