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九疑」之設疑作答(五)


時間:2019/4/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九疑」之設疑作答(五)

【第七、佛凡一體故不遠。《觀經》言: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

佛與我們凡夫是一體的,所以不遠啊。《觀經》說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我們眾生的心想中,我們心在想佛,佛就在想我們,凡夫心與佛的佛心是同一體的。如果佛在想我們,我們沒有在想佛,佛在念我們,我們沒有在念佛,那心就很遠了。佛在念我們,我們在念佛,佛在想我們,我們在想佛,那心就很近了。對不對?

《淨土聖賢錄》記載,靈照大師曾經在夢中,見三聖儀相,見到西方三聖跪而問曰,曰下面那個冒號打字打錯了,靈照大師跪在西方三聖相之前問說:靈照一生誦大乘經,期生贍養,克果願否?這白話的意思就是說,我靈照一生都誦經,希望投生西方佛國,能夠如我的心愿嗎?這個時候觀音指曰,觀世音菩薩就跟他回答說:「淨土不遠,有願即生」,看到觀世音菩薩回答靈照大師,這二句話我們心也很安穩,安穩什麼?觀世音菩薩跟靈照大師說,西方極樂世界不遠,你有心要往生就會往生的,說白話一點就是這樣,靈照大師聽完很高興。

在座諸位!你我看到這段文會高興嗎?靈照大師他誦經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說西方不遠啊,你有願就會往生了。

【後女人、根缺、二乘,能否往生者,彌陀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誓言救度十方眾生,女人、根缺、二乘,乃十方眾生之數,自然救度】。

因為阿彌陀佛發第十八願,「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十方眾生當然有包括女人。而且在我們末法時代,女人在念佛的更多。

【又第三十五願女人往生願,即是救度女人之明證。願文法藏菩薩發願說: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

這一願在座諸位女眾菩薩,法藏菩薩特別為你發這一條願,最少這一條願妳要把它背起來,男眾這條願有背無背,就比較不要緊,女眾一定要背起來。法藏菩薩怎樣為在座諸位女眾菩薩發願呢?我將來若成佛,十方無量諸佛世界的女人,當然包括我們娑婆世界的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聽到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的佛名,內心歡喜,發菩提心要做佛了,不要再做女人了。

【又第四十一願叫做具足諸根願,即是救度諸根缺陋人之明證。願言: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至於得佛,諸根缺陋,不具足者,不取正覺】。

法藏菩薩這一條願就是要誓言,令十方一切眾生聽到他的名號,一直從凡夫到成佛的過程,諸根都具足,不會說眼睛缺一個,嘴歪眼斜,不會說腳少一隻,手少一隻,有六根缺陷,不會。你看這句佛名就能夠讓我們從凡夫因地,一直到成佛的果地,六根都能夠圓滿具足。所以今天我們六根有任何缺陷,要深深體解自己業障的深重,才更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佛名。是不是啊?這樣就是正確的心念。

【又第十四願聲聞無數願,即是救度二乘人之明證,願言: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悉成緣覺,於百千劫,悉總計校,知其數者,不取正覺。】

法藏菩薩在第十四願誓言,十方的聲聞眾,往生到西方佛國之後無量無邊,在這裡所說聲聞,是順他方世界在說。所以西方極樂世界聲聞眾,不是像我們娑婆世界聲聞眾,這就是要善巧方便,來誘引他方的聲聞,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起大乘的菩薩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四十八願一一願完成,法藏成為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乃佛願所成之本願力,果號妙用即是酬願以度生,代眾生成就願行者,以常沒之凡夫為先。若一眾生有所不及者,大悲之願則不滿足也。法藏已代十方每一眾生,圓滿不思議願行功德,納入名號之中,十方眾生念佛往生是為當然。女人、根缺、二乘,何有不生之理呢?

以上為理證,又《淨土聖賢錄》記載,女人往生不可勝數,即是事證,何庸置疑。又五逆十惡人念佛能往生,二乘人念佛豈有不往生之理?又畜生念佛能往生,根缺人念佛豈有不往生之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