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諸佛菩薩來是大慈大悲,不來也是大慈大悲


時間:2019/9/10 作者:心源

要從教化自己做起;自己沒有教化好,你怎麼能教化眾生?釋迦牟尼佛能教化眾生,孔子能教化眾生,為什麼?他把自己教好了,也就是自己說到做到。而實實在在說,這些大聖大賢都是做到之後再說到,也就是先施身教,施是布施,以身作則,做出樣子來給大家看。人家看了,看了之後感動,看了之後感動就是緣成熟。所以佛家常講「佛不度無緣之人」,他看了,看了無動於衷,你就不要去教他,你教他叫白費功夫,他不聽你的。他感動,這感動他善根發現,福報現前,你給他做增上緣。他對你服了,對你恭敬,印光大師常講「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你看他有一分恭敬,你就教他一分;他有兩分恭敬,你就教他兩分,應機施教。為什麼?他有一分恭敬,你教他兩分,他只能吸收一分,那一分是多餘的。他有十分恭敬,你不能教他九分,為什麼?他能吸收十分,你教他九分你欠了他一分,你對不起他。他對你沒有恭敬心,再慈悲都沒用處,聽不進去,他不會依教奉行。

所以為什麼諸佛如來、法身大士、大聖大賢不出現在現代社會?為什麼不出現?現在這個時代沒有誠敬心的人,他要是出現,不但教不了眾生,而幫助眾生造罪業。為什麼?眾生一定毀謗聖賢,一定是侮辱聖賢,他就造罪業造得重!所以你才曉得,諸佛菩薩來是大慈大悲,不來也是大慈大悲,不來是什麼?不讓你造罪業,這就是大乘教裡面佛常講的,「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一群人沒有善根福德他不來,你看這沒有善根的人他也生活得歡歡喜喜,如果一個菩薩來,他就討厭他,他就要侮辱他、欺負他、毀謗他,所以佛菩薩不來,聽仁義道德聽不進去,別講這些。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五十二集)2009/6/20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5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