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黃念祖:我們孝順父母,什麼是最大的孝?


時間:2019/5/12 作者:王習訓

們勸媽媽,哪一天念半天佛、念一天佛,讓佛菩薩來帶你,這是盡我們最大的孝。

我們孝順父母,什麼是孝?這是最大的孝。我們來解決問題,他們什麼事都不用管,一切都很舒服、很愉快,念念佛,他很高興。

不但這樣,從法裡頭他嘗到一些甜頭,用功的動力就增加了,他自己有要求了。不要老是說生死太可怕,不了生死不得了,這還是怕,有點逼迫。

從心裡想念,我不念難過,這個比怕生死要進一步了。知道生死可怕,知道要了生死,這還有點被動。我就是要念,我不修不行了,這就主動了。(《抉擇見》,黃念祖講述,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

相關閱讀

你感覺妄想很多,這就正是由於你念佛。要不念佛,你就不發現這個問題。哪有這個問題啊?這不天天就是這麼過日子的嘛。

這就像有些人一線光射進來的時候,看見這裡頭有許多小的微塵。空氣中有很多不乾淨,那絕不能埋怨說是這一線光明帶來的微塵,是因為你有了光,照見了這些微塵。

正是因為你念佛,這一線光明使你感覺到你這兒有妄想。這也都是進步。所以我們就是要注意。我母親最後很得力於我這一句話,因為她說不離開妄想,就不能往生啊。

我母親在臨終前不久,就問我這麼一句話:「我念佛沒有離開妄想,能不能往生?」

我說:「可以!我們妄想之中有了一句佛號,所有的這些妄想就成了佛號的眷屬。心中有一句佛號,又有好些妄想,同時都存在,這妄想是什麼呢?佛號的眷屬嘛,它跟佛在一起嘛。」

我說我們這一群人就是普通人,不值得禮拜,若在我們這一群人中間坐著一個如來,誰看見我們都要殖頭。為什麼我們要陪著他受頂禮啊?因為現在我們成了佛的眷屬了。要不怎麼坐在佛的旁邊呢?所以我們也就跟佛同樣要受人頂禮,成了佛的眷屬。

你念佛的時候雖然有妄想,本來不是好事,但這妄想之中出了一句佛號,這妄想也成了佛號的眷屬了。( 1989年於北京蓮舍答弟子問)(《莖草集(三)——黃念祖居士歷年春節開示》,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