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淫念不生,就是“得一萬事畢”


時間:2019/4/15 作者:淨心淡淡

研究佛經,先從淺處研究,將淺顯的意思研究明白之後,再深入經藏,才證得智慧如海。也就是由淺而入深,一步一步往深處研究,這樣才能徹底了解。否則,不求甚解,等於囫圇吞棗,食而不知其味,是無用處。

我們開始研究經典,如果講深了,恐怕初學佛法的人,不能接受。若是沒有人能聽得懂,等於沒有講一樣,那是浪費時間,消耗精力,一點代價也沒有。

有人說:“我可以聽得懂,講深一點沒有關係。”你雖然能聽懂,可是還有大多數人聽不懂。不能因為你一人懂,而使多人不懂。所以最初講時,只講少分的道理。等到有興趣時,再往深處研究。

所謂“來日方長”,將來可以用功研究,始終會明白佛法。現在不要著急,研究佛法要有耐性,不可有我執我見,要用智慧照了諸法實相。

用智慧來研究佛法,一定會明白。用淫慾心去研究佛法,始終不會明白。研究佛法,不是口頭講,而是實地去修行。佛法是教人迴光返照,反求諸己,把自己的習氣毛病除盡,把淫慾淨盡。

在楞嚴經上說:“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在金剛經上說:“降伏其心”,就是降伏淫慾之心。

淫念不生,就是“得一萬事畢”。把根本問題解決了,其他的事情,都是皮毛而已。所謂“一通一切通,一了一切了”。

只要把淫慾淨盡,天理流行。天理就是佛性,也是智慧,也是本有的光明,就能遍照三千大千世界。我們學佛法,最主要的關鍵就在這個地方——斷淫慾心。

好像大天長者,他是阿育王時代的假羅漢,他一天到晚騙徒弟。說:“我已證四果羅漢。”其實他和普通人一樣,常常夢遺滑精。

有一天,徒弟為他洗衣服,發現染污,乃問他,“師父!你已證果,為何滑精?”大天一聽大怒的說:“混帳東西!難道證果人就不吃飯嗎?凡是吃飯的人,都要夢遺。”

這一下把徒弟罵得莫名其妙,不知是對還是不對。其實若是證果的人,根本連淫慾的念頭也沒有,更不會生不乾淨的思想。

大天長者無論做什麼事情,事先都要算卦。算卦人對他如何說?他回來便對徒弟如何說。徒弟認為師父有神通,所以非常崇拜師父,尊敬師父。

有一天,問算卦的人,他何時死?這位算卦人,大概有點靈驗,說他在七天后必死。他回來便對徒弟宣布這個訊息。

說:“徒弟們!我們的因緣結束了,我在七天后,就要往生到某一佛的世界去,我們就要分別了。”徒弟一聽,師父能預知時至,更為敬仰。

七天之後,大天長者果然死了。徒弟們大家共同研究,師父既是證果的人,屍體不會腐爛。我們保存肉體,當做活羅漢,祭拜方便。不料七天后,屍體發脹崩裂,出血流水,蛆蟲滿處,臭氣衝天。這時,徒弟才知受騙。

這位大天長者,因為沒有斷淫慾心,所以才會這樣的收場。我們研究佛法的人,一定先要斷淫慾心。這樣天龍八部都來擁護你,來向你求福報,向你叩頭頂禮,在你面前種福。

修道人,不要放逸,要常努力工作。或念佛、或拜佛、或持咒、或拜懺——都是斷妄想的法門,來控制淫慾心。若是終日無事可做,天天打淫慾的妄想,生染污的思想,這樣怎會有成就?

我們生在世界上,為什麼沒有神通?就是受氣秉所拘、物慾所蔽。氣秉就是習氣,乃是秉承父母的遺傳而來;所拘就是得不到解脫。

物慾就是物質的欲望,社會越文明,工業越發達,人的物慾越高。雖然得到物質的享受,但是心靈是空虛的、是苦悶的。宗教就是提倡精神教育,解答科學不能證實的問題。

所蔽就是清淨的心,受物質的引誘而心光被遮蔽,也就是無明,只知自私自利,而不知慈悲喜舍。被物質所迷惑,而習氣太深,突然叫它清淨,那是辦不到的。

所以要特別用功夫,把不清淨的東西大掃除,掃得乾乾淨淨之後,一塵不染,這時證果才有望。

無論什麼經典?其真理都是一樣,不過,大同小異而已。你能明白一部經典的真正的道理,其他的經典,可想而知。這真理就是“斷欲去愛”。

也就是教你天天去習氣、除毛病。你能天天不發脾氣,天天勤精進,那么,淫慾心就會一天比一天少,清淨心一天比一天多。到淫慾淨盡,天理流行的時候,大光明藏就現前。

這時海闊天空,一切無所執。內無身心,外無世界,天地與我同體,萬物與我同性。我們修道人,必須修到這種地步,才算是沒有辜負發心出家的初衷。

前幾天我在法會上說:不準你們看電視,因為電視上所表演的節目,會引起妄心,失去道心。

今天我又教你們看電視。這個電視,不是在外邊有形相的電視,而是在內邊有形相的電視,就是自性,要把自性放大光明,自性要生智慧。

在自性電視中有種種精彩的真理,有種種微妙難思議的境界。所以你們天天要觀看自性的電視,也就是迴光返照,反求諸己。不要向外馳求,在外邊是找不到真理的。真東西是在裡邊,而不是在外邊。

我天天講經,你們天天來聽經,風雨無阻,研究佛法的誠心,可想而知。可是還有人不耐煩,覺得枯燥無味,不愛聽講。你不愛聽是你的事。我還是天天要講,不能因為有一兩個人不願聽,就不講經。

我主張服從多數,絕對不一味獨裁,專制。要實行民主政策,擁護民主制度。佛教是最民主的。人人都有成佛的機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