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九疑」之設疑作答(四)


時間:2019/4/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九疑」之設疑作答(四)

【第三、佛應現故不遠。《觀經》言:無量壽佛住立空中,﹝無量壽佛住立在空中﹞,令韋提希夫人親眼目睹,所以佛應現就不遠了】,如果說我們能夠像韋提希夫人平生凡夫肉眼就親自目睹,阿彌陀佛住立在空中,那麼相信大概你也不用聽經聞法了,你看到阿彌陀佛,就知道真的有阿彌陀佛,念佛阿彌陀佛就會現前了,你就會老實去念佛了。但是我們雖然是凡夫障眼,無法目睹佛的尊容,但是我相信大家都一定很想,看到阿彌陀佛,大家有想要看到阿彌陀佛嗎?阿彌陀佛在那邊,雖然那是佛像是用畫的,或是用銅鑄的,用木材雕刻的,但是那個像就代表佛啊,佛他生生世世修行,已經成就了果地上威神功德了,成佛了真如顯露,所以有佛的相狀佛像,所以我們看到佛像也知道說,佛是一個究竟圓滿的果人。我們相信佛祖的佛經所開示的,依教奉行認真念佛,就好像說我們去照相,我們照相照起來,人家看到我們相片的人像,相片的人像是你嗎?是啊他就代表你啊。他看的不是你的本尊,他是看到你照起來的像,那個影像,但是那個影像就是你啊。所以佛的佛像,就好像是我們在照相,照起來相片那個影像一樣,那個佛像就代表真佛。我們照相起來那個影像,就代表著我們的真人。

【第四、佛菩薩守護故不遠。《觀經》言:無量壽佛化身無數,與觀世音及大勢至,常來至此行人之所。】從《觀經》這段經文,我們就知道我們念佛的人,阿彌陀佛化身無量無邊無數,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常來,經文有兩字叫做常來,常來哪裡,此行人之所,行人之所就是指念佛之人,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常常來念佛的人的地方。所以我們在念佛隨時隨地,都有佛菩薩在守護我們,只是我們凡夫肉眼看不到。要是看得到我看你就會很認真念佛,很勤快念佛。所以我們念佛的人不用請保全,阿彌陀佛在保佑我們啊。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還無數,不是只有一個二個而已,你看總統在選舉,他一出門旁邊都要有隨身侍衛,一、二十個在保護,一、二十個要算什麼,無量壽佛的化身無數,無數的佛菩薩,在保護我們念佛的人。所以我們念佛的人,比做總統的還要尊貴,叫做人中芬陀利花。是不是啊?

【第五、佛本願力故不遠。《觀經》言:宿願力故,有憶想者,必得成就。】因為佛的願力,宿就是過去生因地,佛在因地所發的願,果地上產生了力量叫做願力。所以有想佛的人,佛會對他威神加持。所以這樣就是凡夫的心和佛的心距離很近,這就是佛的本願力所以不遠。

【第六、佛來迎故不遠。《觀經》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行者即見化佛光明,見已歡喜,即便命終,生寶池中。】

好!這段《觀經》的經文,師父請諸位菩薩把它背起來,這段文把它背起來,我相信你在念佛內心一定會,安安心心,為什麼?經文是釋迦佛祖所說的,我們念佛,阿彌陀佛就來迎接我們。經文釋迦佛祖說:「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我們一念南無阿彌陀佛,以這句佛名的本願力故,使我們的罪消滅,使我們在臨命終得以受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有沒有?我們就是因為稱佛名,所以諸罪才消滅,阿彌陀佛才會來迎接我們。

「行者即見化佛光明」,行者就是這個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善男子,即見就是當下就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所以我們這個時候,見不到佛的光明,不用緊張,也不用擔心,將來臨命終之時自然就見到了。所以我們這輩子一定能夠親眼目睹到佛的威神光明,親眼目睹到佛的尊容。一見到佛之後,那個心情是什麼心情呢?經文說見已歡喜,見到佛之後內心就很歡喜,這個時候還會怕心會凌亂,還會怕執著,還會怕放不下嗎?不會啊,佛來了就OK了,妥當了。那麼是你修什麼行,才使得在臨命終佛來迎接你?稱佛名嘛。對不對?修什麼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經文世尊都說得很清楚,你修什麼因得到什麼樣的果報。所以這段經文師父請大家,把它背起來,《觀經》的經文。

即便命終在這裡這句話很重要,即便命終,這個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佛名的善男子,他見到佛是斷氣還是未斷氣?還未斷氣,因為見到化佛的光明之後,內心很高興才命終。那麼就是還未斷氣之前,先見到佛菩薩的,而且見到佛菩薩之後,內心很高興,然後才捨命。即便命終嘛,神識離體才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蓮花池。這樣我們念佛的人,就是和阿彌陀佛很近不遠。因為佛隨時會來迎接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這段《觀經》的經文,你把它讀幾遍之後,你修因感果,世尊在這兩行的經文,說得非常的淺白,這樣是不是要認真念佛?

善男子就包括善女人,念佛的男子叫做善男子,念佛的女人叫做善女人。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諸罪消滅,受到阿彌陀佛來迎接我們,我們在當下見到化佛的光明,就歡喜踴躍,然後命終往生到西方佛國。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當下當生,是不是啊?是。若斷氣了,神識離體了,進入中陰身就不是叫做當生,就不是這輩子。在這口氣還在叫做臨命終,這口氣在的時候臨命終,就是還未斷氣嘛,還是這輩子叫做當生。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是當生成就的法門。從《觀經》的經文,這段經文能夠得到印證。這樣是不是要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是。認真念,用功念,拚命念。因為我們目的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你入佛門,不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有念也好,無念也不要緊。在座諸位!你入佛門是不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做佛,你就要認真念佛了,照佛經佛祖所說的去修去做,這樣才是真正的佛弟子。

在這裡師父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往生成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