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叫顛倒?


時間:2019/9/16 作者:學佛娃娃

儘管下根者根基下劣,極難調化,但佛是慈悲的,也不會捨棄這類種性者。我們應當認識到,下根者在過去世中沒有積累多少善根和福德,在今生也沒有積累善根和福德,根基下劣,極難調化,他們需要一步步引導入道。就像教小孩子走路一樣,只能慢慢教,一步步引導,沒辦法了。

首先為他們宣說輪迴的過患與解脫的功德,讓他們生起出離心。現在很多人一聽說要受戒,根本不甚深考慮,這是不如法的。在本論中講,一個劣根者首先應該懂得輪迴的過患,應該懂得解脫的利益。在《三主要道論》裡講,對輪迴沒有絲毫貪戀,日日夜夜求解脫,這是出離心的標準。先了解輪迴,對輪迴生起厭離心。六道輪迴有什麼值得貪戀的?很多人都貪財、貪權、貪人,錢財有什麼好的?權力、地位有什麼好的?人有什麼好的?這個身體由三十六種不淨物組成,從頭頂到腳底,哪裡有一點點乾淨的東西?真的,單獨拿出來,頭髮要不?皮膚要不?肉要不?骨骼要不?不要吧!沒有一個乾淨的。為什麼不仔細觀察一下?這個身體就是一個不淨的口袋,裡面裝的都是髒東西,真的。我們覺得廁所里的大小便髒臭難忍,但是自己晝夜抱著一個不淨物的口袋卻不覺得髒,還覺得很好。你看看,我們的身體真的都是不淨物啊,比大小便還髒啊!若是不相信,你到到天葬台看看。大小便只是讓人覺得髒,但沒有恐懼感;而天葬台不僅讓人覺得髒,還令人覺得恐懼,根本就不敢看!現在你為什麼牢牢地抱著自己這個不淨物?甚至還覺得不夠,還要再抱個別的不淨物!真的,這不是太顛倒了嗎!

你所貪戀的這些都是夢幻泡影,看似很好,一觀察都是不好的。真的,有什麼好的?凡夫就這樣顛倒。什麼叫顛倒?將不淨的東西視為乾淨,這就是顛倒;無常視為恆常,這也是顛倒;沒有我卻視為我,五蘊的綜合體上根本沒有一個實實在在的我,但是我們卻執著為我,這叫顛倒;六道里沒有安樂只有痛苦,卻把苦當成樂,這也是顛倒。人就是這樣不明真相,不明真理,愚痴顛倒!哪有什麼乾淨不乾淨的,如果有不乾淨的,那我們自己就是最不乾淨的!

摘自----《三戒論》講記(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