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24


時間:2019/7/10 作者:清淨心

【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即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

「比丘」,是剃髮受具足大戒的出家男子。

「比丘」是釋尊四眾弟子中的僧眾,正確的梵音應讀為「苾芻」,譯為「乞士」。乞士的意義是上從如來乞法,以資慧命;下就俗人乞食,以養色身,故名乞士。世之乞者,但乞衣食,不乞正法,不名乞士。又從比丘的原意去解釋,應有六義:

一、怖魔出家以後,確立菩提道心,則諸魔恐怖。

二、殺賊以菩提心修道,能殺盡煩惱之賊。

三、乞土上乞諾佛之法,下乞眾生之食。

四、應供上求菩提之士,應受在家四事供養。

五、破惡能守比丘的十重禁戒的出家道德,即可破心中的惡念。

六、無生已破者不使再生之境界。

「比丘尼」,是苾芻尼的訛音,譯為「乞士女」。釋尊出家成道以後,姨母摩訶波闍跋提夫人出家為始。

「優婆塞」,是受持五戒依佛道修行的在家男眾佛弟子,譯為「近善男」,「近宿男」,「近事男」,是親近奉事三寶之義,華嚴疏鈔解釋為親近比丘而承事故。

「優婆夷」,是受持五戒依佛道修行的在家女弟子,譯為「近善女」,「清淨女」,近事女」,亦是清淨奉事三寶之義,華嚴疏鈔解釋為親近比丘尼而承事故。

這些在家出家的佛弟子,應該怎樣的度脫,即怎樣的現身而為說法。

在古代,梁武帝時,達磨大師從印度來。

「什麼是聖諦第一義?」梁武帝問達磨大師。

「廓然無聖」!達磨大師的回答。

「對朕者誰?」

「不識!」

因為這問答不能契機,達磨大師即去嵩山少林寺。後來武帝皈依寶志和尚,談到了這一段往事。

志公和尚說:

「達磨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傳佛心印。」

為什麼說達磨祖師是觀世音菩薩再來呢?這就是觀世音菩薩現比丘身說法的明證。

像這同樣的故事,觀世音化現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而為眾生說法的不知有多少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