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按比例來的,按心量來的,老天爺公平


時間:2019/9/7 作者:心源

現在這個社會上的人哪個不想錢?大家都向錢看。錢從哪裡來的?從布施來的,他不知道。你命里有財富,為什麼有財富?你過去生中喜歡用財布施,這一生中你命里財庫就滿足,這麼回事情。過去生中沒修財布施,你這一生中想發財,怎麼想用什麼方法你都發不了財,命里沒有;命里有的,你什麼都不想,無論幹什麼都發財,命里有。所以,「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命里沒有,強求求不到;如果求到,絕不是好事情,禍害就跟著來,災難就跟著來,那不是好事情。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不會強求。聰明智慧,法布施得來的;健康長壽,無畏布施得來。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是果,果必有因,修因一定得果,這是正常的;不修因希望得果,災難跟著來,那就錯了,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人知道之後,心是定的,所以說理得心安,道理明白了心就安,沒有妄想,樂天知命,這個人活得幸福,活得自在。

命能不能改?能改,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知道改,怎麼改法?我斷惡,我修善。真正想求財、求聰明智慧、求健康長壽,我天天修布施,圓滿的布施得圓滿的財富,這講得有道理。我要得大財富,我又沒有錢,我怎麼布施?你一個月只能賺二百塊錢,你能拿一百塊錢去布施,你的布施是你全部財產的二分之一,那你的福報可不得了,它是按比例算的。那是一個大企業家、大財主,他有億萬財產,他一布施就是幾十萬、幾百萬、幾千萬,他那是九牛一毛,他布施得很少。所以他來生得的報不多,沒有你多,為什麼?你布施的是二分之一,他布施的是百分之一,他怎麼能跟你比?你明白這個道理,老天爺公平,不是富人世世代代都富,貧人世世代代都貧,不是的。這一生是富人,他布施沒有那麼多,來世他就下降;你這一生是個窮人,肯布施,拿出二分之一,甚至於三分之二、十分之八、十分之九,那還得了,你來生就是大富豪。按比例來的,按心量來的,老天爺公平。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四十三集)2009/6/11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4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