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葉曼居士的傳奇人生


時間:2019/6/7 作者:芬陀利華

葉曼居士的傳奇人生

葉曼居士,本名劉世綸,原籍湖南, 1914年生,於2017年2月16日逝世,享年103歲,北京大學畢業,隨夫婿田寶岱輾轉於美、菲、沙烏地阿拉伯等從事外交官生涯數十年。幼承庭訓,六歲以左傳開蒙,1935年被時任北大文學院院長鬍適之先生特別錄取,就讀北大法學院經濟系。曾於輔仁大學擔任副教授,主編過婦女雜誌,傳承國學各類經典課程數千講,並著有多項著作文集,以「葉曼信箱」為讀者所稱頌,在海內外享有極高的聲譽。她中學還未畢業,父親病了三天就離世。大家都以為她家很富有,但經她清理下來,不僅根本沒有財產,而且,還欠下一屁股外債。她在年少喪父的悲痛中發現家庭的實際經濟狀況後,深受打擊,使她痛苦到了極點。當時,她的哥哥還在南方讀書,她的弟弟都還小,還有不到四十歲的母親。面對困難,她沒有逃避,沒有退縮,堅強地培養弟弟們念書,以及無怨無悔的侍候她的母親。更難得是她一生慈悲為懷,茹素90餘年,以近百歲之身在各地奔走講演,傳播佛法,弘揚國學。今天,讓我們一起走進她傳奇的一生。

8歲食素直至百歲,用一生堅守內心中的慈悲

她8歲開始吃素,但吃的不是佛家素,那是因為她曾經看過羊被宰殺的情形,那隻羊要被殺前,跪在涮羊肉店門外哭,目睹那種情景之後,那頓飯她就吃不下了,從此下決心不再吃有生命的東西。那時她還在成長期,餓了都是以一碗素湯麵打發,家人因而很著急。不過家人想,這可能是小孩子說著玩的,也許過段時候就會忘了。可是大家都沒有想到,她能嚴格吃素一直堅守了90多年。

她吃素,吃得很辛苦,但是依然保持著內心的堅守。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場合,為了禮節,常常面對滿桌魚肉,聲稱自己腸胃不適,終夕唯以飲料應酬。而且她不喜歡吃豆腐,更討厭素雞、素鴨,所以她吃的幾乎完全是蔬果。她親自操作家事,平均每年講演一百餘場,一兩個月在外面弘法。除了幾十年來跌倒、扭傷的外科毛病外,她很少生病。而吃素,她一直堅持著,一直到2017年2月16日逝世,享年103歲。她常常說:「我真的不忍心以殺生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為此她還很形象的說道:「我看到碗裡的雞,就想到雞飛,看到盤子裡的魚,就想到魚游,看見豬肉、牛肉的時候,就想到豬和中活著的模樣,這樣怎能使人吃得下去。」她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不管環境如何困難,她絕不殺生,並且守五戒,不吃任何有生命的眾生,連雞蛋也不吃,真真切切的用一生來堅守內心中的慈悲。

福緣深厚遇接觸大乘,親近善知識漸入佛學

她六歲開蒙,念左傳,九歲開始念孟子、論語和古文,十歲開始進高小一年級。她從小生活在虔誠的佛教徒家庭里,但是她卻對佛教非常反感。她父親研究唯識,她常常根著去聽講成唯識論, 當時她根本就不知道在說些什麼,只是覺得這只是士大夫階級的一種消遣品。她母親認識的字不多,讀《佛說阿彌陀經》時需要她教授,時日長後,她對《佛說阿彌陀經》爛熟於心,但是心裡對佛教的認識依然非常淺顯,更談不上深信。她雖然不信佛,但是她親見一樁神秘的景象。她的父親因患腦充血即將去世的幾個小時中,眼睛已經看不見,也不能說話,右半身完全癱瘓,可是,他的神識非常清楚,閉著眼睛立遺囑、安排後事,字型寫的仍然很美、很清楚。此後,內心對人生的生死思考非常強烈,直到遇見了南懷瑾老師,佛法猶如一股清流注入了她的心房。當時她有幾位北大的同學,常常聚在一起討論人生是什麼、人應該怎麼活的問題。其中一位當時正在師大教書的朋友帶她去認識南懷瑾老師。她直接問南師「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南老師說這也是許多人共有的問題,它的答案就在佛法里。當時南老師正在講《楞嚴經》,順著這個機會與緣份,她也開始步入佛法修證之路。

跟隨南師禪修證神奇,實證佛法不可思議

有一次聽到南老師將在農曆春節打禪七的訊息,她就在農曆除夕那天晚上,不顧即將臨盆的女兒和駐菲律賓領事館先生的期盼,離開家人,專程搭飛機回台北打禪七。南師說過:「修行不光是盤腿打坐,或是在佛像前磕幾個頭、念幾聲佛號。釋尊當初在菩提樹下證悟時,說眾生皆有佛性,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因此只要滅除妄想執著,就能證得佛性。可是要滅除妄想執著,卻不是件容易的事,完全要看自己下的功夫。」在禪七實修中,她把身心都投進去了,天天打坐,萬念放下,一天打坐下來,她完全不起妄念,精神非常好,不覺得餓,也不疲睏。在接下來2次禪七中,她親證有能量從尾閭那兒往上沖,就好像蒸汽機一樣的強烈,仿佛有一個類似圓柱的幫浦,往上直衝(註:不建議個人盲修)。在多次禪修中,生理發生了神奇變化,南師證實,打通了任督二脈,從此,她明白了佛說的心物不二、心物一元、一切唯心造的道理。經歷這些之後,她帶回很多的經書,貪婪的讀書、沉思、默想、靜坐,開始了她一生宏揚國學,眾善奉行之旅。

一心傳播國學文化,善行事跡遍布環宇

大學畢業後,她成為輔仁大學副教授,與同年考入北京大學的同學,當年的全科狀元田寶岱結為伉儷。後隨身為外交官的夫婿,作為大使夫人,輾轉於美日菲澳沙特等地,駐外總計25年,後旅居美國洛杉磯。她接觸過三大宗教,並研學佛釋迦道多年,對東西文化有獨到見解。六十年代,她為傳播中國儒、道、佛三大文化在台灣成立"文賢學會",傳播儒釋道為三大支撐的國學,弘揚中華文化。七十年代,在美國洛杉磯位於哈岡的家中成立"文賢書院",每周六免費開講《四書》、《道德經》、佛教的故事等課程,身體力行,為海外僑胞講說中國文化,期望能帶動更多修心向學的風氣,讓中華文明延綿不絕。她在美國的家,成了中國之家。八十年代中,她代表中華佛教居士學會(台灣),當選世界佛教友誼會副會長,期間與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戲劇性的相識,讓他們成為摯友。後經朴老邀請到北京拜訪北京雲居寺時,發現雲居寺已在日本侵華時被毀損,她當場就哭了。當即發下宏願,要重建雲居寺。帶著這個願望,她到世界各地講述著中國又一個敦煌的故事。1990年,她用了一年時間,來往香港、美國、新加坡等地,為建寺籌得32萬美元善款。捐款時,其中30萬美金捐贈用於重建雲居寺,受到了時任北京市副市長何魯麗以及十世班禪大師的接待,朴老也特意作一條幅贊其功德。其餘2萬美金捐作雲南以及貴州興辦希望國小,迄今為止,已建成13所文賢希望國小。1992年,她獲得世界佛教協會及27國代表參加的佛教大會贈予的金獎,表彰她的善舉。93歲那年,她的兄弟姐妹都走了,她離開丈夫與兒女,隻身回到祖國。她說她回家了,只要有一口氣,就要為大家講課,為眾生傳道布說。

安詳辭世留文育人,德性光輝萬古效法

2017年,她於美國當地時間2月15日上午10點(台北時間16日凌晨2點)在洛杉磯家中辭世。辭世時,安詳自在,身前諸事悉皆安排妥當。她創立的文賢書院,以弘揚聖教、中國倫理思想及融合中西文化為目標。她長期在文賢書院講學,講授的有《四書》、《道德經》、《佛教的故事》等等。其著作有《葉曼散文集》、《葉曼隨筆》、《葉曼信箱》、《葉曼拈花》、《春到南天》、《世間情》、《葉曼講心經》、《葉曼講阿彌陀經》等。中年學佛後親近南懷瑾、陳健民等大德,屢有所得,後受黃念祖居士鼓勵,致力弘法利生工作。

她是當今世界少有對儒釋道融會貫通的國學大師。她好學不倦,一生著有多部專著,以及大量講學集錦,她自己寫作、教書,加上學佛、學禪、學密,幾乎沒有一樣她不想學。她對人生是認真、負責的,她把這個人生的一切都看成是人應該完盡的義務與責任。不管是出世法或入世法,她都用一種特別的專注精神去從事、去踐行。她把她的餘生和畢生所學回報給祖國,而沒有一點私心,她的一生,茹素90餘年,力守五戒,弘法講學,看似平平凡凡,卻又是那麼的與眾不同,處處為弘揚國學正能量育人不倦,成為了紅塵一方的福田。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