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諸惡業之王


時間:2019/4/15 作者:心愿

「以邪見故」,邪見是見惑,「不生正信」,什麼是不生正信?與性德相應的一切法,你不相信它。「故此邪見實為諸惡業之王」,稱它為「邪見業王」。這個事情麻煩!錯誤的見解比錯誤的思想嚴重,但是它比較好斷,那個錯誤的念頭,叫藕斷絲連,很不好斷,那就是貪瞋痴慢疑,不好斷,這個身見、邊見比較容易斷。所以見惑斷了就證須陀洹果,須陀洹才是佛法里承認的正見,對於佛的經教他真信,叫正信。我們還沒有證到這個境界,我們對佛教的信都不能叫正信。為什麼?達不到正信的標準,正信是不懷疑。

我們現在的信裡頭有疑惑,日常生活當中,面對著內外的境界,疑慮重重,不知道怎么去對付,求佛菩薩指教,求鬼神指教,這些舉動都是不信!如果正信了,你還去找外頭這些事情?不需要了。

正信的人,心是定的,清淨心現前,正信,一點懷疑都沒有。所以我們今天對自己不相信,半信半疑,對佛菩薩也是半信半疑,所以活得很痛苦,那個法喜我們沒有享受到。聽經偶然聽了一點明白了,好像很歡喜,但是幾分鐘過後就沒有了,這種喜悅不能常常保持。這是什麼原因?沒有真的得到,只是碰一下,接觸到,沾了一點邊。

真正要是得到,你就不會失掉,真是常生歡喜心,你的妄想分別執著真沒有了,在你日常生活中能看見。為什麼?過去什麼都計較,斤斤計較,現在怎么樣?不計較了,很隨和;以前見到人,這個喜歡,那個討厭,現在沒有了,討厭的人也喜歡了,他就變了,境界就變了,心態、言語、動作全變了,逐漸逐漸跟佛菩薩接近了。斤斤兩兩計較的,那是跟妖魔鬼怪接近,那不是跟佛菩薩。所以只要邪見業王在,你就『常處輪迴,而不自在』,出不了六道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