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太愛討價還價、算來算去,愛就消耗殆盡了


時間:2019/9/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人有時太愛討價還價,總想把愛衡量出來,算來算去,把愛都算沒了。總是感受到痛苦,就是因為太在乎自己了。世間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學著面對,接受無常,懂得感恩,痛苦會減少很多。

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被別人愛戴,有時候,你想得到的愛,卻不一定能得到;但是,無私付出你的愛,去關愛他人,每個人一定都能做得到。如果你想得到愛,就要去付出愛;如果你常常無私地關愛他人,一定會有人來愛你,這是必然的。

無論你是愛自己的父母,愛兄弟姐妹,還是愛周邊的朋友,只要你去愛他們,總會有人來愛你。這就像你對十個人笑,可能會有五個人也對你笑,如果你能用一個笑容換來五個人的笑容,那就賺大了,這道數學題就看你怎麼算了。

其實,人們有時太愛討價還價,總想把愛衡量出一個標準,或者說我愛你這麼多,你為什麼不愛我這麼多;我愛你用了十分力氣,為什麼卻得到了五分的回報?

想把愛算清楚,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因為人們往往會忘記別人為自己付出了多少,卻老記著自己為他人付出的分量,這樣算來算去,把愛的快樂都消耗殆盡了。

有些人會沉溺於失戀的痛苦無法自拔,就是因為老想著自己付出了多少,老想著對方虧欠自己的部分,因為自私,占有欲太強,所以才不容易走出來。

像我們從小就被培訓:要把別人的喜怒哀樂當成自己的喜怒哀樂,學習自他交換,他比自重,這種感同身受是從小培訓出來的。我們有個師叔叫賈瑪塔,是個老喇嘛,貧窮潦倒,身上又臭又髒,走到哪兒都瘋瘋癲癲的,大家都瞧不起他,說他念經也念不好,修行也修不好等等。

老上師就讓我們經常觀想自己就是他,說「連小朋友都看不起他,你們就觀想自己是他,每天瘋瘋癲癲,又髒又臭,如果自己是他該怎麼辦?」

剛開始我們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跟他做交換呢?後來,師父又教我們跟寵物做自他交換,跟貓、狗、牛這些動物做交換,想像如果自己是它們該怎麼辦。

從小接受這樣的訓練,讓我們沒什麼煩惱,像因為失戀跳樓、割腕這些,在藏區幾乎是聽也沒聽過的。

人們會很詫異,「難道他沒有父母嗎?難道他沒有親朋嗎?戀人是後來才有的人,從小把他養大的父母還陪伴在身邊,為什麼要為了一個後來出現的人,活活受罪呢?」

藏民會覺得比起為自己付出一輩子的父母,那些陪自己一陣子的人離開就離開了,沒必要去尋死覓活,太不值得,太不懂得感恩了。

這些紅塵的痛苦,以前我們在藏地時不會有太多感受,但從1993年我出國弘法後,陸續碰到很多這樣的事情。開始的一段時間,我們也感同身受,別人痛苦我們也跟著痛苦,別人快樂我們也跟著快樂。

當時元旦喇嘛(現在美國弘法)對我說,「仁波切,我們兩個這樣是否有點問題啊?」我說:「是啊,我們是來當醫生的,怎麼能也變成病人呢?我們要是不改變,這病就不輕啊。人家來一個病人我們安慰一下,來了太多病人我們也跟著痛苦起來,悶悶不樂,這就不對了。」

我們很快就調整好心態,不受他人喜怒哀樂的影響,就像佛菩薩慈悲眾生,但卻不會跟隨眾生在輪迴夢魘中,一會兒傷心欲絕,一會兒喜極而泣一樣。所以,讓境隨心轉,而不是心隨境轉,也是需要長期學習的。

如果你感到痛苦,主要是因為自己太在乎了,俗話說「在乎者,多傷害」。不要說失戀,就算你買了個喜歡的杯子,你覺得非常好可以保留很久的東西,突然一下子掉地上摔壞了,你也一樣會覺得痛苦。

那些喜歡車的男人,買了輛好車被人刮一下,也會痛到心裡去,這些都是「我執」在起作用。當你認為這個東西屬於你,是你的一部分之時,你對它越執著,就會越痛苦,因為你還沒有對無常有所認識。

這個世上沒有什麼東西是一成不變的,要有隨時隨地面對無常變幻的心態,並將此作為一種常態,你就不會總是感到痛苦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