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怎樣改變貧窮的命運?請看這三個小故事


時間:2019/4/19 作者:mybb03

【因果故事會】怎樣改變貧窮的命運?請看這三個小故事

故事一、拜神求財

《雜寶藏經》

往昔有兄弟二人,家裡貧困。其兄日夜精勤地禮拜毗摩天神,希望可以求得富貴。而日常的耕田種殖,就派遣其弟去做。其兄如是求請天神,經過頗長的一段時間後。當時毗摩天神,變化成弟弟的樣子,走到其兄身邊。

兄怒呵弟弟:為什麼不去墾田種殖,來這裡幹什麼?弟弟答:兄長在天神寺,日夜祈求,希望得到大富。弟弟今日,亦想學兄長,齋戒祈求,希望發大財。其兄跟弟弟說:你不耕田不下種子,想財米豐收。怎麼可能呢?弟弟回答:確實是要耕種才有收穫啊,兄長是不能給予的。於是毗摩天神,還原天神的樣子,告訴其兄:今天我的能力,正可以幫助你。今日之後,你努力修行布施,日後自然可以富裕。而你以往,因為不修布施,所以家計貧窮。今世雖然日夜精勤求我,希望得到富饒財寶,如何能有收穫!如庵婆羅樹,若在冬天時,雖然奉事百千天神,想求得到庵婆羅樹果,果也不可以得到。你也是如此,以前不修布施的善因,而在我的神廟,希望求得大富,亦不可能得到。若是以前有做如法的布施,等待果報成熟時,財富自然不求自得。天神說偈言:

福報猶如果成熟,不是求神可以得

人道十善持五戒,後世得生天上樂

禪定生智如燈滅,可以得至無為樂

一切福報由修行,求天拜神又如何

省思:

現在的人求財神拜財神,表面上看仿佛很虔誠。什麼爭上頭炷香,上高香,燒紙錢......但有多大用處呢?佛曾經開示我們,「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為人長壽。無有疾病。身體強壯。從持戒中來。」我們可不要把勁頭用錯地方了。奉行五戒十善,做各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這才是求財得福的正路。修行要正信不要迷信。

故事二、賣掉貧困

《賢愚因緣經》

阿槃提國有一個長者,錢財非常地多。家裡有個年老貧窮的婢女,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經常被主人鞭打,想死也死不了。有一天,她拿著瓶子到河邊去取水,在河邊放聲大哭。佛陀的弟子迦旃延尊者看到,很憐憫地告訴她說:「你如果厭惡貧苦,為何不把它賣掉呢?」老婢女回答說:「誰會買貧苦呀?」迦旃延說:「貧苦確實可以賣掉。」

婢女請問他怎麼賣,迦旃延說:「你要賣掉貧苦,應該一一相信、接受我說的話。你可以先把瓶子洗乾淨,然後用瓶子盛滿乾淨的水,把水布施給出家人。」婢女說:「瓶子是主人的東西,怎麼能夠布施呢?」尊者說:「瓶子雖然不是你的東西,(但瓶里的水是你自己到河邊盛的)你難道沒有份嗎?」

婢女心開意解,就拿著瓶子來布施水,尊者親自接受她所布施的水,為她傳授三皈五戒,又教她念佛。當天晚上,老婢女就在主人房裡去世了。第二天,主人看見屍體,非常地憤怒,把屍體拋棄到偏僻的樹林裡。婢女的神識投生到天界的忉利天宮,遠遠看見以前的屍體,就和天上的眷屬散花在屍體上。

省思:

這位婢女,因為前世的業力,今世貧苦卑賤,遇到聖僧時,年紀已經老了,所以速速了結今世的苦報為上策。聖僧為了幫助她,於是開示她行善,布施殊勝的對像(佛法僧三寶),以此善業可以超脫苦報。婢女聞法奉行,終於得以解脫苦果,上生天界享受超越凡間的樂果。

既然知道布施財物可以賣掉貧苦,也就知道孝親禮佛可以賣掉卑賤;救助病人可以賣掉疾病;護生放生可以賣掉短命;勸人行善、宣傳正法可以賣掉愚痴......

有智慧的人聽到一種,就能舉一反三體悟到千種,世間的逆境,哪些不能夠一一賣掉呢?

故事三、三次化緣

見雜譬喻經下,雜寶藏經二、經律異相三十五。

釋迦牟尼佛有一次在靜坐時,看見一對七世都是貧窮,名叫須達的夫婦。他們這一世更貧窮,住的是黑洞洞的茅棚,每天在垃圾堆里尋找果皮或其他腐爛的食物,以維持生命。

須達夫婦有一天在垃圾堆里,意外地撿到一塊牛頭旃檀。牛頭旃檀是一種非常名貴的香木,它所燃燒的香氣在十五里外仍然清香可聞,世間任何的香氣都無法跟它媲美。夫婦倆撿到這塊珍貴的寶貝,非常的高興,就用牛頭旃檀換來了三碗白米飯,因為他們這一生當中還不曾吃過米飯。

時近中午,夫婦倆就決定把第一碗米下鍋,一嘗米飯的滋味。就在這個時候,佛對舍利弗說,須達夫婦已貧窮了七世,現在因緣成熟了,要舍利弗去度化他們,改變他們貧窮的命運。於是舍利弗就到須達家化緣去了。

須達夫婦見到舍利弗尊者來化緣,非常的興奮,夫婦倆也自知過去未曾修福德,所以今日才落得如此窮困不堪,今天佛的大弟子來化緣,正是供養種福德的大好機會,千萬不可錯失,就將第一碗米煮成的飯恭敬地供養舍利弗尊者。

供養了舍利弗後,夫婦倆又將第二碗米下鍋,二人正準備要食用時,佛又叫迦葉尊者前去化緣。夫婦倆見是佛的首座弟子來化緣,又很恭敬地將第二碗米飯供養了迦葉尊者。須達夫婦供養了兩位尊者後,心裡既歡喜又舒坦地將第三碗米下鍋,準備好好享受生平第一次的美味佳肴。

飯剛煮熟,佛陀已出現在須達家,夫婦倆見佛親自來化緣,這種曠劫難逢的機會,即使要挨餓一整天也值得,於是真誠恭敬地將第三碗米飯供養了佛陀。佛見須達夫婦一片真誠,看著須達夫婦說:「一切罪滅盡,百寶從地生。」剎時,須達所住的茅棚充滿了金銀財寶。

此時,須達夫婦也心開意解,得了淨法眼藏。夫婦倆看了看滿屋子的金銀財寶,心想:縱是華廈千間,夜眠還是八尺,如果失眠的話,恐怕連八尺都無法受用呢!惟有修行才是究竟。於是央求佛陀收他們為弟子。佛就為他們說四諦法門,須達夫婦因而悟道、證果。

參考摘錄:須達七貧(文言文)

須達七次貧,後貧最劇。於糞壤中得一木,乃旃檀也。賣之得米四斗,告婦曰:且炊一斗,吾當索菜。時佛知可度時至,先使舍利弗往乞食,婦喜入之缽中。更炊一斗,目連復往乞,亦喜而與之。復炊一斗,迦葉往乞之,亦與之。猶有一斗炊之,佛自往乞之,婦喜而盡施之。佛口自咒願,今日罪滅福生。

須達尋還,見之大喜,共飲飯汁。須臾,珍寶谷帛,自然湧出,如往時之富。須達踴躍,更請佛及僧盡供養之。佛為說法,皆得道。

所謂「貧窮布施難」,須達夫婦經受了信心與慳吝的考驗。家無餘糧的他們,面對三翻四次來化緣的僧侶,沒有一點的吝嗇與不敬,雖然只是一碗米飯,但卻是竭盡所有,毫無保留的布施!足以體現出須達夫婦的真誠與慷慨!虔誠供養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議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