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方恆沙佛舒舌,證我凡夫生安樂(二)


時間:2019/7/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十方恆沙佛舒舌,證我凡夫生安樂(二)

底下我要開示的話,你一定要注意聽:我們在念佛的時候,阿彌陀佛也在念我們,我們沒有在念佛的時候,阿彌陀佛也在念我們。所以是阿彌陀佛念我們多還是我們念阿彌陀佛多?阿彌陀佛念我們多,對不對?對。所以你常常把阿彌陀佛忘了,那你還有良心嗎?所以我們常常忘了念佛的人,就已經很沒有良心了,那一些不念佛的人,良心真的給狗咬去了。所以我們要把他們的良心找回來知道嗎?要勸他們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把木柵這地方的人帶到木柵弘願念佛會就對了,這樣就是幫助眾生把他的良心找回來。

一個女孩子如果遇到沒有良心的男孩子,她一生的幸福就烏有了,對不對?對。那阿彌陀佛遇到我們這一些沒有良心的人,阿彌陀佛不會烏有,也不會捨棄我們,阿彌陀佛的偉大就是永遠不放棄任何一個人,太慈悲了,跟阿彌陀佛讚嘆鼓勵!

但是阿彌陀佛雖然很慈悲很偉大,等我們都已經等了十大劫了。我們如果這一生還不下定決心一生念佛不退,還想要退道心,我這一生念佛,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沒有關係,我下一輩子再來出生為人再念佛就好了。可不可以這樣想?不可以,你這樣想是很危險的。你這樣想是拿自己的法身慧命開玩笑,而且你根本對不起阿彌陀佛,為什麼?因為你還要下一輩子再來做人,阿彌陀佛又要多等你一輩子。難道阿彌陀佛還等你等得不夠嗎?你還要讓阿彌陀佛再等一輩子,你還有良心嗎?對不對?對。那阿彌陀佛等我們十大劫了,我們如果趕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歡喜最高興的人是誰?阿彌陀佛。再來是誰?再來就是觀世音菩薩,再來就是大勢至菩薩,再來是誰?善導大師,再來是誰?再來就是法然上人,再來是誰?師父,答對了。

我為什麼要那麼辛苦的弘法,雖然我是一個凡夫,但是我跟大家報告我的心裡話,我真的有一份要把大家送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心。我什麼都不要,就只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自行。我什麼都不要,我只要把大家送上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化他。

所以我到上海、蘇州弘法,我一天講經時間超過八個小時,早上講兩個鐘點,下午講兩個鐘點,又留一個鐘點讓他們發問,晚上至少再講兩個鐘點至三個鐘點回答信眾,所有一切疑難雜症的問答。太多念佛的人原來不知道這一句佛號能夠讓自己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一定會說:為什麼師父您要每天用那麼多的時間弘法,因為看到太多太多芸芸的眾生對於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不懂。我在蘇州皇羅禪寺講經,有大約四五百位信眾來聞法,其中年紀最大的已經活到一百零二歲,念佛念到皮膚的臉色就像嬰兒一樣白裡透紅,很認真的念佛。可是他們的問題一問出來,我內心的感觸實在很深。有人問我:信願師父,我念佛打妄想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你們會不會問我這樣的問題?不會了。為什麼?因為你們已經知道答案了,念佛打妄想,阿彌陀佛也是無礙的救度,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人問我:念六字跟念四字都一樣,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我想你們也不會問這樣的問題。有人問我:我們臨終阿彌陀佛真的會現前來迎接嗎?很多念佛人念佛一二十年、甚至三四十年,內心忐忑不安。有一個出家三十幾年的比丘尼,剛好跟我坐同車到素食餐館用餐,她在我們從道場到素食餐館的路途中,問了我許許多多的念佛教法,然後快到素餐館了,這位出家三十多年的比丘尼法師念佛念的很不安,聽了我一席淨土法要的開示,她說了一句話,她跟我說:信願法師我出家三十多年了,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話由一位出家三十多年的比丘尼法師說出來,我內心的感受特別深刻。太多人對阿彌陀佛的了解太有限了,對不對?對。你們是幸福的一群,你們天天聽黃老師、邱老師講阿彌陀佛的教法,信願雖然不善於說法,我還是一片赤誠之心。一個月來跟大家報告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一次,每一個月跟大家介紹阿彌陀佛的真實偉大,每一個月跟大家分享阿彌陀佛的慈悲本願。我真的有一份心把大家送上西方極樂世界,甚至你不願意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我跪下來求你念佛,能夠讓你感動而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也可以跪下來求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心裡的真話,為什麼?因為人間的所有一切確實不值得我們追求,我們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生死不已,所受的苦實在也受夠了。

底下我要很真心的請問你們這個問題,我希望你們慈悲配合我,真心的回答我好不好?好。娑婆世界的生死大苦你受夠了沒有?受夠的人請鼓掌!我也受夠了,我不要了,世間的一切我不要了。所以最近我不論在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或各地弘法、或在大陸弘法,我通常都會帶領聽經聞法信眾跟我一起來這樣念,一起在佛前跟阿彌陀佛發這樣的善願,如果你們願意,請你們抬頭注視著莊嚴的阿彌陀佛,請合掌跟隨我來念,在佛前發這樣的善願: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弟子信願,什麼都不要,只要念佛;什麼都不要,只要往生;哪裡我都不去,只去西方極樂世界。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感恩阿彌陀佛,剛剛諸位菩薩跟著我一起在佛前對阿彌陀佛發這樣的善願,請問你是真心的還是假意的?真心。那世間什麼金銀財寶都給你,就是不可以念佛,你要不要?不要。世間所有每一個國家的總統都讓你當,就是不可以往生淨土,你要不要?不要。哪裡讓你去遊山玩水觀光遊歷都不要錢,就是不能往生淨土要不要?不要。所以如果是你,你會因為沒有到上海看世博會而感覺人生有所遺憾嗎?不會。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才是要遺憾,你才要哭死,對不對?對。所以我們凡夫的貪、瞋、痴、慢、疑、惡見,使得我們生死輪迴,我們疑心很重,沒有看到阿彌陀佛真身妙相,沒有看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所以我們聽了很多的道理,難免還會有所懷疑。所以在《阿彌陀經》釋迦牟尼佛才會請出十方如恆河沙的諸佛如來,都來證明這一件事情。廣長舌相是三十二大丈夫相之一,如果要證三世不說謊,把舌頭伸出來覆蓋整個臉。但是現在要證明往生一定成佛這一件事情,所以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如來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是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為什麼不是只有蓋住臉而已?因對現在要證明的這一件事情非常的重大,是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諸佛如來都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而且說誠實言。每一位諸佛如來的口德都已經究竟圓滿,沒有口過,因為生生世世菩薩的修行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沒有一絲一毫的口過,所以口德究竟圓滿,所以所說的話是誠實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