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何功德利益?(一)


時間:2019/5/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何功德利益?(一)

早上藉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禮讚》摘要。前面我們已經看完第四段文,下面從第五段文接下去看。

請大家看講義第五頁,第五段文是設了一個問答,這個問答主要就是要說明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在《阿彌陀經》世尊解釋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有兩種,就是光明無量以及壽命無量。這段文除了顯示阿彌陀佛的名號意義之外,也要讓我們知道阿彌陀佛的威神功德力,是諸佛光明所不能及,對阿彌陀佛的名號讚嘆。這段文信願讀一遍,讓大家來對照一下:

「問曰:何故號阿彌陀?

答曰:《彌陀經》及《觀經》云: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故名阿彌陀。

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又釋迦佛及十方佛,讚嘆彌陀光明有十二種名,普勸眾生稱名禮拜,相續不斷者,現世得無量功德,命終之後定得往生。

如《無量壽經》說云:

其有眾生遇斯光者

三垢消滅身意柔軟

歡喜踴躍善心生焉

若在三塗勤苦之處

見此光明無復苦惱

壽終之後皆蒙解脫

無量壽佛光明顯赫

照耀十方諸佛國土莫不聞焉

不但我今,稱其光明,一切諸佛、聲聞、緣覺、諸菩薩眾,鹹共嘆譽,亦復如是。若有眾生,聞其光明,威神功德,日夜稱說,至心不斷者,隨其所願,得生其國,常為諸菩薩、聲聞之眾所共嘆譽,稱其功德。

佛言:我說無量壽佛光明威神,巍巍殊妙,晝夜一劫,尚不能盡。白諸行者,當知彌陀身相光明,釋迦如來一劫說不能盡者。

如《觀經》云: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今既《觀經》有如此不思議,增上勝緣,攝護行者,何不相續稱觀禮念願往生,應知。」

這個問答顯示出阿彌陀佛的名號意義。我們每天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然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要了解。

諸位菩薩:你每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如果你對阿彌陀佛的了解有限,那當然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就會有限。諸位菩薩:你對阿彌陀佛了解嗎?沒有,這樣不行。諸位菩薩:你對我們南宣寺的住持上正下盛老和尚了解嗎?怎麼沒有人敢說話?諸位菩薩:你對我信願了解嗎?有!我才來兩三天而已,你對我有了解?所以你要對阿彌陀佛了解,你才會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對不對?對。

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你四十八願有沒有了解?有,四十八願第一願是什麼?

來看第五段文的問答,我們好好的照文來探討。我問你們,你們又不理我。

何故號阿彌陀?阿彌陀佛為什麼叫做阿彌陀佛?總是有原因,佛名有意義。我們人名都有意義,譬如說中國人自古以來都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只要生出來是女眾送人。我跟大家報告,我的媽媽被我奶奶生出來,就送人了。我的媽媽的姊姊我要叫大姨,被我奶奶生出來就送人了。因為以前的人若生到女兒,就送人了,重男輕女。現在我們福建這個地方,會不會重男輕女?會不會?會!多多少少。所以若生第一個是女兒,做媽媽的人就開始煩惱了,會不會?會。生第二個又是女兒就更煩惱,生第三個又是女兒,連生三千金,三千金不是三千斤。第四胎懷胎的時候,心裡頭就在想,這胎如果生下來又是女兒,不知要怎麼辦?做媳婦的人壓力就很大,重男輕女的觀念。做婆婆的人若看媳婦一直生女兒,會念她,你實在很沒用,生三個都是女兒。所以第四個生下來又是女兒,欲哭無淚,所以只好幫她取一個名字叫做招弟,希望第五胎能夠招一個弟弟來,對不對?對。所以人名也有意思,佛名的意思更深。阿彌陀佛名號意義你了解嗎?若不了解,當然你對念佛會沒信心。

我們來看答案:《彌陀經》及《觀經》都說,阿彌陀佛的光明照耀十方諸佛國土的眾生無所障礙。下面才是重點,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故名阿彌陀。阿彌陀佛的光明對什麼眾生攝取不捨?念佛眾生。

你們都沒有在注意聽,我在問你們,你們都不回答我。阿彌陀佛的名號為何能夠讓眾生稱念之後,對眾生的攝取不捨?因為名號有願力。請問你的名字有沒有願力?沒有。你報名參加助念團,說發心要去為人助念,名字已經報了,助念團有你的名字了,助念團的團長叫你,喂喂喂,某某菩薩,昨夜有人過世,請你今天晚上發心為他助念。我沒有空,這個死人實在很奇怪,我有空的時候他不死,我沒空的時候他才要死,這樣你發願加入助念團要為人助念,這樣你的願有沒有力量?沒有力量,那叫做虛願,叫做空願。

阿彌陀佛的名號有願力,願力是真實不虛。阿彌陀佛會發願騙我們嗎?不會。有的人發心早上說一說,下午就不算了,有的人發心說要來三寶門中,護持三寶要做義工,發心要在大寮炒菜煮飯給大眾吃。結果天氣很炎熱,到大寮天氣很熱,在炒菜煮飯是滿身大汗,很辛苦。煮一餐之後他就不要了,太辛苦了,我不要。有的人發心說要出多少錢建寺,說一說也沒有照做,發心要捐十萬元,一個月要捐一萬元,結果第一個月捐一萬元,第二個月就沒有訊息了。這都發空願、發虛願,這種的空願虛願,不能利益自己也不能利益他人。

阿彌陀佛不會這樣,阿彌陀佛發願要度眾生是真實不虛的。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佛光照耀,使念佛人決定消災免難、增福延壽,決定往生西方,成就菩提,就是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