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無與倫比的佛恩


時間:2019/5/13 作者:學佛娃娃

釋迦牟尼佛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的苦修,最終獲得了圓滿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佛陀示現成佛的目的是什麼?就是告訴眾生,若是能修道,你也可以獲得圓滿的果位,也可以到達解脫的彼岸。

若是沒有佛的教法,我們不可能獲得解脫,還要繼續在六道中輪迴,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這個教法是誰的?是釋迦牟尼佛的; 誰教給我們這個解脫煩惱、解脫痛苦的方法的?是釋迦牟尼佛。

這個恩德非常之大! 雖然父母的恩德大,但是父母只能幫我們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沒有辦法解決我們心靈上的問題,心靈上的問題才是真正的問題,才是根。佛幫助我們解決心靈上的問題,讓我們真正解脫痛苦,所以對我們的恩德也是無與倫比的。

今天是農曆四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誕生的日子。無論是在平時,還是在這殊勝的日子裡,我們都要憶念佛陀的功德,憶念佛陀的恩德。現在很多人都把佛當作神一樣去求,這不是佛法,這樣做是不如法的。我們無論是憶念佛陀還是祈禱佛陀都要想起佛陀的功德,想起佛陀的恩德。

佛一共轉了三次法輪,眾生通過這些方法證悟無我、證悟空性或證悟光明,可以遣除業障,尤其是可以斷除煩惱,可以不再煩惱,不再痛苦。

這三次法輪都是為了不同根基的眾生而轉的,為了不同根基的眾生而說的,都是解脫煩惱痛苦的方法。這是只有佛才有的功德,我們憶念佛陀的功德的時候,就是要憶念這點。

無我、空性、光明都是諸法的實相、真理。佛讓眾生明白這些真相真理,然後遣除他們的煩惱,讓他們解脫,這樣的能力只有佛才有,神仙等都沒有,這是只有佛才有的功德,也就是我們經常講的,自覺、覺他。首先自己證悟了諸法的真相真理,然後幫助眾生證悟這些真相真理,這就是佛。

佛在《三摩地王經》中講:「散步安坐站立臥,何人憶念能仁尊。本師恆時住彼前,彼者將獲廣大果。」無論是散步、安坐、站立,還是躺臥的時候,誰能憶念釋迦牟尼佛,佛就會恆時安住在他的面前。不用跑道場,不用到處去拜聖地,你在心中憶念一下就行。如果你能憶念佛,很多問題,很多煩惱自然就沒有了。

——摘自《憶念佛陀的功德與恩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