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未來世一切眾生,以佛力故,得見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國土(一)


時間:2019/5/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未來世一切眾生,以佛力故,得見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國土(一)

底下我們來看第二段文,第二段文是引用《觀經》的法語。這一段文也能夠讓我們明白,往生是仰仗著佛力道理,請看第二段文:

【《觀無量壽佛經》云:阿難,汝當受持,廣為多眾,宣說佛語,如來今者,教韋提希及未來世一切眾生,觀於西方極樂世界,以佛力故,當得見彼清淨國土。】

這一段經文雖然是世尊對阿難所開示的,阿難就是代表我們,也就是對我們所開示的。世尊請阿難要好好的受持《觀經》的教法,並且為廣多的眾生宣說佛語。佛語就是佛所說的言語,佛所說的言語符合真相。所以佛所說的言語,是真語、是實語。佛在因地生生世世的修行,口德圓滿,所以成佛了有三十二大丈夫相,其中一相就是廣長舌相。所以佛所說的話,絕對沒有妄語,絕對沒有惡語,絕對沒有綺語,絕對沒有兩舌。所以宣說佛語,當然這裡所指的佛語,就是《觀經》的經文。

「如來今者教韋提希,及未來世一切眾生」,這一段話可以讓我們知道,《觀經》所要度化的眾生,就是凡夫。因為韋提希夫人是凡夫,在《觀經》經文我們知道,未來世一切眾生指的是誰?就是我們。佛當年住世所說的,未來世一切眾生就是我們,可見《觀經》這一部經典,是要度凡夫為本對不對?對。

觀於西方極樂世界,《觀經》因為十六觀在講觀法,所以說觀於西方極樂世界,重點就是底下這一句話,「以佛力故」,仗著佛力的緣故,當得見彼清淨國土。想要觀見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要仗佛力。那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要仗佛力對不對?這樣的道理很容易明白。如果要觀見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尚且都要仰仗佛力了,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更要仰仗佛力。所以淨土教是他力教,我們可以從《觀經》,這一段經文得到印證。

所以我們凡夫眾生,聽聞《觀經》的教法,一心歸命阿彌陀佛,仰仗佛力。歸命阿彌陀佛,如何歸命?就是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當我們念出「南無」這二個字,就是歸命阿彌陀佛。南無就是歸命的意思,身心世界依靠阿彌陀佛,我們的法身慧命依靠阿彌陀佛,能夠彰顯重生。法身慧命才是我們的真主人,永永遠遠不離開我們。色身生命有一天會離我們而去,所以法身是真人,色身是假人,有智慧的人應該注重色身,還是注重法身?當然注重法身。我們一般人就是因為過於注重色身,太忽略了法身。所以一生都是為工作,為家庭,為父母,為子女,人的一生非常的短暫,七、八十年的光景而已,可是沒有學佛的人不知道,法身可以依靠阿彌陀佛,可以活過來,也就是顯露法身成佛菩薩,把法身的智慧德能開闡出來。一般人的一生,可說庸庸碌碌迷迷茫茫,講一則寓言故事讓大家體會人的一生寫照,好不好?

這一則寓言故事很有意思,很值得還沒有心學習佛法的人,好好的覺悟,你要過怎樣的人生。這一則寓言故事說:上帝創造了驢子,並且告訴牠:你從早到晚要不停的工作,荷背重物,你只能吃草。你將不會有智慧,你有五十年的壽命,你是一隻驢子。驢子回答說:上帝!我是一隻驢子,但是活五十年太久了,讓我活二十年就好了。上帝很慈悲答應了驢子,於是上帝給了驢子二十年的壽命。上帝創造了狗並且告訴牠:你必須替人類看家,你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你只能吃人類給你的東西,而你可以有二十五年的壽命,你是一隻狗。這一隻狗回答上帝:我是一隻狗,但是活二十五年太久了,讓我活十年就好。上帝很慈悲也答應了,於是上帝給狗十年的壽命。上帝創造了猴子並且告訴牠:你必須在樹上跳來跳去,做一些愚蠢的事情,讓人們開心。你有二十年的壽命,你是一隻猴子。猴子回答上帝:上帝!我是一隻猴子,但是活二十年太久了,讓我活十年就好。上帝很慈悲也答應了。於是上帝給了猴子十年的壽命。最後上帝創造了人類,並且告訴他:你是人類,地球上唯一有理性的生物,你將運用智慧去控制其他的動物並主宰世界,而你可以有二十年的壽命。人類就向上帝說:上帝!我是人類,但二十年的壽命實在不夠,為何不把驢子放棄的三十年,狗放棄的十五年,以及猴子放棄的十年,通通給我?上帝真的很慈悲,還是答應了。所以上帝就跟人類講:一言為定。從此人類就過了二十年像人一樣的生活,結婚之後三十年,過得像驢子一樣的重擔生活。當他孩子長大了離家之後,又花了十五年的時間,過著像狗一樣的生活,每天看家,吃別人給他的東西,然後漸漸的老了退休了。剩下的十年,他過著像猴子一樣的生活,在屋子還有兒孫之間轉來轉去,做一些愚蠢的事情,為的是取悅兒孫。

故事講完了,人的生活就是這樣。這個寓言故事,講得有沒有道理?尤其最後過的這十年,真的如這一則寓言所說的,很多年紀大的老菩薩,每天帶孫子,做了很多動作跟猴子一樣,表演很多很好笑的動作,講很多很好玩的話,讓兒孫開開心心高高興興。對不對?故事講完了,師父要問大家,你要過這樣的人生嗎?不要。很多人要,很多人晚上是在家裡,取悅兒孫不來聽經的,這就有覺悟跟沒有覺悟,對不對?

這一則寓言故事講得太好了,所以你要不要好好的一心念佛,尤其年紀大了老菩薩好好的念佛。師父我孫子沒有人帶,我女兒要上班,而且如果請人家來帶孫子,要花很多錢,反正我閒著沒事我帶孫子。很多老菩薩都跟師父這樣講。師父通常都會問這樣的老菩薩,你現在不修,你要等到入棺材才修嗎?對不對?所以人生很無常的,誰不知道會先走,不一定老的才走,年輕人有沒有可能走?當然有可能。師父跟大家報告過,我助念過的一千多個亡者當中,年紀最輕的幾歲你們猜看看,出生兩天而已,出生兩天就死了。人命這麼無常,你還能過像剛剛講的這一則寓言故事,這樣的人生嗎?當然不要。

底下我們來看第三段文,同樣是《觀經》的經文:

【《觀無量壽佛經》云:時韋提希白佛言:世尊,如我今者,以佛力故,見彼國土。若佛滅後,諸眾生等,濁惡不善,五苦所逼,云何當見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這一段文讓我們內心無限的感動,韋提希夫人雖然是凡夫,但是為我們構想,讓我們心中無限的感動。韋提希夫人跟世尊稟白:世尊!我現在仰仗佛力,能夠見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將來佛滅度之後,一切眾生濁惡不善,被五苦所逼迫,那要如何見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韋提希夫人還為未來世,濁惡不善五苦所逼的眾生構想。這一段經文我們可以知道,韋提希夫人能夠見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是以佛力故,經文講得很明白。韋提希夫人跟我們一比,比我們有福報得太多了,對不對?韋提希夫人雖然是凡夫,可是她還能夠出生在佛世,遇到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出生在迦毘羅衛國,一生七十九年的歲月,有四十九年講經說法。那時候我們沒有遇到釋迦牟尼佛,否則我們這一生怎麼還會在人道出生為人,對不對?那時候我們如果遇到釋迦牟尼佛,也跟著釋迦牟尼佛剃度出家,說不定我們很快一個禮拜、二個禮拜,就跟阿難,跟舍利弗,跟目犍連一樣,很快就證悟了阿羅漢,我們也不用在六道繼續輪迴,對不對?可是當年世尊住世教化眾生的時候,我們不曉得死到那裡去,這一生還流落到人間出生當人。可見得我們的輪迴,不要說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十大劫,我們說世尊入滅到現在,二千五百多年的輪迴也夠久了,對不對?想一想我們可不可憐?可憐對不對?想一想我們可不可悲?可悲。所以我們這一生遇到佛法,再不好好的修行,再不好好的念佛,那將來還要繼續六道輪迴,你要嗎?當然不要。所以這一生一定要成就佛道。也就是這一生一定要往生淨土,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行。有沒有這樣的決心?如果你有這樣的決心,你絕對不會遇到考驗放棄念佛,對不對?對。

>

常見彌陀諸聖眾又見念佛放光明

五夢彌陀親保證汝行眾善定來迎

來迎佛光千萬色窮微極妙難可說

光色參回極鮮明千變萬化不可識

又現清淨大白蓮行者身相真金色

青春端嚴極殊好同佛莊嚴難分別

如是種種稀奇事彌陀佛力輕可致

普願見聞生歡喜決定往生不須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