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世音菩薩現前接引合掌​往生的王氏善女人


時間:2019/4/23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信願法師:觀世音菩薩現前接引合掌往生的王氏善女人

【善女人往生傳】觀世音菩薩現前接引合掌往生的王氏善女人

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四本書《淨土聖賢錄續編》,這一本書收錄了三十一則善女人念佛修行往生的故事。前面我們已經看了二十九則故事,晚上從第三十則故事接著向大家報告。

第三十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說起來是比較特殊,因為這一位善女人平常不是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她是念白衣神咒以及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請問大家:一心專念觀世音菩薩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能不能往生?能。這是從許多傳記的書裡面看到這一事實,所以以前台北某一位女眾菩薩在跟師父討論淨土教法的時候,我說一心專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能往生,她認為專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不能往生。我說爭論沒有意義,你去看往生的傳記就得到答案了。因為事實勝於雄辯,對不對?對。

底下跟大家報告的這一則故事就是專念白衣神咒及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不是念阿彌陀佛。這一則故事的善女人就是王氏女,王氏的女兒是江蘇省常熟市人,平常持白衣神咒及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二十幾歲的時候得了肺癆,肺癆在以前是很不好治的毛病,現代醫藥比較發達了,要治好肺癆並不困難,但是治癒的時間也要經過一段蠻長的時間。這一位王氏的女兒在很年輕二十幾歲就得了肺癆,有一天她告訴母親說:女兒本來應該是八月中才去世的,可是因為生病時很痛苦,我不想等那麼久,所以我就請求觀世音菩薩讓我早一點往生,觀世音菩薩已經答應提早一個月來迎接我往生。這是相當感應的,菩薩真的很慈悲。這在現實的生活中有人因為重病也問過師父這個問題,他覺得他病的實在很痛苦,他不想再活下去,他想早一點往生,求阿彌陀佛早一點來接引可以嗎?可以。但是通常師父是會這樣鼓勵重病的人,如果你病的很痛苦,身心的折磨很厲害,那麼師父會鼓勵你拚命念佛,把你的生命交付給阿彌陀佛為你發落一切。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壽命在人間有多久,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壽命有多長,但是我們可以一心歸命阿彌陀佛。不是說我一定要很快的往生,也不是說我一定要多活幾年,事實上這兩種態度都不是很正確的歸命彌陀。應該怎麼說才是真正的歸命彌陀?把自己交給阿彌陀佛處理,阿彌陀佛會為我們做最好的安排,對不對?對。

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舍報,人間的生命也是很值得珍惜的,你的生命在人間如果能夠發光發熱,那為什麼你不多活一些生命呢?譬如你經常為人助念開示,經常幫助一些窮困的人,經常去弘揚佛法,你的生命在人間很有意義。可以發光發熱,你多活一年兩年三年對眾生是有利益的,所以你應該為眾生繼續活下去。所以也不求提早往生,但也不要過於珍惜生命,到了執著生命的地步。醫生已經跟你宣布癌症末期了,生命只剩下三個月而已,你不願意三個月後就離開人間,所以非常的不甘、非常的不願,有諸多的怨天尤人。然後想盡各種辦法要讓自己延長壽命,結果到最後帶著遺憾離開人間,這樣也不好。反正我自己在人間有多少的歲數我不知道,那就一切交給阿彌陀佛去發落。我好好的念佛,阿彌陀佛如果要我今天舍報,我就今天往生;阿彌陀佛如果十年後來迎接我,我就十年後往生。那這樣你豈不是活的很自在,對不對?對。因為這一個問題有人問過師父。

這一位王氏的女兒她因為病的很痛苦,所以希望觀世音菩薩早一點來迎接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她告訴母親的這一番話,她的母親不相信她講的話。到期的那一天,她早上起床後很高興的說:觀世音菩薩來了。她的母親以為她是被鬼作祟,所以就揮刀要把鬼趕走。她的女兒趕緊把刀奪起來告訴她母親說:這是觀世音菩薩趕快拜下去,這樣可以免您不敬的罪過。她的母親這時候就相信了,所以她的母親聽她的話拜下去,等她的母親拜觀世音菩薩起身的時候一看,她的女兒已經合掌往生了。走的時候是合掌不是念阿彌陀佛,念白衣神咒、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觀世音菩薩真的很慈悲答應她的請求,提早一個月接引王氏的女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但是這一種往生一定是化土的往生。因為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不能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這一點是大家一定要知道的。但是念觀世音菩薩可以往生化土,總比在人間受生老病死的折磨要來得好,對不對?對。所以有兩句話說:

「寧生西方下下品,不做人間上上人」。

寧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也不願意在人間做人上人。因為在人間做人上人還是要生死輪迴,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縱然往生下品下生、縱然在蓮華苞裡面要過十二大劫,但是沒有生老病死、沒有六道輪迴、沒有生死束縛,那是何等的快樂。

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有生死的凡夫一生最重大的事情。蓮池大師、印光大師這兩位中國淨土宗了不起的祖師,都在自己的關房寫了四個斗大的字:「生死事大」。生死這一件事情的了辦,是人生最重大的。如果你認為結婚生子是人生最重大的事那你就搞錯了。在世間法中結婚生子是人生大事,但是與解脫生死一比那結婚生子,那就顯得非常的微不足道。因為能夠跳脫陰陽五行的束縛、能夠離開六道輪迴的生死,那才是人生最真實、最究竟、最永恆的。諸位菩薩你說是不是?是。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