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不論道心之有無,不言造罪之輕重,唯依本願名號,念念相續之力,得遂往生(二)


時間:2019/9/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不論道心之有無,不言造罪之輕重,唯依本願名號,念念相續之力,得遂往生(二)

師父還沒有講法然上人的法語,為什麼要先跟大家,報告這一些?因為法然上人確實是很了不起的一位智者,很有學問,被稱為智慧第一法然師。他所開示的法語,跟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一樣,都是一心要悲愍我們,勸導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因為有人對法然上人,可能比較不了解,我們的時間很有限,也沒有辦法把法然上人的傳記,詳盡的介紹。簡單的讓大家認知法然上人,確實是一個了不起的祖師大德。想一想他三個多月,能夠把天台三大部,讀得滾瓜爛熟,這一種智慧用嚇死人來形容,也不為過。所以那麼有學問的人,那麼有道德的人,能夠平生證悟念佛三昧,入定見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我們念佛什麼都沒見到,也什麼都沒證到,我們也沒親眼見了阿彌陀佛的真身,我們也沒有親眼見了西方極樂世界的聖境,我們沒有證悟念佛三昧,我們頂多證到睡眠三昧,像我們這樣的凡夫。法然上人一心專念佛,他自從讀了《觀經四帖疏》八遍之後,信心決定,歡喜念佛,一天念佛七萬聲,到了生病的時候,一天還念佛六萬聲。一個真正對阿彌陀佛,本願名號有信心的人,就是老老實實的一心念佛。

很多人念佛不老實,為什麼?一下子念佛,一下子持咒,一下子念經,一下子念這個,一下子念那個。到底不曉得以什麼樣的修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老實。念佛不老實生死要解脫,可能還要打個問號,做人要不要老實?要。行事要不要老實?要。念佛要不要老實?要。如果你肯聽師父的勸勉,我跟印光大師一樣,跟善導大師一樣勸你老實念佛,勸你一心念佛。因為世尊在《阿彌陀經》,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都是勸你一心專念佛號。這一句佛號讓你了脫生死,成佛有餘,你沒有學其他的法門沒有遺憾。你說,師父法門無量誓願學,沒錯,到西方極樂世界有的是生命,還有最棒的良師阿彌陀佛的教導,你還怕八萬四千法門,有哪一法門不懂不會的嗎?對不對?

我們來看法然上人的開示,請看講義第八頁第三十七段文,這一段文相當的重要,是法然上人在《念佛法語》所開示的法語。如果你能夠把法然上人的開示了解了,你念佛的知見,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這樣的心就能建立起來。師父把這一段文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法然上人《念佛法語》云:乘本願之二相者:一者造罪時之乘:其故者,如是造罪,必墮地獄。然稱念本願名號故,決定往生。如此想時,則是乘也。二者起道心時之乘:其故者,不以此道心往生,此等道心,無始以來雖發,至今未離生死,故不論道心之有無,不言造罪之輕重,唯依本願名號,念念相續之力,得遂往生。如此想時,則是乘他力本願也。】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在告訴我們,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前面我們探討了很多善導大師的法語。善導大師只要講到往生淨土這一件事情,都告訴我們是乘佛本願,乘佛願力或者說以佛願力。印光大師在《文鈔》都說,仗佛慈力。不管講願力,講本願力,講慈力意思都一樣,指的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成就,能夠度眾生的力量。慈力就是慈悲的願力,最重要的就是如何乘對不對?你如何乘白開水的力量,白開水有解渴的力量,你們口渴了,會喝白開水還是喝酒?當然喝白開水。譬如說師父講得有一點口渴,我喝了這一杯是白開水不是酒,能解渴。肚子餓了你要把肚子填飽,你吃飯菜就是仰仗飯菜的力量,填飽肚子,讓色身有了營養對不對?生病了,你要如何依靠藥的力量?就是把藥服用下去,就依靠藥的力量治病,如何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在阿彌陀佛的名號當中。阿彌陀佛名號有什麼力量?有光明攝受念佛人的力量。所以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講:「彌陀身色如金山」,再來?答對了「相好光明照十方」,再來?太好了,「唯有念佛蒙光攝」,最後一句,「當如本願最為強」。讚嘆掌聲,講得太好了。會這四句話就很了不起了。

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是攝受念佛人,唯有念佛蒙光攝講出來了,唯有念佛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業障消除,身心柔軟,正念分明,消災免難,逄凶化吉,遇難成祥,福祿康寧,平安順遂,成功發達,念佛往生,利益這麼多你要不要?要的人請鼓掌。所以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念佛。大人小孩都會念佛,我們今天有幾個小朋友,也來皈依,真有善根。父母懂得把孩子帶來道場皈依,這是有智慧的父母。有智慧的父母,不是每天只帶孩子,帶到麥當勞去吃漢堡而已,要帶孩子來道場皈依。有的孩子年紀很小兩三歲,師父看到小朋友都很開心,因為小朋友的心最純真,對不對?小朋友的心沒有分別,他不知道這一句話講出來,會不會傷害到你,他沒有想那一些,因為他不懂。他很可愛,講的是真話。師父學過兩期的口才訓練,我問我的口才訓練老師一個問題,我說老師,講什麼話才叫做會講話?我的口才訓練老師回答得非常好,我永遠都記住,口才要不要訓練?要。我的口才訓練老師跟我講:講真話就是最會講話。講真話,我們大人太多的話講出來是經過掩飾的,不是真話對不對?小孩子會講真話。小孩子看了師父,師父阿彌陀佛,很可愛。通常我看到小孩子,來師父加持加持。師父跟他摸摸頭,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想阿彌陀佛放光在攝受他,這個孩子善根在增長,佛菩薩講話會不會騙眾生?會不會?不會。你去看看哪一個佛菩薩會騙人,佛菩薩不騙人,教我們守五戒第四就不妄語,不講謊話騙人。所以我們好好的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知道念南無阿彌陀佛,能往生。釋迦牟尼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的,不騙我們。所以一心的念佛,乘阿彌陀佛的本願。

法然上人舉出兩種相,就是造罪時候的乘本願,跟起道心時候的乘本願,造罪的時候講的是惡的,起道心講的是善的,舉善惡兩方面來說明。怎樣才是乘本願,事實上乘本願就是,你心的觀念正確了,這裡教我們如何正確的觀念。事實上你念佛,乘阿彌陀佛的本願,你也是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你念佛你要靠自己的力量,你也是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所以靠自力與靠佛力,事實上只在內心的觀念而已,對不對?對。那你為什麼不靠他力念佛?為什麼不信心念佛?你偏偏要靠自力念佛,要疑心念佛,然後念佛一天念了好幾萬聲,念得忐忑不安、念得惶恐不已。師父我到底能不能往生?我又不是你肚子裡面的蛔蟲,我怎麼知道你能不能往生。你如果不想往生,我告訴你往生有意義嗎?你真的很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坦白講我如果是阿彌陀佛,我看你這麼有心想往生我的淨土世界,你現在開始都不念佛,你在臨終我都來接引你,真的佛是這麼慈悲的聖者。

我們來看第一點,「一者造罪時之乘:其故者,如是造罪,必墮地獄」,如果造惡業,《觀經》下品下生,最惡的業報就是,造五逆十惡墮入惡道,當然造五逆十惡之罪必墮地獄。

「然稱念本願名號故,決定往生」,《觀經》下品下生,不就是最好的證明嗎?稱念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決定往生。不就是平生造了五逆十惡罪,臨終念了十句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在證明念這一句佛號,使必墮地獄的人不墮地獄嗎?對不對?本來造五逆罪、十惡罪,是要墮地獄反而不墮地獄,就是因為念了這十句的佛號,不就是在佐證佛號有滅除逆惡之罪的功能嗎?猶如一把火炬,能燃燒一座山的草木一樣。有的人會說:我念一句佛號能往生嗎?如果念一句佛號不能往生,念兩句佛號也不能往生,如果念兩句佛號不能往生,念三句佛號能往生嗎?到底要念多少句佛號才能往生?每一句佛號都有佛救度眾生的願力,每一句佛號都能往生。我喝一口水不能解渴,那每一口水都能解渴,你認為喝一口不能解渴,那喝兩口也不能解渴,水本身的解渴力量,就是在水能夠讓人喝下去,產生解渴的功能。佛號的功能就是讓念佛的人,蒙受彌陀的光明攝受滅罪往生。所以你當然念佛,火能夠燃燒物品,佛號能夠滅除罪業,佛號能夠讓稱念者往生,這是自然而然的。太多人對佛號的道理不懂,所以念佛念得忐忑不安,所以佛號能夠滅除五逆十惡之罪,使必墮地獄的人不墮地獄,使不能往生的人往生,阿彌陀佛實在猴塞雷,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