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由衰轉盛的秘訣,在於這4個​字,悟懂受用終生


時間:2019/9/1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釋星雲俗名李國深,發好悟徹,其信徒常稱之為星雲大師。12歲就出家,是臨濟宗第48代傳人。星雲大師對於人生的很多事情看得都非常透徹,今天我們來說說星雲大師的智慧絕學,人生由衰轉盛的秘訣,在於這4個字,悟懂將受用終生。

這四個字便是:放下和捨得

星雲大師認為在人的一生中,他最推崇兩個字就是「放下」。放下是消除人生痛苦的一劑良藥,也是能讓人生否極泰來的秘訣。學會放下是一種福氣,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太多太多,倘若都放在心中,那麼到死會糾結不已,一輩子都生活在煩惱和無盡的痛苦之中。心如秋水,是非恩怨,空山空水空明月,千秋往事一夢間。就從現在開始,做一個懂得放下的人,做一個豁然開朗的人,世間委屈說不完,各有各的煩憂,百年一過客,能簡單就簡單。

人生苦短,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不應該被欲望和執念所控制,當我們感到疲憊、痛苦的時候,不妨放下,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道理,只不過大多數人都很難做到。不要輕言痛苦,也不要太注重結果。人生沒有對錯,只有承受,學會放下,令自己不悅的事,學會放手令自己卑微的人,只要還有明天,今天永遠都是起點。

除了放下,星雲大師還非常看重捨得二字,他曾經說過:「人不可能同時擁有春花和秋月,不可能同時擁有碩果和繁花,你不可能所有的好處都是你的。你要學會權衡利弊,學會放棄一些什麼,然後才可能得到些什麼。」簡而言之就是有舍才有得,這是為人處世的一大智慧,也是一種難得的人生境界。

「有舍有得,不捨不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捨得是一種人生智慧和態度,是擁有超越境界來對已得和可得的東西進行決斷的情懷和智慧。

當懂得放下和捨得,你會發現一切似乎都如約而至,而這也正是人生由衰轉盛的秘訣,悟懂受用終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