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


時間:2019/9/16 作者:後海居市

:師父,我於2014年結婚至今尚未有子女。總感覺心裡壓力非常的大。很容易生氣發火。總覺得很委屈。我的母親喜歡念佛,但是有時候她說話我很不喜歡聽,雖然她念佛,但是她說話我感覺有時候很以自我為中心,我很不喜歡。平時總覺得跟她說不到兩句話就吵。有時候我說什麼不合她聽的,他就可以幾天都不跟我說話。我很討厭這樣。很多時候覺得她念佛,成天在我耳邊念阿彌陀佛,但是一說什麼總是傷我心。她總說念佛能讓我懷孕,能讓我以後的子女多好。但是一想到,她成天念佛,但是不見得她的心性有多好。加上自己煩心的事情,她在我耳邊一念阿彌陀佛,我就會忍不住在心裡嘀咕:成天念那麼多佛號,不見得她有多慈祥,還幹嘛要念。一聽她念,我就覺得煩。請師父開導,我也想要念佛,但是感覺不好。

:其實人每天的行住坐臥都是在修行。根據你的描述,這個念佛老居士已經進入一種痴迷之中,對佛教的教理教義產生了偏執,自己的行為已經讓別人產生了煩惱,進而讓人對佛法失去信心,嚴重來講就是斷人慧命。

念佛是讓自己輕鬆快樂、讓身邊的人幸福美滿的。怎麼念著念著讓別人都起煩惱了呢?有人問師父:我在家念佛了,也回向了,為什麼度不了我的家人。這句話一出來,講實話,首先你要先反觀自己。如果你的起心動念就不純淨,嘴念佛號,心念造業,心口不一。你怎麼有功德回向給別人,怎麼讓別人受益。如果你把自己修持好,因緣成熟,自然度無量眾生,培無量福報。

對於你來說,不能因為外界一些不如法的行為而影響自己的清淨心。既有向佛之心,就行動起來,放下煩惱,可以去一些正法道場,多親近真正的善知識,多看多聽大德法師們的開示。當你一直想要改變別人的時候,自己也是痛苦的。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

至於你五年未孕,首先從醫學科學的角度,看是男女雙方哪一方的問題?如果身體出問題了,我們通過中醫、西醫並進,佛醫也要跟上去。如果雙方都沒有問題,看是不是業障上的問題?業障的問題,我們要通過佛醫來解決。所以,首先查出病源。

在這個紛擾的世界,我們的心態一定要平和,用一顆柔和的心看待事物。不要煩惱不要急躁。

祝你心開意解,法喜充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