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今欲勸人往生者,未知若為安心、起行、作業,定得往生彼國土也?(三)


時間:2019/5/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問曰:今欲勸人往生者,未知若為安心、起行、作業,定得往生彼國土也?(三)

我們老和尚邀請信願回來南宣寺弘法,我就是來為大家舉辦移民西方極樂世界說明會,大家好好的了解移民的條件。你若移民去新加坡,移民去紐西蘭,移民去澳洲,要不要錢?要,你們說錢,在台灣說錢,在這裡說錢。你們移民去西方極樂世界要錢嗎?不用。移民去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說你念佛我救你,不用錢,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這樣。

跟著我念一遍:

你念佛,我救你,不用錢。

對啦!對啦!說到精彩的地方就要鼓掌!這樣才對。你們有鼓掌鼓勵,我越說就越熱場,對不對?對,所以我們相信自己是下劣的凡夫。

既然要逃出火宅一定要有方法,下面說到信法,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乃至一念無有疑心,非常的重要。相信阿彌陀佛的本弘誓願,本弘誓願簡稱本願。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如果要以真實願來說就是第十八願。第十八願古德稱為本願王,或者稱為王本願。猶如樹的樹根是最根本的,樹的樹根如果把它砍斷,這棵樹一定會幹枯而死。你要信受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如果沒有第十八願的決定使你奉行往生,你要得到其它四十七願的利益就得不到。

譬如說第一願無三惡趣願,西方極樂世界無畜生道、無餓鬼道、無地獄道,我們人間有畜生道、有餓鬼道、有地獄道。

譬如說我們南宣寺,因為這附近有人在養鵝養鴨,我們寺里的蒼蠅就比較多。有蒼蠅和我們生活在一起,蒼蠅飛來飛去就會影響我們。而且每天有很多鴿子來栖息在南宣寺,如果鴿子來栖息拉屎,我們環境沒有整理乾淨就不好。所以有三途的眾生跟我們生活在一起,有時候會帶給我們苦惱。有一天信願用完藥石之後,散步經行,突然有一隻狗從一戶人家衝出來,很兇這隻狗又很大隻,一直朝我吠。我看到這隻狗那麼大隻,我嚇一跳,牠一直走過來一直吠我,很兇要咬我。我看這隻狗這麼凶,我用善意的表情來回響牠,因為你若準備要與牠相咬,你一定會被牠咬死。我想說我又沒吃狗肉,牠為什麼對我那麼凶。所以我就停下腳步,用善意的表情跟牠說:你不可以咬師父,因為咬師父是有罪的。

我就對這隻狗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兩三句佛號,這隻狗就不會吠了,就回去了。我嚇一跳,阿彌陀佛實在很靈感。所以狗若要咬你,你要趕緊念什麼?趕緊念阿彌陀佛,你不要跑,你若要跑跑不贏牠,狗很會跑,你怎麼跑得贏牠。你若跑狗就知道你在怕牠,所以牠就越會追你,追到若被牠咬到你就倒霉。所以不要跑,停下腳步,你的眼神不要凶,因為狗看到你的眼神凶,牠知道你準備要和牠相咬,牠就會越凶。所以要對牠念佛,牠就會乖乖的離開,念南無阿彌陀佛,這麼好用,連狗要來咬都因為念佛而免除災難。

相信阿彌陀佛的本弘誓願,就是講信,下面說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是講行,所以有信有行。信阿彌陀佛本弘誓願在先,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十聲一聲在後,所以信前行後,因此這十聲一聲的念佛是建立在對阿彌陀佛本願的信受。

善導大師疏文《往生禮讚》說得很好,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善導大師說一定往生,所以你做好信,做好行,不管你佛號念多念少,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下面這句才是重點:「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所以對阿彌陀佛

名號要救度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懷疑嗎?不可以懷疑,無有疑心。

下面第三是說回向發願心,「三者回向發願心:所作一切善根悉皆回願往生,故名回向發願心」。回向發願,回向也是發願之一,發願也是一種回向。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然目的就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回因向果,不要在人間六道輪迴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回娑婆向極樂,回人間向淨土。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是要求來生在天上做天人,也不是要求來生在人間當有錢人的子弟,也不是要求來生當大官,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度眾生對不對?對。

有的人念佛要求人天的福報,善導大師是不贊成,印光大師也不贊成,中國淨宗歷代祖師都不贊成。都鼓勵我們念佛不要求人天的福報,要求往生成佛廣度眾生。所以回向發願,你不論專修或者雜修,所做的一切善根都是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譬如誦經,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譬如持咒,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譬如朝山,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譬如放生,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念佛回嚮往生,誦經也是回嚮往生,持咒也是回嚮往生,守戒也是回嚮往生,朝山也是回嚮往生,拜懺也是回嚮往生,放生也是回嚮往生,所做一切善根都是要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為最根本目的。

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叫做往生,意思就是無論你修什麼善根,都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修。譬如孝順父母,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孝順父母做好人倫的根本,度父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是最究竟圓滿,對不對?對。

所以在《觀經》說:「具此三心,必得生也;若少一心,即不得生。」具足這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一定往生,若少了一心就不能往生。譬如少了至誠心也不能往生,少了深心也不能往生,少了回向發願心也不能往生,所以這三心一定要具足,那就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我們大家互相勉勵,做好《觀經》的三心,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

時間已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