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16課03


時間:2019/10/15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16課丨心無罣礙的好處03

三、心無罣礙的好處

心裡沒有罣礙,有什麼好處?有一個老公公,他年輕美貌的女兒生病了,於是找醫生看病,卻怎麼樣都治不好。這個老人家愛女心切,就跑來找誠拙禪師幫忙。

「老禪師,拜託替我的女兒看病。」

「我又不是醫生,我怎麼能替你女兒看病?」

「老禪師,你的法力無邊,我只要請你在佛前替我的女兒念念經、消消災,一定就好了。」

「這樣呀,好。你要我替你的小姐念經,要不要講開示?」

「要。」

「好!黃金一百一十九兩,白米一百擔,代價就是這麼多,你要知道,我的寺廟有很多人要吃飯。」老人家是一個大富翁,什麼沒有就是有錢:「沒關係,黃金一百一十九兩,給你;白米一百擔,也給你。」

「那麼就請你把女兒帶來跟我見面,我跟她講講話吧。」老公公的女兒來了,禪師說:「小姐,你的爸爸為了你,叫我替你念經消災作福。他給了我一百一十九兩的黃金、一百擔的白米。這許多錢、許多米拿到我的寺廟裡,幾百人吃用,至少有四五個人會成佛,至少有十幾個人會做菩薩,至少會有二三十個人做羅漢。你們家裡的錢財供養了諸佛,供養了諸位菩薩,也供養了諸位羅漢,功德很大,你獲得的功德也會很大。因為你的病,我廟裡面臨的問題都得到解決了,現在你可以安心去死了。」

結果,小姐聽了這話以後,心想:「我功德很大?那我怕什麼?我不應該怕!我還有什麼罣礙?正如誠拙禪師講的,我供養過諸佛,供養過菩薩,供養過羅漢,我功德很大。」就這樣,她的病好了。為什麼不死呢?原本她怕男朋友不愛她、不喜歡她,怕這個怕那個,心裡的罣礙很多,當然就生病;當她不再罣礙了,病也就好了。

我們人生有很多的毛病,從哪裡來?從罣礙來的,罣礙會讓人生病。平常我們講疑心病,疑心會讓人生病,嫉妒心也會讓人生病。我們若能心無罣礙,也就無有恐怖了。

人還有一個毛病,就是「恐怖」,怕沒有錢,怕沒有地位,怕丈夫不愛我,怕兒女不孝順,怕錢財給人家收不回,怕貨幣貶值,存到銀行也不放心。有一天恐怖也會成為病。

有的人晚上走路,總是覺得不大對勁,感覺後面好像有鬼跟過來;聽到一點聲音,就要趕緊快走,卻發現,不得了,它走得更快,心裡就恐怖起來。假如你能有勇氣,就說:「站住!讓我看一看鬼是什麼面目?」其實並沒有鬼,鬼在哪裡?鬼在我們心裡。

世上究竟有沒有鬼?我們不要說鬼道的眾生是鬼,其實世上的人就是鬼,甚至人比鬼更可怕。人怎麼會是鬼呢?打牌的人叫賭鬼,吃酒的人叫酒鬼。好色的人叫色鬼,甚至還有貪財鬼、懶惰鬼。你們看,世上的鬼多不多?多得很。原來鬼是人,人很恐怖!

但是只要我們心直,就不怕鬼。平日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站在船頭穩,不怕浪來顛。

多不如一,一個空,一個無,就很好了,我們的人生不要貪多。

大家都是佛。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佛佛道同。佛的法身遍滿虛空,你的心如空,他的心也如空;你的法身自性如虛空,他的法身自性也如虛空;你如虛空,他也如虛空,大家還會互相吵架嗎?不會。為什麼?就好比這個佛殿裡的燈,這一個燈,那一個燈,這裡有燈,那裡也有燈,把燈統統點亮起來,也不會互相妨礙。為什麼?光光無礙,道是無礙的,佛性是普遍無礙的,空是無礙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