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越是高的法越簡單


時間:2019/6/27 作者:王習訓

◎「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是萬德所成就的名字。「以名召德」,這個名字就能把功德召喚來。就好像瓦匠在房上喊「瓦刀」,瓦刀上去了;「灰」,灰就上來了;「水」,水就上來了,這名字就把東西叫來了。以名召德,萬德都召來了,沒有不盡的地方。

所以你只要執持名號就是正行,不必再須要觀想、參究,還要參「念佛的是誰」,還要觀這、觀那。當然這個我們也可以補充一句,你要是習慣於、要是覺得我加一點兒就很好,也不妨加;但是不是說必須得加,是愈簡單愈好。

但有的人他這簡單不行,一簡單……,他就必須要加一點兒東西才能勉強做得下去,也不是不允許。但是就不是說必須那樣。「不必」,意思就是不是必須的,但是也不是不許你。因此它是至簡易、至直捷,最簡單了。

那密宗也是,大家也都是不懂,喜歡求那個大法。這一法這麼厚一本,我就抄過好多本。一座法修三個小時,以為這個為高深,不是!愈高的法愈簡單。

所以中國的《易經》,它《易經》為什麼叫《易經》呢?最殊勝的法就是易,它就是簡易。易則易知,簡則易行,最高深的法,愈高深的愈簡單。繁言不要,要言不繁;繁瑣哲學沒有好東西。(《無量壽經講座》,黃念祖講述,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

◎「一乘直道,總攝萬途,故言要。」‌「一乘」,一個直的道,它萬類都可以攝在裡頭,是簡單、簡要。所以中國叫《易經》,至簡至易,易則易知,簡則易行,不是繁瑣。

現在大家以繁瑣為深奧,正是錯誤。所以密法是愈高愈簡單,很多人不知道。這個法有多少本尊、多少像、多少咒、多少什麼什麼,以此為深奧,這個就不是學密的好根器。愈高愈簡單,所以淨土宗就簡單了,‌「阿彌陀佛」。

愈高愈簡單,不要以為這個簡單。所以中國最高的一部經就是《易經》。中國的一切學問都是從這齣,孔子、老子、醫卜、星象、軍事家,不管是什麼什麼,中國的一切學問,從這一部經出,叫作《易經》。‌「易」就是容易知;‌「簡」就容易行,簡易。

‌「一乘直道,總攝萬途,所以稱為要。」《嘉祥疏》也說‌「言約理周」,言很簡單,而道理是具足,所以稱為‌「要」,如來一直過去沒傳,所以稱為‌「秘」。‌「秘要」就是《法華》要說一乘法,一切眾生你們都是成佛,說阿羅漢是化城。

咱們淨土法門是一乘,‌「二乘種不生」,凡是所生的都是大乘,‌「二乘不能生」,正是一乘法,跟《華嚴》《法華》是同類的。而且它們的精髓都在這,這是蕅益大師的話,‌「華嚴奧藏,法華秘髓」,想不到都盡在這部經裡頭。(《無量壽經講座》,黃念祖講述,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