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全世界都給你,你死的時候一文都帶不走


時間:2019/10/1 作者:心源

我非常感激章嘉大師,我向他老人家請教的時候,他沒有保留,真的,把這樁事情教給我,看破、放下。看破是觀,我們現在學的六觀,放下是前面學的五止,止是放下,觀是看破。看破是明了事實真相,這是觀,我們明了事實真相我們才肯放下。現在世間災難這麼多,災難從哪裡來的要知道,我們迷失了自性,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一無所知,這個自己要承認,不承認不行。現在我們就了解,我們是妄想分別執著統統具足,這就是標準的六道凡夫。而六道凡夫我們生在現前這個社會,這一生當中迷得太深,怎麼說迷得太深?滿腦袋只有自私自利,這個痲煩大!古時候的人,他是人當然他也迷,他迷得比我們淺。不要說太久,我們就說六十年前,中國人講一個甲子,一甲子六十年。六十年前民國三十八年(今年九十八年),我到台灣,我們想想那個時候的社會,那個時候的人心跟現在不一樣,那個時候人心善良,有沒有自私自利?當然有,比現在輕,人想到自己他同時會想到別人。我們剛剛到台灣人地生疏,但是無論走到哪一個鄉村角落,陌生人,當地的居民他對我們都照顧。這是從外面來的客人,我們沒有吃的,他送吃的給我們;沒有穿的,真的他送衣服給你穿,不把你當外人看待。我們去找一個朋友不認識路,他帶著我們走,現在到哪找去?這才六十年。

為什麼?那個時候雖然我們老祖宗傳統的教育已經丟失了,可是還有一點影響力,真的還有一點影響力。我們自己做人,無論在什麼艱難困苦,都能夠規規矩矩的做人,不會欺騙別人,決定沒有占人便宜的念頭,對人有禮貌,真正有互助合作的精神。現在這個看不到!所以現在人迷得比那個時候更深,再迷得深就造業。我們中國老祖宗常說,幾千年倡導的「和為貴」,那個社會能看到和諧的樣子;現在我們看不到和諧,一家都不和,夫妻不和。在那個時候,我們還沒有聽說過隱私權,這個名詞都從外國出來的,六十年前沒聽說有隱私。可是這個六十年來逐漸逐漸西化,我們離老祖宗的東西愈來愈遠。增長的是貪瞋痴慢疑、惡見,佛法裡面講的根本煩惱,造作的惡業是隨著經濟的發展,大家是一昧都去爭利,而把做人的道理,倫理、道德、因果統統拋棄,只要有錢什麼都能幹,這還得了嗎?好像人生目的就為什麼?人生目的就是為賺錢。我們活在這個世間是來為賺錢的嗎?把全世界都給你,你都賺到,你死的時候一文都帶不走。我們相不相信人死了以後還有來世?這樁事情中國古人相信,中國人不相信因果報應的人很少。但是現在很多,在六十年前的時候很少。所以起心動念都會想到因果報應,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不可以昧著良心去害人。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九十八集)2009/9/9台灣檔名:12-047-009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