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菩薩修行正法、攝持正法、保護正法,天魔外道無能阻止障礙


時間:2019/4/28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於諸如來應正等覺,百千阿僧祇劫,修菩薩行時,所集法藏,悉能守護,開示演說。諸魔外道,無能沮壞。攝持正法,無有窮盡。於一切世界演說法時,天王。龍王。夜叉王。乾闥婆王。阿脩羅王。迦樓羅王。緊那羅王。摩睺羅伽王。人王。梵王。如來法王,皆悉守護。」

在十方諸佛應成正等正覺,經過百千阿僧祇劫那樣長的時間,來修菩薩行,利益一切眾生的時候,所集聚一切法的功德藏,完全能守護而不破壞。能開示演說一切佛法,一切天魔外道是無法阻礙,無法破壞。

魔有多種,最厲害的魔,就是心魔。他能令你不修行。你想修行,他就來搗亂,令你生妄想。他會這樣對你說:「不要修行啦!修行是一種很苦的事。你要吃多一點,要穿多一點,要睡多一點,把身體保養好一點。那才是對的,不要太愚痴!」這個自心魔常來破壞自己的修道心。

什麼是外道?

就是心外求法的修行人,不明白一切法不離自心的道理,跑出心外邊去找法。外道有三千旁門,九十六種外道(當時印度有六大論師,所主張的理論,都是撥無因果。每人有十五個弟子,成為九十。另加六師,共為九十六,所以有九十六種外道)。

菩薩修行正法、攝持正法、保護正法,天魔外道無能阻止障礙。菩薩做這些事情沒有窮盡的時候。在一切世界演說妙法的時候,會有天龍八部及十王來保護。

十王就是天王:

有四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

龍王有八龍王:難陀龍王、跋難陀龍王、婆伽羅龍王、和修吉龍王、德叉迦龍王、阿那婆達多婆王、摩那斯龍王、優缽羅龍王。

夜叉王:就是捷疾鬼王。

乾闥婆王:就是香神王。

阿脩羅王:就是無端正王。

迦樓羅王:就是金翅鳥王。

緊那羅王:就是樂神王。

人王:就是皇帝,人間的王。

梵王:就是大梵天,天上的王。

如來法王:就是佛。

這十位王都來守護髮菩提心的菩薩。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明法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